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多肉植物发烧友入门指南及粉丝召集令

1
12357

图文/白兔子变黑兔子

 

其实我是13年9月才被种草了多肉的,那时候在国内,所以淘宝买了几盆回家养,可惜新加坡不能带植物入境,家里那几盆被老妈“照顾”的已经濒临死亡了= =回来坡岛偶然在宜家看到多肉,虽然品种有限,也甚是欣喜,欢天喜地买回家来养。由于自己还是新手,苦于缺少本地养多肉的信息,于是建了一个多肉群,欢迎各路老手新手加入互相交流。写这一篇的初衷是因为群里总有朋友问一些共同的问题,翻聊天记录也确实不方便,为了避免一遍遍回答的麻烦,在这里总结一下常见问题。

 

多肉知识丰富的老手们可以略过 Part 1&2,Part 3里面集中放了一些购买指南,有需要可以看一下。我知道的有限,很多都是群里热心朋友提供的信息,也欢迎以后继续补充和更正。

 

Part 1 多肉植物是什么?

 

多肉植物,是指抗寒、耐热或抗旱的植物,主要生长于沙漠及海岸地区。一些抗旱植物根、茎特别肥大,叶片退化,以利于储存大量的水分。多肉植物有景天科、龙舌兰科、大戟科、夹竹桃科、百合科、番杏科、萝藦科、鸭跖草科、菊科、仙人掌科、唇形科、马齿苋科、葡萄科、风信子科等。仙人掌亦可算是一种多肉植物,但由于其种类众多,约3000至5000种,因此大部分的书籍多半将之独立,例如“仙人掌与多肉植物”或“Cactus andSucculent”。相较于仙人掌科,其他的多肉植物并无“刺座”的组织,部分有硬刺的品种,如大戟科,多半是表皮特化的情形。

 

其实新加坡的气候并不是最适合多肉的,因为大多数肉都是喜干怕湿的,而新加坡的湿度偏高。另外就是坡岛四季如夏,没有明显的季节区分,早晚的温差也不大,而季节和温差正是让很多肉肉上色变美的重要因素,所以要有心理准备在坡岛养多肉可能永远达不到国内花友们养出的美丽色泽,开花也是比较难的。不过就算色泽上差一些,用心照顾也还是很美丽的~

 

而初心者(包括我在内)很多都分不清众多肉的种类,这里推荐一下微博的@二木花花男,他做的图鉴非常的一目了然,目前有150种,每一种都贴心地放了种植指南,有兴趣的可以去一一对照。

 

Part 2 养多肉的基本注意事项是什么?

1)充足的日照

绝大多数肉肉都需要充足的阳光才能健康的生长,保证每天至少4-6小时日照是很必须的。所以不要买来肉肉以后就完全放在室内人工光线的环境下,室内光线是不足以满足多肉对日照的需求的。建议摆放在窗边阳光照的到的地方,并且最好定期适当的转一下花盆,让肉肉均匀接受日光洗礼。

2)不过分浇水

虽然个别品种习性不一样,但大多数多肉都是不能经常浇水的,新加坡本来就很潮湿了,如果像养其他植物那样一天给一次水,肉肉很容易会泡烂掉的。新买回来的肉肉可以先浇一点水让它适应适应环境,状态良好的话等土彻底干掉的时候浇透水,然后等到下次土彻底干掉的时候再浇水,保证阳光充足,避免雨淋,应该都不会错的。

3)购买专用土

要用专门的多肉用土,普通花圃里卖的土壤不一定适合多肉。多肉的土壤要求透气透水,不能太储水,不然容易泡烂根茎。比较松软的泥炭土加上颗粒土比较适合。群里不少朋友都说新买回来的肉肉换土折腾很容易死,建议不急着换,先养一养适应一下环境,肉肉状态好的时候再换。

4)繁殖肉肉

多肉的繁殖方法主要是叶插和枝插,顾名思义前者是用单片的叶片,后者则是用整头分枝。作为新手,我只尝试过叶插。大家在照顾肉的时候,难免会有从主干上掉落的叶片,这些叶片其实都还是有生命的,不要丢弃,它们可以长出新的肉肉哦~ 只要将它们平放在干燥的土壤上,不要暴晒,过一段时间就会生根和长出小小的侧芽。旧的叶片会将它的养分慢慢输送给新的嫩芽和根部直至自己干瘪枯萎,把生出来的根小心埋在土下,稍微润试一下表面的土壤就可以等待新的肉肉生长了。

枝插的方法我没有实践过,其实就是从主干或者枝干上取下一段来繁殖。取的位置很重要,不能选上端太嫩的,要选干部已经略有一些变硬的,剪下后先在干燥的地方晾置,等待伤口风干愈合。之后可以选择直接将枝干埋在土里直到最低的一片叶子,也可以等生出新的根部以后再移植。(有实践过的朋友欢迎分享经验)

 

Part 3 坡岛多肉购买指南

1)哪里买多肉?

宜家,Giant, NTUC等超市有卖,都是小盆的,品种有限且不固定,每次去可能会有不同的发现,凭运气。有些朋友住家的附近的花店也偶尔有卖,比如今天就有群友在自家楼下花店买到了熊童子。比较全的品种要去Thomson Road那边的花圃寻购,比如Far EastFlorist ,SPA Floral等,那边集中了不少家花圃。最近的地铁站是Caldecott,谷歌地图一下应该很容易找。参考价格是小盆的4元,大盆的8元,根据品种不同或有浮动,肉友们碰到质高价廉的不妨分享一下。另外友情提示,有肉友说一月中旬Thomson Road那边的花圃会进不少多肉,大家有时间可以去看一看。

2)哪里买土?

关于坡岛哪里买土,群里朋友分享的有Giant 超市和NTUC超市。我自己也是听人介绍才去Giant买到的,在卖花和植物的角落,叫做volcanic potting mix。上面有写“适合种植仙人掌及多肉植物”,2块多一袋。另外就是国内很容易买到的鹿沼土,据群里肉友说,DAISO里面有时会有卖,就是那种成颗粒状的通透性很好的土,可以和Giant里买的土混合在一起。不过可能要凭运气,我之前去IMM的DAISO就没有找到。

3)哪里买盆?

超市或者花圃买回来的盆的确太过“朴实”,追求美观的同学可以另外选购漂亮的花盆。推荐买陶瓷的花盆,比较透气。Daiso有卖陶瓷花盆,但是说实话很难碰到漂亮的,所以看到还不错的就要赶快下手。宜家也有卖,不过相对比较大只一点,价格也比Daiso贵,拼盆可能比较适合。其他的地方我就不是很了解了,淘宝倒是有大把美丽的多肉盆卖,但是瓷器太重,运过来坡岛估计运费不菲,值不值得就看各人了。

 

图片均拍摄于Gardens by the bay。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