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与蔡英文通电话,是利用台湾对付中国的开端

0
932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12月2日非常罕见地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了电话,这种让相关人士相当错愕的行为,不仅表明了其外交政策的不确定性,更表明在各界人士也包括专家眼中,特朗普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640

▲示意图:特朗普和蔡英文通话

特朗普的当选,在某种意义上不仅仅是对过去政治教科书的颠覆,也是对西方传统政治体系的颠覆。在美国不用提其对手民主党,即使是共和党本身的精英也对他颇为嗤之以鼻,然而他就是在政、商、学、媒体、文化界的精英的一路打压之中成功突围。

这固然有其个人魄力的一面,也反映了国际形势发展到了一个关键点。这个关键点的形成原因,正是在于美国的霸权地位日益受到伊斯兰极端宗教势力在国家安全,以及中国在经济与地域政治方面的严重挑战。

回顾整个20世纪的历史进程,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国际关系之中的成与败,都要归功于美国国力的放射性影响。尤其是在此世纪的后半叶,美国更是通过马歇尔计划、北约以及其他一些国际经济政治联盟,构建起了一个与前苏东集团相抗衡的意识形态网络。

这种以西方自由主义、资本主义价值观为纽带的同盟,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美国以一定经济、军事代价为付出条件的基础上形成的。其具体做法则无非是对敌对意识形态的国家集团实行经济封锁、价值形态输出乃至军事冷战,这些都要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并逐渐为美国所难以承受。

当然,客观结果也推动了欧洲、日本的复兴,苏东集团的解体与冷战后全球化贸易体系的形成。中国则由于与前苏联对抗的需要,在上世纪70年代末部分地加入了此一体系,也搭上了这一波全球贸易分工的顺风车。

然而,我们看到了全球化固然使得世界经济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并且也推动了技术进步与整体人类福祉的提高,但美国不愿意看到的副产品中,就包括伊斯兰极端主义的回潮,从而威胁到了美国的国家安全,以及日益以不可阻挡姿态崛起的中国,也渐渐开始挑战既有的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

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除了在对待移民与宗教极端主义之上会明显更加强硬之外,在对华政策上也完全不必对他存有多少幻想,而且特朗普将会有更多实质性的行动,与蔡英文通电话只不过是他利用台湾这个中国政治软肋来进一步布局的开端。

由于放弃过去意识形态划线的做法,再加上放松对俄罗斯这个泥足巨人的外交攻势,在可预见的未来之中,特朗普还会从欧洲逐渐收缩,这也是他实现美国优先的政治诺言,所有这些无疑都会让特朗普腾出手来对付他认为更为重要的中国。

6402

▲示意图

不应忘记的一点就是,特朗普式的战略收缩也同时伴随着经济利益的扩张。特朗普与几乎所有美国总统的背景都不一样,他带有强烈的商业与实利色彩,其经济利益优先的思路必然会与中国发生碰撞。因为众所周知,很多美国人尤其是特朗普自己,认为中国在全球化中搭了美国的便车,并通过汇率及其他一些不正当竞争抢夺了美国的就业机会,还造成了美国的制造业萎缩及全球影响力的缩小。

那么说到底对待中国,特朗普又能有什么底牌呢?

现在看来旧有的那些手段,尤其是意识形态上的做法,比如价值观输出、利用人权自由等来作为把柄的做法,都不太符合特朗普商人的本色,而且他也明确表示不会如此。

那么一则可能就是打经济战,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汇率、税率等风波大概可能会不断生起;二是既然中国在过去主要是通过对外贸易而实现巨大进步,则逆全球化,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将中国排除在外,就会成为了特朗普的一个武器,所以美国会逐渐通过双边而非多边贸易协定来将中国排除在外;三大概会更多地通过打西藏、新疆、台湾,尤其是南中国海等牌来迫使中国在经济或其他方面作出让步。

至于美国的盟友,则除了也要同时做出经济牺牲的准备之外,如果是在中国周边地区,则可能反而会获得美国更多的战略支持,这是因为特朗普外交的真正重心肯定会移到中国周边。

相关阅读:

(感谢作者纪赟授权新加坡眼发布,原文首发于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