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新加坡大选:新加坡政治及反对党的未来

0
1038

9月11日,新加坡举行第13次大选,本届大选被普遍认为是“独立以来最激烈的大选”,甚至“选情严峻”、“选情告急”。出乎许多人意料之外,执政了五十多年的人民行动党以69.86%得票率蝉联执政,比上一届大选得票率狂升了10个百分点,是自1980年以来的第二好成绩。《隆道观察》九月刊授权新加坡眼连续三天发布《执政党大胜及反对党落败原因解析》、《揭秘新加坡反对党的发展历程》、《新加坡政治及反对党的未来》三篇分析文章。

 

2015新加坡大选:政党、民心与未来

新加坡政治及反对党的未来

2011年大选是分水岭。以此为界,反对党发生了四个方面的改变。尽管为时未久,尚不知这些改变是否能持续,但是,至少是起了个好头。

一、温和化:2001年,惹耶勒南因无法继续支付诽谤赔偿而宣告破产,同时失去了他在国会中的非选区议员职位。同年,他辞去工人党秘书长职务,副手刘程强接任。惹耶勒南随后退出,并于2008年创立革新党,同年9月去世。后惹耶勒南时代的工人党摆脱了一把手经常身陷危机的窘境,在刘程强的领导下,走温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在群众大会上演讲和路线,得以比较顺利地发展。

2015年大选,因为破产而失去了近15年竞选资格的徐顺全重出江湖,以民主党秘书长身份领队主攻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选前,独立电影制作人郑弥彬免费为他拍摄短片《他的背后》(Behind The Man),徐妻黄智美和三名子女首度在镜头前亮相,诉说徐顺全不为外人所熟悉的丈夫和父亲形象,也体现了家人为他从政而承受的牺牲。这支短片被放上社交媒体Youtube后,获得广泛好评,成功为他塑造了“顾家好男人”的形象。

毫无疑问,拥有心理学博士学位的徐顺全,演说条理分明,是最有魅力的反对党领袖。在不能参选的15年里,工人党采取与行动党同质化的发展策略而逐步壮大,应该给了他一定启发。本届大选,徐顺全立足本土民生课题,在抨击行动党政策的同时,也指出“行动党并非全是坏人,也有议员诚心为民服务”。他还表示为了新加坡的利益,如果民主党当选,愿意与执政党合作,共同推行惠民政策,扬弃过去的激烈对抗,改走温和路线。徐顺全上一次参选是2001年,在裕廊集选区只取得20.2%得票率,此次亲征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取得33.38%的成绩,相信是他转变风格的成果。

在本届大选中,也看到一些激进的异见人士并不受老牌反对党的青睐,如人权律师拉维和博客鄞义林,只能在革新党旗帜下参选,而韩慧慧只能以独立人士身份参选,这或许也说明了反对党正朝温和路线转变。另外,最近两三届大选与八、九十年代那几场大选相比,有一个特点就是反对党人不再陷入诽谤官司。一来是因为反对党人在技术上已经掌握了法律底线,二来也是因为采取了温和路线。

二、问政专业化:相较于上世纪的前辈们,本世纪的反对党不只是提出对现有政策的不满和反对,也提出各自的政治纲领和相对完整的替代政策。当然,今天的反对党的政策研究能力和议政能力仍然不足,但比起前辈已是大大的进步了。

三、精英化:前文已述,反对党阵营现在已经开始能够吸纳高素质人才,尽管与人民行动党相比,无论在质和量上仍有一定差距。燕昭王千金买千里马骨,有高素质人才的加盟,就能吸引更高素质的人才。

四、整合化:前文已述,从这几届大选成绩看来,工人党、民主党有品牌效应,其他反对党不进反退。可以预见,到了下届大选,工人党与民主党会继续吸纳人才,其他反对党难以竞争。如此再过一、两届,除非工人党与民主党本身发生问题,否则,应该可以完成反对党阵营的整合,一反数十年来山头林立的松散局面,或许会对人民行动党形成真正的威胁。本届大选结束后第二天,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就表示,民主党和工人党应更密切合作,在来届大选推出一套协调得更好的反对党策略和信息。

640

未来的新加坡政治

在理论上,未来三、四届大选可能出现几种情况。

情景一:行动党囊获绝大多数议席,不过工人党仍保住后港、阿裕尼的全部或大多数议席,甚至再夺下一、两个单选区。工人党议席总数在6-8个左右。其他反对党没能夺得任何议席。

情景二:工人党不但保住后港、阿裕尼,甚至还夺下一、两个单选区和一个集选区;其他反对党也夺下一、两个单选区甚至一个集选区。反对党掌握的议席总数在18到20个左右。反对党议员虽只占国会五分之一,但是也足以组成影子内阁,应该可以形成比现在更强的议政能力。

