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遍布新加坡的超市,到底应该叫Fairprice还是NTUC?

0
5006

新加坡超市有很多,NTUC Fairprice(职总平价超市)是大家常逛的超市之一。

这个红色的U字logo,被大家自动代入成超市的logo,大家去Fairprice超市时,也会直接说成去“NTUC”。

但是,看到Foodfare食阁,前面也有个logo。其他地方也有NTUC,但跟超市完全没关系。

于是,有人或许就困惑了,难道平时自己去的NTUC不是新闻中的NTUC吗?这两者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其实,小伙伴们经常在电视里听到的职总,或者NTUC,是新加坡国家职工总会(NTUC),没错,它是一个政府工会机构,遍布全岛的超市NTUC Fairprice,是它旗下的社会企业。

▲新加坡职总大楼

职总成立于1961年。当时,除了职总(NTUC)之外,还有一个由左翼人士组建的新加坡工会联合会(SATU)

但这个工会1963年关闭了,于是职总就成为新加坡唯一的工会中心。现在,职总由59个附属工会,5个附属行业协会,12个社会企业,6个相关组织以及不断增长的企业合作伙伴生态系统组成。新加坡超过98%的工会成员都隶属于职总工会。

▲当时新加坡通货膨胀率甚至达到了30%以上

1970年,新加坡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为了应对高通货膨胀带来的物价上升,职总决定开办平价超市,造福人民。

于是1973年,NTUC Fairprice超市成立了。

NTUC Fairprice超市的第一家门店在大巴窑,开幕仪式由当时的总理李光耀主持。

▲1973年fairprice第一店开业典礼

1990年,苏联总理雷日科夫访问新加坡时,李光耀还带他去Fairprice参观,他对新加坡的工友有能力购买世界各地进口的肉类、水果和蔬菜表示诧异,因为苏联当时正在面对食物短缺问题。所以,Fairprice也算见证了苏联经济的衰败。

▲现在它成了这样

如今,亲民的平价超市也纷纷走进各大购物中心,“进化”成为各种“高大上”的存在。

▲Fairprice Finest,走精品化路线,空间比一般的Fairprice更加宽敞

▲Fairprice Xtra,霸级超市,不仅售卖食物日用品,还售卖家电等

▲Fairprice Express,在ExxonMobil油站可以见到,方便开车加油的人群

除了超市,职总在保险、餐饮、制造、服务等许多行业都有涉猎。

▲吸引年轻工人加入工会的Young NTUC,充满年轻人的朝气

职总英康保险(NTUC Income),成立于1970年,在那时,人寿保险只是高收入群体能负担的,英康保险的出现,让普通民众也能买得起此类产品!

▲职总英康保险在淡滨尼的大楼

职总英康保险是新加坡最大的综合保险公司,也是新加坡最大的汽车保险公司,新加坡约四分之一的车辆都是职总英康保险的客户,已经为超过200万客户的提供服务。

不得不说,NTUC在新加坡的存在感实在太强了,绝对不止超市那么简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