我们在新加坡漂着,都挺好……

0
839

都挺好=挺过去,怎么都好
今天,宇宙热剧《都挺好》迎来大结局。虽然“都挺好”,但这个可“好”写,也只有看经历心酸尝尽冷暖的人,才有资格云淡风轻地道出。

单枪匹马闯天涯,这是许多海外漂的墓志铭。

在新加坡的我们,纵使是风雨中打坐的苦行僧,也只会对电话那头的人说“挺好的”。

因为,挺过来,怎么都好……

1新加坡太小,我不敢失恋

我是在新加坡上的大学,一直都是努力读书,少碰爱情。不过在大四那年,我还是栽在了社团的一个学长手里。我很感激他在我最脆弱的时候出现,不过我们并没有happy ending。

再好再甜的爱情走到了尽头都是疼的,只是没想到,在新加坡失恋是一件这么疼的事。

新加坡这样小小的一个城市,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与前任的回忆,再浪漫的氛围也扛不住失恋的痛。曾经玩得最开心的地方,现在都成了雷区,不想去,也不敢去……

在东海岸走着,就能回想起一起堆的沙堡;乌节路上,每家餐厅都去过。总之,哪里都有他的影子,挥之不去。

我们曾一起办了环球影城的半年票,只要有空就会去那里把所有的游乐项目玩个遍,过山车下来我吐了他都没嫌弃我,还让我别在外面吃饭了,把我领回家给我煮了粥。

现在回想起来都好笑,我看着他给我把粥端上来的那一刻,“非他不嫁”的心都有了,还偷偷研究过在新加坡怎么买房。

不过分手之后,我就再也没有去过了,偶尔在网上看到环球影城的广告,都会觉得心里怪不是滋味的。

有句歌词怎么说来着,感动越是深刻,寂寞就越伤人。

我还安慰自己,还好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没有一起出国旅过游,不然可能我连机场都不敢去……

而且,新加坡小到,随便认识的一个谁都有可能是前任的朋友,哪怕是再不想听到他的消息,偶尔还是会从别人的朋友圈上看到他的照片。

他过得好,我心里难受,他过得不好,我也不是滋味……

经历了这一波,我对爱情还是相信的,只是在新加坡这个地方,我觉得爱情是不会再发生在我身上了吧……就这么一个人过吧。

一身轻松,挺好的。

2 外公,新加坡真的没有时差

当初选择来新加坡工作,除了看中这里的发展前景和生活环境,还有一个加分点就是新加坡和中国一样,是东八区时间,和家里联系会方便很多。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作为新人,什么都不会,什么都得学。每天都是来得最早却走得最晚的人。

为了省点钱,租了较远的房子,路上就要一个多小时,到家经常是晚上11点多,吃完后洗了澡就12点多了,倒头就睡。

在国内的妈妈和外公外婆急了,因为他们给我打微信电话,我永远都没法接,本来8点就会睡觉的老人,为了和我通个话,都会硬熬着……

熬夜到9点打电话过来,我在加班;

10点再打过来,我还在加班;

11点打过来,我还在地铁上……

外公开始怀疑了:怎么可能天天这么晚接不到电话,新加坡和中国有时差吧……

亲妈也不信,怎么可能天天这么忙,本来坚定地知道,新加坡和中国没有时差的她,竟然也开始怀疑有时差了……

可是,真的没有时差啊,有的只是我被工作的重担压到身不由己。我也好想和家人唠唠家常,可是老板告诉我,这些工作今天必须做完……

终于有个双休,和家人说上了话,他们问我好不好,我只能说好。

他们问我新加坡到底和中国有没有时差,我最多只是苦笑一下,然后云淡风轻地告诉说:没有时差啦,就是有点忙,其他都挺好的……

不然还能怎么说呢,说我每天累得眼皮打架?说我连饭都没时间吃?说我每天忙得焦头烂额却好像还是毫无成就?

说什么他们都会担心吧,还是都不要说了吧……

告诉他们一切都好,挺好。

3 我只有一个标签:狮城漂

来到新加坡这么多年,遇到的好人是绝大多数,得到了不少帮助,很感激他们。但是会有那么一次两次,遇到一些不友好的人,真的会把一直摆出来的坚强给打得溃不成军……

有一次,我加班加到晚上10点多,想着已经这么累了就奢侈一次打车回家吧。看看钱包里没有现金了,就去楼下的ATM取了点,公司门口拦了一辆德士。

可能是听到我和朋友讲微信的时候用了中文,暴露了我是外国人的身份吧。到达后我把$50钞票递给司机大叔,他却一脸嫌弃地说:“你们这些中国人走到哪里都只拿大钱,不知道准备些零钱吗?”

