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武吉巴督补选议席,反对党老将徐顺全人生传奇

0
1844

QQ图片20160502094040

4月27日,武吉巴督单选区补选的竞选提名日的炎热午后,终于竞选态势尘埃落定。正如我们在选前预测的那样“新加坡议员因绯闻辞职,全民关注补选,由捍卫议席的人民行动党资深党员穆仁理,对阵有备而来蓄势待发的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

640

对于现年53岁,投身政坛超过30年间出尽风头的反对党宿将徐顺全而言,或许心里暗爽—-终于让我等到这一天!

徐顺全,这位本地知名的政治人物—-曾淡出大众视线好一阵子,就在去年大选之前,他在重新包装形象后强势出击,立即引起媒体及公众的普遍关注—-这次就更火力全开了,先是高调宣布将代表民主党竞选议席,又再公开放话:若当选,会以新思维管理市镇会,而不仅会监督执政党,又提出本党拟就的市镇管理方案……。千言万语汇成俩字,选我选我选我—-既能支持民主,帮你们发声,又能制衡执政党,对选民而言,岂不是天大好事!

640(2)

▲徐顺全带领民主党党员走访武吉巴督选区

坊间对于徐顺全本人的关注,可以说从来没有停止过。至于评价,则有两极化趋势—-品读官媒关于徐顺全的文章,大致都会读出潜在的不靠谱感;可上网一搜,轻易就能感受到年轻人对他的高度崇拜。

试图了解这两种矛盾的情绪,就要从徐顺全的政坛履历说起。至于他的故事,可是说来话长咯,最早可以从他上世纪80年代的求学经历说起。一般上了点年纪的本地人,都会对他在20年前活跃于政坛时的所作所为较为熟悉,新加坡民主党的内斗、在报章媒体上和执政党的唇枪舌战、官司、罚款、入狱……这么一位个人色彩如此鲜明的徐顺全,还是慢慢讲比较好~~

640(3)

2015年8月26日,全国大选前夕,徐顺全在个人网站上罕见发表了一篇忆苦思甜长文,题为“I learned despite my education”——可以大略意译为“即时受过教育,我还是学习了”,让人读起来好有那种感叹自己历经挫败的感觉。

他以马克吐温的名言为引子,描述了在新加坡受教育时的那种中规中矩,无法出人头地的郁闷。照他看来,30多年前的求学阶段,教育系统和他本人都对他的学习不报太大希望。他的高考成绩一般,上不了心仪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甚至萌生过加入警察部队的想法。

之所以从这里回溯,不单是为了暗示他政治思想的起点,更多是要突出一个重点,虽然当时的他无学可上,后来却成了一名博士。通常人们在谈到他时,就连再憎恨他的人,也会称之为徐顺全博士。

博士头衔是怎么得来的,徐既主动介绍了,必定很有推广意义——1983年的他,下定决心筹了一年学费,成功去宾夕法尼亚州曼斯菲尔大学Mansfield University读书,恐怕连他自己都没料到,居然表现出类拔萃,以最优等成绩获得心理学本科文凭。凭着学校的奖学金和自己的勤工俭学,他不但顺利克服了财务上的困难,甚至还有了一定积蓄。

640(4)

▲在美求学期间,徐顺全积极参加铁人三项运动。

最重要的是,美国留学生涯给了他前所未有的自信,在一位美国教授的当面邀请下,之后就前往乔治亚大学攻读了神经心理学的博士——直接跳过硕士阶段哦——也就是在那里,徐顺全认识了同为博士生,来自台湾的黄智美,并和她结婚。

640(5)

▲ 徐顺全妻子黄智美的博士照

1990年学成回国后,徐顺全在新加坡国大的心理系担任讲师,同时开始积极筹备自己的政治资本。1992年,经时任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也是该党创始人的詹时中的引荐,加入民主党,同年便被获派参加马林百列集选区的补选。

