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公共卫生全球第一的新加坡,儿童性虐很严重

0
959

最新消息,新加坡公共卫生全球排名第一。

公共卫生是关系到一国或一个地区人民大众健康的公共事业。所以,这个指标与每个人的生活质量有密切关系。

排名前10的分别是新加坡,冰岛、瑞典、挪威、荷兰、芬兰、以色列、马耳他、瑞士、英国。

这项有关公共卫生领域的研究,对于188个国家1990~2016年的37项指标进行分析,看看每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状况,以及在2030年是否能达到预定目标。

由美国的卫生统计评估研究所主导,总共有135个国家、2500个研究员参与,刚刚发布在顶级医学杂志《柳叶刀》最新网络版上,这一调查可以说是非常权威。

而日本排名21,韩国排名28,台湾地区排名31,马来西亚排名52,中国大陆排74名。

而且,报告还专门提到,中国大陆地区,以及缅甸、老挝、土耳其等国,从2000年至2016年,公共卫生状况有飞速进步~

公共卫生是一个比较笼统的概念,直接分解为以下几个指标:5岁以下的儿童死亡率、HIV 感染率、水质量、疫苗注射、全民医疗指数等等,来横向比较不同国家之间的公共卫生状况。

如果公共卫生是一门考试,那新加坡简直就是考生中的”学霸“。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新生儿和儿童(5岁以下)死亡率新加坡这两个指标都得了满分一百分,意味着新加坡做得全球一流。

新加坡疫苗接种覆盖率得分也很高。在新加坡每个小孩子要打的疫苗简直跟打怪似的,一个也不能漏。

参考:新加坡婴幼儿的历年注射疫苗盘点,新手父母收藏

要进小学,家长也必须提供疫苗接种纪录,不全的都得补上。

新加坡能够得第一的原因还在于,控烟控酒极其得力。烟酒从来课以世界上最重的税(或之一),在某种意义上也减少了国民抽烟喝酒。

同时,对抽烟喝酒的行为在时间和地点等方面加大限制力度。

参考一:今天我爸在人行道上边走边抽烟,被罚了$200

参考二:新加坡禁酒令越来越严…小贩中心再也见不到啤酒妹啦

公共卫生大评比里还有两项指标,艾滋病和肺结核。

外国人来新加坡长住,不论是留学、工作、移民,都需要经过ICA体检。

ICA体检主要是验血查HIV,照X光查肺结核。

如果不合格的话,入境则受到限制,除非治癒或控制住病情。

不过就是这样,新加坡在控制艾滋病这项上得分仍然不高,才54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继续努力。

公共卫生一项指标是儿童营养不良,一项是儿童超重。是的,我们网友就报道过亲历此事,把孩子养得过瘦/过胖?小心新加坡政府来找你

对儿童超重问题的控制,新加坡得分也不算高,才59分。胖纸越来越多啦,新加坡胖娃比例跻身亚洲前三

新加坡丢分的项目倒是有点出人意料:来自于“儿童性虐”选项(42分)。这个得分有点让人觉得新加坡是一个盛产恋童癖的地方。但其它国家在这个项目得分也奇低,冰岛60分,而瑞典得分才29。

说明全世界对儿童性虐的预防,都需要加强。新加坡卫生委员会主席也说啦,这些问题都是会改滴,政府已经提高了重视!

新加坡自杀率这项得分53分。

参考:新加坡青少年自杀率惊人,创近十年新高!

在PM2.5这项指标,新加坡得分50,不算高。当然,中国大陆地区得分是22分,更低。

新加坡如果空气质量不佳,主要推托到邻居印尼烧芭身上。然而,印尼、马来西亚都有60分以上,而新加坡却“不及格”,实在是让人觉得无奈。

到底2030年,新加坡能否达到各类目标、得分改善,看来只能拭目以待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