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最强越狱案,他把新马印警察都玩惨了!

0
3185

最近新加坡有个男人又火了一把

此“牛人”曾三度入狱

也曾多次越狱

他曾和恐怖组织密谋

要在新加坡制造7起卡车爆炸案

更涉嫌计划在印尼、大马

以及泰国劫持飞机

用以炸毁新加坡的樟宜机场

甚至策划袭击国防部、教育部

美国大使馆、美国人俱乐部….

640

种种可怕的密谋策划

及其身后的恐怖组织

令人闻风丧胆,

新加坡将他视为

头号通缉犯、超级大麻烦

国际刑警组织发出了

仅次于最高级的橙色警报

力求逮捕…

640(2)

他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翁——马士沙拉末(Mas Selamat),江湖人称“逃马”(是因为逃亡的马士沙拉末,还是逃到了马来西亚?)

为什么这时候提起他呢?嗨呀,还不是因为前两天,隔壁马来西亚庆祝第210届警察节,特地提起这个恶名昭彰的新加坡头号恐怖分子了嘛~

这个被印尼政府抓住又逃跑,就连新加坡都困不住的恐怖分子,最后是在大马被逮到的!

大家都知道,新加坡的监狱号称铜墙铁壁、密不透风!

能够从这里“人间蒸发”,还失踪了整整一年,究竟是什么来头,今天就来详细讲扒一扒!

1961年1月23日,逃马出生在印尼中爪哇省的肯德尔,后来“出国留学”,跑到马来西亚接受教育,是个大人眼中典型的“乡下娃”,谁也没看出异样。

1980年代,20出头的逃马来到新加坡,住在勿洛水库附近的公寓,结了婚,还生了5个孩子。

1992年,定居在新加坡的逃马加入了令他“着迷”的回教祈祷团,最可怕的是,他不仅沉迷宗教,还到阿富汗接受了整整一年的911恐袭事件训练,回到新加坡,就成了新加坡分支的头目。

不是常年生活在南洋的朋友可能不知道,所谓的“回教祈祷团”是一个要在东南亚建立“回教独立国”的伊斯兰武装组织,活动范围遍及整个东南亚,其东南亚的首脑叫汉巴里,另一个更“威风”的称呼是“东方本·拉登”。

640(3)

▲回教祈祷团

自从受训以后,被洗脑的逃马简直画风全变,开始策划执行各种恐怖活动。

当时新加坡收到的情报显示,逃马计划在2002年,通过劫持飞机、甚至直接用炸弹袭击樟宜机场,绝对是新加坡头号危险人物,就用内安法令对逃马发出通缉令。

不过当时的逃马“闻风而动”,立刻改名换姓,逃到了印尼。

2003年2月,逃马利用假的印尼身份证以及化名,在印尼涉嫌参与连续两起爆炸案,并且在民丹岛被捕入狱。搜查过程中,警方找到了不少制造炸弹、宣扬“殉教”行为的书籍。他自己倒也坦诚,说自己曾经策划过,要袭击新加坡的美军设施。(但是没能实施)

640(4)

▲当时的逮捕照

印尼政府那会儿用的是“触犯移民条例”这一罪名,把他逮捕到案,判了18个月。当然,逃马不可能安生蹲监狱。不过那段时间,他的越狱技巧稍显拙劣,还因为跳楼越狱导致腿瘸了,多了个“跛脚马”的称呼。

可惜的是,当年新加坡与印度尼西亚还没有引渡协议,获释后他并没有被移送给新加坡。(策划完爆炸案,居然就只因为非法移民蹲了18个月,也是服了印尼警方。)

2006年1月20日,逃马又违反了一把印尼的移民条例,在爪哇岛探望儿子时,再度被捕。这一次,他终于被引渡回新加坡!当时,他在未经审讯的情况下,根据新加坡的内安法令直接被捕。

640(5)

▲逃马被关押的惠特利拘留所

2008年1月,逃马注意到拘留所当时正在进行装修工程,当他被带到一所装修过的楼舍使用厕所时,发现其中一个厕间的通风窗没安装铁栅。他第二次使用这个厕间时,试着用了点力,结果真让他给打开了!

640(6)

▲拘留所的厕所

640(7)

▲就是这个把手,让他逃脱

接着逃马便开始计划着逃狱,并在逃出拘留所前开始积极运动健身(很励志哇!),还在妻子探监时打听附近道路的情报。

 

逃亡需要食物支撑才有体力,监狱里没有别的屯粮,他就开始囤积小包装的牛油,还跟妻子要了额外的衣物,准备策划一场惊天动地的“胜利大逃亡”!

