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重申:全面缩紧外劳政策!EP/SP/WP注意

0
3279

昨天(8月6日),新加坡政府再次强调,将持续收紧企业外劳配额!新加坡人力部长在国会上表示,政府将分两个阶段调降服务业外劳雇用比率上限及S Pass持有率。

政策
新加坡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
其实,缩减外劳这一决定早在今年年初就已公布,杨莉明昨天再次强调,也是重申新加坡政府立场。

缩减外籍劳工配额

现在,服务行业每7个本地员工可以雇一个S Pass员工,将来必须要9个本地员工,才能雇一个S Pass员工。
今年2月公布的《新加坡2019财政预算案》下调了服务业的S准证外劳上限,为减少对客工的依赖,政府将在两年内分两次,把客工比率顶限从目前的40%减少到38%、35%。

一直以来,为了保证本地人的就业,新加坡对于公司聘请外劳的数目(EP除外)是有配额限制的。服务行业公司的SP准证持有者只能占公司总员工的15%,而其他行业的SP配额是总员工的20%。WP的配额不同的行业差别很大。

现在,这个配额还在不断缩水……

 

提高“充人头”门槛

从今年7月起,雇主聘请的本地员工,月收入至少要1300新币,才能当做一个“人头”,来计算雇主可聘请的外劳人数,这比之前的要求高出100新币。而月入650新币至1300新币以下的本地员工,可算作半个“人头”。

按照制造业的配额,雇主每聘请4个本地人,才能聘6个外劳,而这4个本地人的月入都要达到1300新币。而这6个外劳中还规定,只能有一名中国国籍的WP,一名S Pass的国籍没有限制

申请费用更高

除了配额缩水,从2019年4月1日起,新加坡的工作准证申请费、发卡和更新费统统涨价!
 
在EP、SP和WP三种工作准证当中,价格涨幅最大的是EP,其中申请费涨价35新币,发卡和更新费涨价75新币。WP所有费用涨价5新币,涨幅最小。
除了上述工作准证,家属准证、长期访问通行证等的办理行政费用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持有这些准证也是可以在新加坡工作的。
提高申请费用也是在向公司敲钟提醒,申请准证成本高,对外籍员工的准证申请要更为慎重。

准证最低薪资提高

新加坡工作准证最低薪资门槛不断上升。
再加上,SP的人头税330新币/人或650新币/人,等于说,要雇佣一个SP,公司至少要花费将近3000新币!

申请准证更费时

在过去,EP的的审核时间为1-3周,一般10天左右便可办理成功;而现在,EP准证的考核时间要在三周以上。
对于EP、SP工作准证的办理考核也越来越严格,需要人力部花更长的时间与精力进行核对审批、跨部门调查,如查看税务局个人资料、向申请公司要求更多的申请资料等,这也意味着办理准证的成本增加。
看了这些,在新加坡工作的外国人心头一紧,为什么隔了几个月,杨莉明又要提缩减外劳的事呢?是又要有什么新动向了吗?
原来是因为现在新加坡经济放缓,连本地人都就业都难以得到保障……
根据新加坡政府公布的数据,和去年相比,2019年第一季度新加坡公民的失业率上升到3.2%!其中,PR和公民失业人数竟然将近70000!有3230人被裁,比上一个季度多了720人。
 
不过今年第二季度的裁员人数下降了,为2300人。杨莉明昨天说,现在只是经济放缓,跟2008、2009年的经济萧条是截然不同的。
2009年上半年,新加坡裁员人数超过19000人,超过了当时全年15000人裁员的预期,损失工作机会达到了10万个左右。对比看今年的情况,会发现今年裁员情况并没有上升。
 
听完这些,淡滨尼集选区议员朱倍庆提问,为了保障本地员工就业机会,人力部会不会考虑削减现有外籍员工的准证配额?于是,杨莉明便重申了缩减外劳的政策。
 
政策
淡滨尼集选区议员朱倍庆
总而言之,看来近期新加坡的外国人才引进政策,完全没有放宽的信号。最后,希望新加坡的经济可以平安度过这道坎,大家的准证也能顺利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