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在新加坡和中国,我感受到的儿童教育四大差异

0
2712

今天(9月第一个星期五)是新加坡的教师节,不由得让我想到了我和老公带女儿来到坡国已有一年的时光,一年的时间让我深深体会到了新加坡和中国对于儿童教育的不同之处,就借此教师节之际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的个人观点:

一.吃饭 

640

刚来到新加坡时,在很多用餐的地方,我看到新加坡的小孩子都能自已坐好自已吃饭,甚至有些还会帮助弟妹吃饭,还是蛮惊讶的。在中国经常看到孩子到处乱跑,身后跟着满世界边追边喂饭的家长们。

二.礼貌

640(2)

新加坡的孩子非常热情,能主动和朋友,同学,大人们打招呼,中国的孩子大多会在父母家长的提醒下和别人打招呼。

三.学习

640(3)

新加坡的孩子学习压力一点不比中国的小,反而在孩子上幼稚园起就开始报名各类补习班和兴趣班,同时开始儿童的双语教学,中国的孩子一般会在上小学后才开始报名补习班。

四.分享

640(4)

新加坡学校的老师能充份让孩子们体会分享的快乐,主动地去和另人分享交流,中国的孩子即便是分享,也会成为家长的负担,因为分享会成为孩子们一个一个炫富的机会,已经失去它真正的意义。

这些是我们在来到新加坡一年内感受的新中两国儿童在某些方面不同的表现,真正感受到新加坡对于儿童智力和素质教育全面开展已落到实处,中国的教育可能需要更多落地体制,而不仅留于形式体制上。希望新中两国也能有现多双向教育交流的机会,相互取经学习。

(感谢网友Lynn Ning的原创投稿分享个人观点。欢迎新加坡和中国两地的爸妈们在评论中参与讨论。)

6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