徐所在的团队虽然大败,但当时的他作为第一个代表反对党参选的大学讲师,已然引起全社会的轰动,毕竟当时的政治风气还相当保守。新鲜政治人的出尽风头,一时无两。

之后几年发生的连串事,则让徐顺全顺理成章成为本地反对党的头号名人。囿于篇幅有限,这里只讲两件较为出名的,1993年的民主党内讧,和2001年涉及时任总理吴作栋和前总理李光耀的大官司。

1992年补选后,徐顺全被擢升为民主党副秘书长。1993年3月30日,国大社会工作及心理学系宣布开除徐顺全,理由是他利用研究资金当中的226新元,把妻子的博士论文寄到美国大学。徐顺全否认此事,据说也获得了詹时中的全力支持。

从4月3日起,徐进行了10天的绝食,同时反复指控行动党对他进行政治报复。那是新加坡政坛上极少有的绝食事件——尤其他是一边绝食,一边用着葡萄糖补给能量,难免有不少人认为太作秀了。眼看事态越闹越大,应是为了民主党的大局前程着想,属于温和派的詹时中开始反对徐的行为,并发动提议,欲在党内正式谴责他。

那年57岁的詹时中不曾料到,却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詹的提议遭到了民主党中央委员会的全票否决。他认为自己身为老大却被中委会否决自己的提议,相当于不受信任,愤而宣布辞职,扯断了自己和倾注了全部心血的民主党的全部联系。不久后,徐顺全就被推选成了民主党的代秘书长,再担任秘书长至今。

640(6)

▲詹时中的手迹辞职信

到底詹时中是被迫还是自愿辞去民主党的秘书长职务?詹徐双方自然有不同版本,大家有兴趣可以去查2010年3月28日的《联合晚报》了解始末。从詹时中一方看,他一直指徐顺全篡夺职位,至今无法释怀。

不要说在前几年,詹的妻子罗文丽还为老公打抱不平;就在前几天,罗文丽在面簿指徐顺全未经许可,在党报中擅用詹时中照片,并强调詹时中不会在这次补选中为任何候选人发声。徐顺全就回应强调,他只想专注于选战,任何其它的事都只是在分散他注意力。可见这件杯葛事,始终是詹徐二人关系迈不过去的坎,从来就没平息过。

640(7)

▲去年全国大选前夕,反对党元老詹时中再次强调诚信的重要性,不要撒谎和欺骗,让世界抨击新加坡,明显意有所指。

另一边厢,徐顺全在民主党内倒是一路做得顺风顺水。在2001年全国大选来临之际,徐顺全已经出了三本书,其中写于1994年的第二本书《Dare to
Change: An Alternative Vision for Singapore》,引发了他与人民行动党的姚智在本地第一大报《海峡时报》上,进行了长达两个月的政治辩论,但那也并不影响他在1997年的大选中首次领导民主党参选。

2001年的大选竞选期间,事业如日中天、声势轰隆的徐顺全终于惹上了大麻烦。那年的10月28日上午,他在走访选区时碰上了吴作栋总理领军的竞选团队,干脆拿起大喇叭,开始公开质问吴1997年借给印尼总统苏哈多170亿新币的事情。大概是还觉得不过瘾,徐在同天晚上的群众大会上,将这件事告诉了在场的所有观众,并挑战前总理李光耀解释这笔款项的来龙去脉。关于这笔事的后续进展,大家唯一知道的是——既然徐拿不出证据,人民行动党说他毁谤得道歉,不肯道歉就法庭见。

 

果然,短短三天后的10月31日,徐顺全就收到了吴李两人寄来的律师信,指控他诽谤。官司进展期间,徐不止一次被律师出身的李光耀形容为“没有道德”的“骗子”。案件经过审理,2002年判徐顺全罪成,并令他付给吴作栋和李光耀50万新币的赔偿金。

 

640(8)