情景三:反对党的议席数大幅度上升,达到近半数。行动党仍然得以执政,但是由于在大选中流失近半数部长人才,新一届内阁中只能提拔尚未具备部长资质的行动党议员担任部长。内阁的素质和能力受到影响。

情景四:反对党在大选中大有斩获,行动党未能赢得半数以上议席。如果有一家反对党获得半数议席以上,那么就直接执政。如果没有任何反对党获得半数以上议席,就只能谈判组成联合政府。无论由谁来组建联合政府,一定会牵扯到权利分配问题,比如,财政部长由哪个党的党员出任?交通部长又由谁出任?既然牵扯到权力甚至利益分配问题,有时难免引发矛盾和纷争,这就需要政治妥协甚至利益交换。联合政府政策和行政效率通常不如一党政府,如果因此影响到民生,人们可能信心动摇。

以上四个情景都有可能发生。本届大选工人党成功捍卫后港、阿裕尼为结果,也就是情景一。《联合早报》9月13日引述行动党前主席林文兴的话说:“新加坡人大致上希望国会里有一些反对的声音,以发挥制衡作用,所以89个议席当中若有88个属于行动党,将引起一些国人极大的不满。”因此,本届大选行动党和工人党分别取得83个和6个议席,李显龙总理表示“大选结果对行动党来说是好的成绩单,对新加坡来说是优异的成绩单”。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也认为,反对党在新加坡的发展进程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在大选过后应该继续为新加坡政治提供有建设性的建议,并对社会做出贡献。他在受访时强调,新加坡应该保持多元性,政府也将继续采纳社会各阶层的意见,并以开放的心态聆听反对党的建议。

情景二、情景三、情景四在本届没有发生,但是在接下来的三、四届大选中还是有可能发生。如果发生了情景四,就还有两个可能的发展:其一、选民渴望一党政府的高效,动极思静,选票又回流到行动党,也就是回到情景三或情景二的局面;其二、选民认为反对党已具备执政条件,反对党支持率直线上升,成为执政党,此后两党轮替执政。

然而,人才是宝贵的。在行动党如日中天的年代,可以大揽狮城英才而用之。如果形成两党轮替,人才肯定得平分。也就是说,尽管两边都有人才,但是,无论谁执政,另一边的人才就无法为政治作贡献。在我们当今的社会现实中,这当然是一种浪费。

在两党轮替的政治现实中,下台的总理、部长将会失去使用高素质行政官队伍、丰富资源和国家机器的权力,同时也失去了优渥的待遇。但同时他们仍然得锲而不舍地以反对党身份继续为民服务。

今天的反对党领袖说不定明天就是总理,因此,他们必须有能力组建自己的内阁,拿出治国良策,对内定国安民,对外协和万邦。

诚然,就如工人党主席林瑞莲在本届大选竞选期内所说,“如果人民行动党未来的领袖变得腐败和自私自利怎么办?国人能保护自己的唯一方法是买保险,打造另一个在行动党不行的时候还能接手的政党。这种保障必须是情况还稳定的时候就建立起来,否则等到未来出问题时,一切为时已晚。”

在理论上,这个说法当然成立。现在新加坡选民所面对的问题是,一方面各家“保险公司”目前并无“赔付能力”,换句话说,反对党尚未形成执政能力。同时,选民也担心“保费”过高,也就是太多反对党人进入国会对现有运行良好的政府形成过度掣肘,影响国家治理的水平和效率。另一方面,选民也担心如果现在不买保险,将来万一行动党走入破败那就没有救生船可坐了。

这看来是鸡和蛋的问题,其实不然。四、五年一次的大选是一场场考试,执政党和反对党都需要应试,而选民则是判卷人。每一次激烈的竞争过程对政治人物和政党都是历练。只要政治人物和选民都认真、平和、理性对待一次次的大选和选后的政治,适者生存,优胜劣汰,就能够筛选出优秀的人才,保持政党的先进、廉洁和亲民。

总之,只要上台的是最优秀的团队,对新加坡就是好事。至于上台的是什么党派,是否两党轮替,并不重要。

 


政策分析类刊物《隆道观察》由注册于新加坡的隆道研究院出版,关注中国和平崛起和亚太地区发展带来的地缘政治和社会经济的变化,追踪世界热点、难点问题,从东方视角提出政策建议和战略构想,帮助国家和地方政府实现可持续发展,打造和谐社会。《隆道观察》定价每期$10新币,如需订阅可写email至[email protected],留下您的姓名,电话和邮寄地址,将有工作人员与您联络。也可直接在友联书店、草根书店购买。

6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