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新加坡今年6月1日放假,可不是因为庆祝国际儿童节哦

0
2412

卫塞节(Vesak)是南传佛教传统纪念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诞生、成道、涅槃的节日。每年卫塞节的日期根据历法而定,是在五月的月圆之日。将这天(或数天)列作公众假期的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缅甸、柬埔寨、泰国、越南等国。

640

卫塞(Vesak)是斯里兰卡僧伽罗语,源于巴利文“Visakha”一词。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该节日称为“Vesak”;在印度、孟加拉、尼泊尔,该节日称为“Visakah Puja”或“Buddha Purnima”;在泰国称“Visakha Bucha”;在印度尼西亚称“Waisak”;在斯里兰卡称“Vesak”或“Wesak”;在老挝称“Vixakha Bouxa”;缅甸称“Ka-sone”。

640(2)

卫赛节的传说

公元前589年四月十五日月圆日,36岁的悉达多在菩提伽耶的菩提树下发现了无常、无我的真理,放下执着,达到究竟解脱,得到阿罗汉果,完成了人生的目的。

中夜时分,佛陀最后告诫众比丘说:“比丘们!我告诉你们,不要自负,观察一切法都是无常变化的。大家应该各自精勤观察,以彻底证取(解脱)道果。”是佛陀在人世的最后教导。

然后佛陀次第进入四禅八定,返回第四禅时结束于了轮回的生活,证达永恒的大涅盘界。这时在库西那拉附近地区发生地震及天空无雨响雷等现象。正是公元前544年二月十五日月圆时分。所以现在世界佛教联盟定公历的每年五月的那个月圆日为纪念佛陀日(有些国家为了方便也直接将其定为四月十五日) 。

这一天,有能力的法友可以选择静修,或者也作一件帮助别人的好事。即使去放一条小鱼儿或者给乞讨者一元钱也是好的。总之保持一颗寂静安详的心境,是每个佛教徒这天对佛陀最好的纪念。

640(3)

卫赛节的历史

在1950年,国际佛教团体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在斯里兰卡的首届会议中,通过了庆祝卫塞节的决定,并“请求各国政府领袖,为其国内多数或少数的佛教徒的存在,作出行动将五月的月圆之日定作公众假期,以纪念佛陀——祂在全世界上是被誉为人类的最大利益者之一。”当然,卫塞节(或内容相类似的节日)的传统实际上已经存在了多个世纪。

在1999年的第54届联合国大会上,由十六国代表共同签署的信件中,请求了对“卫塞节的国际认同”。信中指出:“佛陀的教导,和祂的慈悲、和平、善良的信息感动了世界上千千万万的人。”“世界上无数的人跟随佛陀的教导,而且在卫塞节纪念佛陀的诞生、成道、离世。”同年,希腊、挪威、土耳其、美国等国亦加入倡议行列。1999年12月,在联合国的通讯发表中,表示有关卫塞节的倡议草案在没有投票的情况下被采用。鉴于卫塞节已获得联合国承认,因此国际的正式名称是“联合国卫塞节”。

640(4)

2015卫赛节,马来西亚是5月3日,新加坡却是6月1日?

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卫塞节都是公定假期,而新加坡把卫赛节定于每年的农历四月十五,马来西亚则把卫赛节定于每年阳历5月的第一个月圆日。所以今年的卫赛节,马来西亚于5月3日放假,新加坡却于6月1日放假,相距一个月之久,造成很多人迷惑。马来西亚佛教总会不得不特别就2015“卫赛节”节日的日期在其官网中上载了一则文告,并在文告中向佛教徒们给予解释……

卫赛节的习俗

1.各寺庙会在这一日举行宗教仪式,包括诵经、说法,以及各种表演与庆祝活动;也包括举行盛大的游行。在槟城,是由马佛总每年主办和发动全槟城佛教组织参与节日游行。除了各自的庆祝活动,各佛教组织也派出成员,组成大规模的队伍,参加佛总主办的“卫塞节”游行,引导圣像游行。

2.善信们除了到各寺庙拜佛,一些寺庙,也在庙中举行浴佛仪式,让善信到寺庙为释迦的婴孩铜像沐浴。铜像表现释迦初生形象,右手指天,左手指地。

3.信徒在为释尊铜像沐浴后,又会以瓶子装了沐浴过佛像的花水,取回家里供一家人沐浴之用,他们相信由这可以保佑合家平安、福星高照、吉祥如意以及万事一帆风顺。

卫赛节这一天,身在新加坡,该去哪里朝拜?请点击:新加坡最大朝拜圣地:光明山普觉禅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