2002年的官司败诉后,徐顺全因无法缴交罚款,而在2006年被新加坡高庭判入穷籍。要知道,在新加坡,被判穷籍的人,根本连成为议员候选人的资格都没有,徐顺全终于尝到了自己之前屡试不爽的激进选举手法的苦果。

那以后的好几年,迫于情势,徐顺全就相对低调多了,虽然间中也有因为非法集会等罪名被判罚款、监禁的时候。

2006年,他因为没有取得公共场所演讲的准证—-毕竟在新加坡,唯一无需申请准证就可以公开演讲的地点是芳林公园—-自行演讲而被罚款5000新元。

他不交罚款而被判坐牢五周,也有人质疑徐不可能交不起罚款,认为他就是为了借入狱来建立自己“斗士”甚至“烈士”的形象,以博取同情。2007年,他已进入穷籍。根据法律规定,要出国的时候必须申请,但他没有,于是又被判坐牢三周。

2009年奥巴马就职之时,徐顺全给他发了一段视频,要求奥巴马关心新加坡的人权问题。

640(9)

2012年,吴作栋、李光耀同意将徐顺全的赔偿金额降至3万元,徐用卖书所得交了赔偿金,终于脱离了穷籍,之后宣布将会参加2015年的全国大选,又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2015年,年过半百的徐顺全在大选中再次出现时,显然改变了竞选策略,一改以往的年少轻狂,转型成为循循善诱的人生导师。除了开头那篇剖析私人情感的文章,他还请专人制作了一条时长不足20分钟的短片《Behind The Man》,大方公开了自己同绝大多数国人相似的家庭生活,一家人的亲密互动,温情爆棚,果然引起国人的竞相追看。

徐顺全在等了14年后,带着一直支持她的妻子和3个青春勃发的孩子,再次站上了选举的演讲舞台。谈及家里手头不宽裕,买不起公寓、名牌汽车,还得看紧超市的打折时,人们看到的是一个和以往全然不同的亲和徐博士。他还表示,不愿回应对他往事的指控,再次昭告自己倾向包容与和解的人生下半场政治生涯。

640(10)

▲4月27日,徐顺全牵着太太黄智美的手,走进补选提名站,直言“妻子是他生命中的磐石”。

即便如此,经过2015年大选洗礼的徐博士,还是没有痛快承认经过时间的磨练,自己变得成熟,只不断强调自己的观点二十年来没变过。的确,他还是像往常那样,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问责政府过失,质询人口政策、收入差距扩大、社会分化等大众课题。今年,由他领导的民主党今年也在党内网站上,上载了数篇政见论文。

主流媒体记者在赞扬徐顺全的形象有所改变的同时,也表示了对这个资深政治人物的依然心存疑虑,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年轻一辈对他的的观感可谓截然不同。在不太了解历史的他们看来,徐博士就是一个新加坡为数不多的热爱祖国,个人魅力出众,不惜放弃安逸学术生活投身政治的政治楷模。

就拿他去年写的那篇《即使受过教育,我还是学习了》来说吧,因为难得触及了学生们深有共鸣的话题,直接就拉高了它在年轻人中的名气,更被当着励志文章在网上被转载无数。较资深的支持者则继续参与他的政治集会,购买他出版的书籍,私下为他筹集政治资金等。

640(11)

 

▲粉丝在社交媒体支持民主党的群众大会

这么说来,徐顺全虽然一改往年的针锋相对热血形象,并以温和言表及一定气度示人,他逃不过的宿命就是——一个充满争议性、个人色彩斑驳的政治人物。他虽从未当选过议员,可是只要政坛有动静,必定会听到“徐顺全”这个名字。

参政的机会,终于再次临到无时不刻不在准备战斗的徐顺全面前。说着“过去所为,我感骄傲。”,“也不后悔往日疯狂史”的他,在这次武吉巴督区的补选中,会有多大作为,且让我们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