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24年后,”新谣教父”梁文福要出新专辑短片啦

0
1179

谈到新加坡的华语乐坛风云人物,大家的第一印象,或许就是孙燕姿、林俊杰,再往前辈想,嗯~~巫启贤!事实上,孙燕姿、林俊杰都曾说过,他们是听新谣长大的;至于巫启贤,则就亲身经历了那个鼎盛的时代。

而那个“新谣”时代的代表,则非本文的主角,梁文福,莫属了。如果你还不知道他是谁,建议先看这两篇:新加坡民谣”新谣”:那些年,我们唱着的歌“青春,岁月和人生都不能加场。”一起来听新谣。就这么说吧,在任何讲到新谣的场合,基本都会听到他的名字,称得上新谣“教父”了吧。

去年4月,梁文福的创作35周年作品演唱会被媒体誉为一场“文学与音乐完美结合”的盛宴。新加坡眼也曾推文:听宁静致远新谣作品,品梁文福文化力量

640

因为反响太过热烈,发售的演唱会门票一经推出,就被直接秒杀了,梁文福决定加场回馈歌友。可是~~我能告诉你,还是没买到票,和“教父”缘悭一面吗?

终于机会来了!新加坡文艺界梁文福,今年首次跨界,把他的文字和声音结合影像“写”进了一部名叫《我听到天开始亮了》的人文短片里。不但有他的人生故事,也表达了他对家国的爱护,记录了不同阶段的创作体悟。

6402

虽然身兼多职,比方说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的兼职副教授,梁文福对短片可是非常重视,与好友邢增华一起担任创意总监。短片在新加坡的不同角落取景,带出了新加坡城市景观的变迁。从梁文福童年时的故居女皇镇,到少年时的母校公教中学等地,仿佛穿梭在由他创作的朗朗上口《新加坡派》和一度因方言创作被禁的《麻雀衔竹枝》等歌曲的故事里。

▲梁文福演唱的“新加坡派”

新加坡是发展迅速的国家,仅仅51岁却已是第一世界的国际化城市。这城市变迁迅速,许多人和物已远去 ――好几代人的旧居拆除、母校搬移、好多人事物都在逐渐消失……

但庆幸的是,大多数的我们,除了对着昔日的照片怀旧以外,还可以在歌曲中回到过去,重温集体回忆。梁文福的许多作品都表现出了当时的新加坡生活,许多跟他同时期成长的新加坡人,每当听到那些歌时,都“住”在一样的城市里、“守”着一样的时光。梁文福在过往岁月里创作的词曲,已成为人们连接新加坡历史文化的一种凭借。

今年52岁的梁文福,创作生涯已有足足36年,写了无数歌曲,首首记载个人与家国的历史回忆。他的音乐创作起点是16岁时写的《写一首歌给你》。或许连他自己都没想过,他的创作人生就那样开始了,一路持续至今。

6403

 

上个世纪80年代,新马的群众,在《排排坐》、《一步一步来》、《细水长流》、《历史考试前夕》等隽永新谣中,同步成长。

90年代,华人世界在《担心》、《喜欢你》、《每次醒来》、《她来听我的演唱会》等流行经典中,见证了新加坡派的人文音乐。

2000年至今,《看电视》、《天冷就回来》、《陪我看日出》等词曲的持久感染力;到了2010年后,他的创作力再度旺盛,而且风格更趋fushion(混搭),比如电视剧的主题曲《人生无所畏》、《放映爱》、为了配合联合早报在今年7月21日改版而特别创作的《找回那感觉》等等,都引证了这位国家文化奖得主在人文短片里所说的:“人生不是只有春夏时期的歌。秋冬的歌,不会比春夏的歌来得逊色。”

 

严格说来梁文福最后一次发行的新专辑应是1992年的《东方情思录》。换句话说,这以后的梁文福虽然从不停止创作词曲,这些年来交出了精彩感人的音乐舞台剧,也为海内外歌手写了很多传唱金曲,却从未发过一张收集某个阶段新作品的专辑。终于~~相隔24年后,他的新“宝宝”,就要在今年10月出生了。

▲抢先看【我听到天开始亮了】片段

这部人文短片:《我听到天开始亮了》新专辑,将呈现“后新谣时期”的梁文福许多创作感悟和人生体会。专辑不仅会收入梁文福在2015年演唱会上献唱的《新加坡派2.0》(现场版)、也将收集一些梁文福与新一代歌手(汤薇恩、谢慧娴、周玮贤、林昭宇、李泓伸 等)合作的新歌。有传承的新谣,才更有生命力,是不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