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餐馆10%的服务费意义在哪里,对比美国小费

0
1353

在新加坡的餐馆用餐,店家都会Charge 10%的服务费, 可是一直以来都不知道服务费的意义在哪里.

对比关于美国的小费文化。

在纽约背包的晚餐时我在的这家馆子其实生意并不火爆,我前面的一个客人吃晚饭后专门走到一个小伙身边多给了他2美金的小费。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原来他是一个牙买加的打工仔有可能还没有合法的工作资格,本来馆子生意并不火爆,可一直也没有偷懒休息过。不由的让我想起20多年前家父为养家糊口,只身一人到美国餐馆打工,每日繁重工作10个小时以上,不通语言,又没有身份;所以被老板压低工钱,每日繁重的劳动之余就只能期望期许顾客的小费以增加养家糊口的收入。
最早对于小费来说不能接受,总觉得是吃亏自己多付出了的一份。后来才明白其实小费文化才真是体现了美国精神的所在,这和柬埔寨海关公然要钱不同。小费对于在美国的服务行业的从业者来说是一种供客户打分的途径,也让这些服务员更有自尊,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提高收入。在美国还有很多的服务业工作人员是非法移民工资低廉,只能期待小费能对他们改善生活。


施比受,确实是一种美国精神的体现。

Give and take是美国精神的体现,这次的纽约之行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明白了这边的“施与受”, 这已经深深的印入美国这个社会的各个阶层。蜘蛛侠说的“more power, more duty”和美国的小费文化一样,最早是源自于宗教,大家像教会募捐,然后再由教会将收集的钱财集中起来帮助穷人(欧洲也一样的出现过教会,但最后都是被用来作为教廷敛财的手段,也就有了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分离;而基督教甚至是美国这边国家的立国之本)在这里富人要交更多的税,也会时常出现像扎克伯格,比尔盖茨裸捐的现象(很少听说其他国家的世界超级富豪裸捐,而美国这边衬出不穷;之前锵锵三人行上窦文涛还开玩笑问王福重说是不是美国老都是为了避税才裸捐(国家收50%的税)王福重笑答如果是他自己肯定不裸捐,到时候还能剩2亿,裸捐就什么都没有了~)其实美国这个国家在建国和立国的时候很多都是靠捐赠,这边的大学全部是捐赠。博物馆也是全是靠捐赠出来的。

作者:川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