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议员因绯闻辞职,全民关注补选(对决大预测)

0
1122

终于,一个多星期来的推测得到证实——就在昨天,新加坡民主党宣布,秘书长徐顺全将代表该党参加武吉巴督单选区的补选。说是秘书长,其实在新加坡的语境中,就是党的最高领导人,中国叫“总书记”。

640

今天下午,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宣布,委派48岁印度族律师穆仁理(K. Muralidharan Pillai)来捍卫武吉巴督区的议席。武吉巴督选战的参战方应当已经尘埃落定,不太可能有其他反对党来插一脚。即便来插一脚,也是陪太子读书而已。

640(2)

徐顺全身为无时无刻不在伺机等候登上正式政治舞台的反对党宿将,对他而言,这次武吉巴督区的前议员王金发,因婚外情在上星期六闪电请辞,选区补选势在必行的机会,简直是天赐良机。所以,几乎是在同一时刻,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的徐顺全又活跃在了社会公众及媒体眼前。

上个星期天一早,他就积极走访武基巴督选区了。趁难得民众都在家的休息日,马不停蹄走进巴刹和熟食中心,和大家热情握手、谈家常,又放话自己“不排除将会代表民主党参选的可能”,这番言行到底有几个意思?不明摆着就想要亲自上阵参选嘛。

640(3)

640(4)

▲所到之处人气超高(感谢网友ivvvan+提供图片)

昨天一早,徐顺全再次出现在武吉巴督区内。他和其他20多名民主党党员走访了武吉巴督西6道,与居民交流,并大派传单。

640(5)

随后,他就公开宣布了上述参选消息,并申明:“这是经内部商讨后的决定。”,毕竟去年9月,代表民主党在武吉巴督区参选的另有其人,现在由他顶替,必须把话交代在前头,以免授人权柄。果真是圆融识做多了!

之所以说是天赐良机,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量:

1)武基巴督区是在去年大选中,才从裕廊集选区划分出来的新单选区,选民人数不过2万出头。虽然正式补选的时间尚未确定,或许立刻就会宣布补选也说不定,但就较小的选民规模而言,就算选前的准备期会比较短,徐顺全已经抢占了两个礼拜天的先机,相信选前走访完整个选区,完成拜票的工作,不会太难做到。

2)造成这次补选的直接原因,是人民行动党前议员的婚外情暴露,这就奠定了他的愧对选民委托前提。虽然选民普遍反映前议员把他们照顾得很好,老实说失望、被愚弄、害怕没人服务他们的感觉,多少也是有的。现在徐顺全跳出来承诺,如果自己当选,会把选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必要时会亲自确保市镇理事会事务的顺利交接等,相信是会有一部分人,把之前投给人民行动党的选票,转投给他的。

3)在去年的全国大选中,争夺武基巴督选区的一个议员席位的只有三方,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徐顺全领导的一直有在该区活动的民主党,以及无党籍人士沙米尔。既然稍早前沙米尔已明确表示不会参选,显然就少了个分薄选票的主。

4)武基巴督既是单选区,顾名思义,只要有一位候选人就行。相对于去年徐顺全率队参加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的竞选,四人团队以33.38%的得票率败给人民行动党,选后的徐坦言对竞选结果“失望”,这次的单选区议席之争,以他涉猎政治三十余年、备受坊间热议的个人特质而言,简直就是千载难逢的个人秀机会。

 

640(6)

▲去年,徐顺全(右二)率领民主党参选团队亮相竞选提名站。

5)其它多个反对党的纷纷表态不参加补选,也是一个有利因素。随着早些时候,新加坡第一大反对党工人党和国人为先党、新加坡民主联盟、已经宣布了不参加补选的决定;就在昨天,革新党和人民力量党也相继表明了态度:不参选。就连先前曾表示要派党秘书长方月光参选的民主进步党,也在民主党公布了候选人后,方月光本人随即就表明自己将退出战局。

徐顺全就说咧,民主党率先公布参加补选的人选,就是希望能避免大致上都是分薄反对党的选票,有利于执政党的多角战。若任何反对有意参选,民主党将尽可能进行磋商,已达成与执政党一对一应战的最佳局面。

现在看来,目前除了国民团结党还没有确定要不要参选,人民党没有表明意向以外,和其它反对党的协调工作,徐顺全已经做得七七八八啦!或许可以这么说了—-爆发多角选战的概率,已然降到最低值。

相信这一系列现象的背后,徐顺全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不过,我们也不能忘记执政的人民行动党(PAP)。PAP在2015年大选获胜主要原因至今有效——放低身段,愿意倾听人民声音;全球经济放缓,恐怖主义威胁,地缘政治搅匀复杂,选民宁静勿动。

过去几年主要反对党表现差强人意——因此,除非再有对行动党很不利的突发新闻(比如大贪腐、大失误、大失节),否则,尽管有补选效应,很难想象武吉巴督选民会让PAP丢失23个百分点以上。我们就这么算哈,去年大选,PAP在武吉巴督得票率是73%。本次补选徐顺全需要多拿下至少23%选票,也就是说,去年大选中支持PAP的武吉巴督选民,每三个中必须有一个“跳槽”。

PAP本次补选委派的候选人穆仁理,也是政坛实力派。他是本地知名立杰律师事务所商业诉讼部门的主任,曾在武吉巴督基层组织服务超过10多年,期间有五年时间出任行动党武吉巴督支部秘书,并担任过该区印度活动执行委员会和族群与宗教互信圈主席。

穆仁理去年大选中首次上阵,出征阿裕尼集选区,取得49.05%得票率,以微差败给工人党党魁刘程强领导的团队。当时媒体就有报道说,“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负责巴耶利峇分区的穆仁理,据传比对手陈硕茂,工人党的王牌,拿下多300张选票,实力不容小觑”。

穆仁理在2007年至2011年之间担任过行动党武吉巴督支部秘书,就是书记啦,而现在是PAP巴耶里峇支部主席(PAP在该区没有议员,因此支部主席是一把手)。千万别小瞧支部秘书的角色。在行动党组织结构中,支部秘书是每一个选区中仅次于议员(支部主席)的干将,对该区选民和党工十分熟悉,草根性很强,很接地气。

一般来说,秘书也深获党工支持(王金发就是支部秘书出身;总理公署政务部长陈振泉、前议员王雅兴等也都是。但凡PAP支部秘书出来参选的,得票率一般都很高,由此可见支部秘书的能量)。候选人是否得到党工支持十分重要,因为你竞选的一切活动(从挂横幅到打听情报,从挨家挨户帮你拉票到帮你接见选民)都要靠党工执行。如果党工对候选人不支持甚至反感,可想而知。他只要在帮你打前站时对选民摆一副后娘脸,你的选票就基本飞走了。行动党如今派的是曾经担任过支部秘书而现在担任支部主席的穆仁理,胜算很高。

640(7)

▲补选对阵两党实力大比拼

此外,徐顺全尽管去年大选中表现得十分理性和温和,但是,新加坡四五十岁以上的选民大概不会忘记他二十年前的言行。武吉巴督选民会愿意给予他机会证明自己的转型吗?蓄势待发的徐顺全,在补选中能否嗖然蹿向成功的彼岸?且让我们拭目观望。

6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