 

他开始固定使用这间厕所,每次都把门关上、开水龙头,还把裤子挂在门上,让警卫产生惯性思维,认为这就是逃马上厕所的固定模式。(莫非学过心理学?)

 

2008年2月27日,逃马的家属到拘留所探访,原本逃马应该脱下拘留所制服,穿上家人为他准备的便服。但那天,他却没这么做,反而在制服外多穿了两套便服,先穿上深绿色的马来传统上衣和深蓝色长裤,再套上浅绿色上衣和灰色长裤。

 

还没见到家人,逃马就说自己要上厕所。到了“老地方”厕所,打开水龙头,还“惯例”把裤子挂在门上,让警卫以为他“裤在人在”。趁着大家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他打开通风窗口,越过围栏,扔掉了身上显眼的浅绿色上衣,逃进了附近的丛林。

640(8)

▲逃脱示意图

整个逃亡只花了11分钟,还是瘸腿!

发现他逃走之后,新加坡举国上下全民戒备,上千名军警展开搜捕,关卡也严密检查出境车辆及旅客,不管是在公共场所、商业大厦、熟食中心、政府机构,铺天盖地地张贴他的通缉令,更有商人匿名悬赏100万元,请求公众帮忙追查。

 

640(9)

▲当年的索美赛地铁站

时任新加坡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黄根成宣布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逃马逃脱事件。

640(10)

▲黄根成

正因为逃马事件,许多民众对于黄根成相当不满:事件发生足足4个小时后,这件事才没被继续“捂住”,而相关的细节直到第二天的议会会议中才被公开。

甚至有网友批评,新加坡政府居然能让一个瘸腿了的恐怖分子逃狱,这也太嘲讽了!

640(11)

▲网友制作的嘲讽海报

2011年选举后的第十天,总理李显龙公布了新内阁名单,原副总理黄根成、马宝山和林双吉退出内阁,由尚达曼晋升副总理。在这之前,内政部处理了一批主管该看守所的内部安全局官员,从狱卒到所长……。拘留所所长和负责家属探访的特勤员都被撤职;内部安全局负责拘留所事务的一名司长原职务也被取代。拘留所副所长,也在这次纪律处分中降级和减薪。拘留所所长的上司,即一名超级公务员,级别相等于警察部队高级助理总监,虽然没有疏于职责,可是作为惠德里路拘留所管理指挥链中最高的负责官员,也被撤消职务。一共九名官员被惩处。印象中,这应该是新加坡独立之后第一次处理这么多官员,可见这个人搞的事有多大!

说回事件男主角:逃马成功逃出拘留所后,在泛岛高速公路的天桥底下躲了五天,再摸黑通过大水沟到兀兰。

同年3月2日的清晨5点30分左右,他借助空矿泉水瓶的浮力,游过地不佬海峡,抵达新山的新甘光(是头脑很清醒,新加坡警察比大马的难对付?!)

640(12)

▲(示意图)

640(13)

▲新甘光

最后,他藏到了大马柔佛小乡村内的马来高脚屋,虽然那地方离开新加坡才20多公里,但地处乡下,谁也没认出,这人竟然就是新马两国抓捕的头号通缉犯!

640(14)

▲就是这间屋

当时,马国警方积极协助新加坡拘捕逃马,还在一年内逮捕了另外三名恐怖组织成员,从这些犯人嘴里,问出了逃马的藏身地,最后才在2009年4月将他逮捕。

640(15)

▲被捕时的新闻画面

逃马的哥哥、嫂子和侄女,也因为帮他逃跑,在2010年11月10日被逮捕,并以窝藏逃犯罪被控上法庭。(果然上阵一家亲)

有其父必有其子,逃马还蹲着大牢,他儿子马士哈迪在2013年,有样学样参与了回祈团的活动,在内安法令下,被拘留两年。

640(16)

▲马士哈迪

他被捕的经过也比较离奇,是在婚宴上被逮捕的,而他的未婚妻对他的身份也完全不知情!

640(17)

 

▲马士哈迪夫妇照片

现在再回想起当年新加坡那种草木皆兵的场景,外加最近全世界恐怖袭击又有抬头的趋势,还是希望新加坡谨慎以待,别再有这种“出风头”的时刻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