接过他不耐烦地找给我的零钱,我默默下了车,关上车门的那一刻我还是出于习惯地小声说了句谢谢。

白天在办公室里累了一天,晚上还带着剩余的工作回家赶,莫名其妙地就被贴了个“你们中国人”标签,满满都是偏见、嫌弃甚至是厌恶。

本来困得已经睁不开眼的我瞬间清醒了。

是啊,我确实是个外国人,我在新加坡遵纪守法,努力工作,什么都没做错,却被这样地讨厌。其实这个大叔说的话也没有特别重,可是我不知怎么的,还是觉得委屈。

拎着钥匙站在家门口的时候,我哭了。

10分钟之后吧,我擦了眼泪。

哭多浪费时间啊,晚上回去还得加班呢,我一边这么对自己说着,一边走到旁边的便利店,打算买罐咖啡喝来提神。

站在柜台前付款的时候,店员看到了我哭花的大脸,没有拆穿我的窘态,而是把咖啡装袋之后微笑着递给了我。

拿在手里的咖啡罐是冰的,可是我心里却有一丝暖意了,真的很感谢她,用若无其事保护了我的尊严。

回到家,我继续加班。

嗯,挺好的,这里的人其实也挺好的……

4  我在新加坡,真的挺好

可能是我真的比较幸运吧,来到新加坡,从升学到求职,都没有碰到过特别大的困难。

老老实实读完了大学,老老实实地找了份工作,还老老实实地谈了个对象,没有什么大起,也没什么大落。

在新加坡,虽然天气热,但是就给自己借口天天吃冰;虽然地方小,可是去邻国马来西亚泰国等地玩玩也算方便;虽然说车价那么贵,一时半会儿也买不起,但是公共交通那么发达也不耽误出行。

有好友二三,大家忙归忙,但是抽出点时间在海边吹吹风,去乌节路血拼一下,或是去克拉码头来上几杯。怎么说,平常心+乐观吧。

确实过得还挺好的。

5  我心疼他们

我是个已在新加坡婚育的中年妇女,在这儿生活20多年了,大部分的时候我是由衷地觉得一切都挺好的。

年纪一上去,大风大浪见多了,要说自己经历过什么扎心的事,好像也没啥。下面我要说的故事,并非发生在我身上,但还是触动了我“冷漠”的心:

我们单位之前有个小姑娘,叫她小雪吧,是个本地不错的大学的毕业生,平常做事挺勤快,也乖巧懂事,和同事们的关系也都很融洽。

我们都知道她在新加坡交了个男朋友,住在男朋友家里,听上去感情真的很不错。

有一天,晚上11点多了,我走到家门口发现自己没带钥匙,没办法只能回公司取留在那的备用钥匙。办公室里的灯竟然还亮着,走进去一看,小雪坐在里面,身旁一个巨大的行李箱。

“老大,我被他家里人赶出来了。” 她有些失魂落魄地抬起头跟我说,脸上带着疲倦和伤感。

独在异乡的她,和新加坡联系实在太弱了,男朋友这个线一断,一切对她瞬间就变得冷酷起来。没有地方可以去,也没有人可以依靠……

这是已经在新加坡安家立业的我,已经忘记了的一种苦涩。

那天晚上,我把她带回了我家,住了两个礼拜之后,她才找到房子。

现在这个小姑娘已经离开我们公司了,但是每当想起她的时候,我还是真心希望她

一切都好……

新加坡眼:生活不易,在新加坡打拼的大家,偶尔会有想要不顾一切地离开的冲动,可是坚强的你们,要相信你们不是在孤军奋战,要相信一切都会好的。

还有一些网友,没有长篇大论的故事,寥寥几字也是“冷暖自知”……

Ocean777君:来新加坡7年,上了大学后发现,之前一起奋斗的兄弟们去了别的国家后,大学里找不到一个交心的朋友。作为外国人,生活成本高,买不起房买不起车,买点什么小东西都想方设法的通过淘宝。总体来说挺好,但是即使7年了,也没有让我感到一种这里是家。
以梦为马换袈裟:拿着别人羡慕的薪水,受着别人想不到的委屈,回国已经是零起点追不上别人,不回没有身份安不了家生不了娃,各种尴尬。别问为什么还要在这留下迎接第八年,因为没有别的选择。

CH缪斯甜:很想想留下来,确真能留下来太难了,夫妻申请pr两次reject.老公来了7年多,我来了4年多.感觉每天都漂泊流浪,没有存在感。

芒果糯米饭大麻茶女孩:作为一个本科毕业生,能拿到四千的工资,不用加班到八九点,周末也不用上班,我很知足了…至于定居的事情,还有购房购车,我还没想过……

眼哥也祝你们都能越来越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