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钞票的防伪特征

0
8607

近几个月来,马来西亚假币频频出现,各行各业都曾收到过马币假钞而不能及时辨识。连警察、银行职员,都有碰到假币不能辨识的时候;竟有部分假币能存入ATM;也有人从ATM取出假币。马来西亚各大媒体,每个星期都有关于假币的新闻报道。

所以,去马来西亚旅游之前,很有必要学习一下马币的防伪特征。

在提及防伪特征之前,几点要注意:
1. 我们是去旅游的,不是去鉴定假币的,所以最好的办法是避开假币;
2. 避免去偏僻的、或不知名的、或看起来可疑的兑换店换钱。尽量走著名兑换店。换了钱别离开,仔细辨认下100元、50元大钞之后再走,不要一次性换太多钱,以免不能在短时间内辨认完毕;
3. 即使是从ATM直接取款,也不一定万无一失,仔细检查吐出的钞票,留着ATM详情单,有问题立刻找银行;
4. 在信誉良好的大商店(例如家乐福,Giant等大超市),可以考虑刷芯片卡,刷卡时谨记卡片不能离开视线(磁条卡别刷,很容易被复制卡;小店别刷,容易被记下CVV2网上盗刷);
5. 异国他乡,人生地不熟,语言也半通不通,是严重的客场劣势。如果碰到假钞,最好自认倒霉,扔掉或报警了事。不建议抱着侥幸心理试图花掉。切记,无论在任何情况下被告知是假钞,一定必须坚持“我不知道”,别稀里糊涂给拉去坐牢。(马来西亚刑法,对于持有、使用假钞的处罚非常严厉,如果明知是假钞而仍然持有的,不分金额一概入刑,最高可判10年监禁;如果明知是假钞而仍然使用的,不分金额一概入刑,最高可判20年监禁。)

马币100元的防伪特征:

(下方的每个编号的解释,对应的是上方的钞票整体图上的编号所处的位置)

0 0(2)

①凸版印刷:用手指触摸可以感觉到字体凸出。

0(3)

②水印:背对光线可见下图所示水印

0(4)

③阿拉伯数字100:此数字在钞票双面分别印刷一部分,平时正反两面看到都是不完整的自提,而背对光线则可见到完整、对齐的数字100。

0(5)

④嵌入黑线:将钞票背对光线,可见如下的一根黑色嵌入线。

0(6)

⑤微缩防伪安全线:调整眼睛对钞票的角度,可见安全线上显示马来西亚国花“大红花”的花瓣样子。如下图。

0(7)

⑥调整眼睛对钞票的角度,可见金色条幅上有RM100字样。

0(8)

⑦微缩印刷:用紫外灯照射,并用放大镜观察,可见BNM RM100字样(BNM为大马央行缩写)

0(9) 0(10)

⑧双色荧光:用紫外灯照射,并用放大镜观察,可见亚庇神山图像和100字样,呈现红、黄两色。

0(11)

⑨用紫外灯照射,并用放大镜观察,可见马来西亚央行logo以及BNM100字样。

0(12)

⑩荧光纤维:用紫外灯照射,并用放大镜观察,可见随机分布的荧光纤维,有红黄蓝等多种颜色。

0(13)

马币50元的防伪特征:

(下方的每个编号的解释,对应的是上方的钞票整体图上的编号所处的局部位置)

0(14) 0(15)

肉眼可见的特征,有①~⑦:
①盲文印刷:专用墨水印刷的盲文菱形,摸上去会有凸起感。

0(16)

②水印:水印下方有数字50

0(17)

③Songket标志:双面印刷,每一面只印刷部分内容,当背对光线时,背面的内容透过来,与正面内容完美融合成一个完整的Songket图案(Songket是马来传统衣物布料的纹理)

0(18)

④此处正面看是一堆点点,把钞票稍微倾斜则可见50字样。

0(19)

⑤此处有凸版印刷,手触摸有凸起感。

0(20)

⑥安全线:此处安全线上有大马国花以及50字样。稍微倾斜钞票会变色。

0(21)

⑦安全线:此处安全线,当变换钞票角度时会变色。

0(22) 0(23)

以下为用紫外灯照射时,呈现的字样,有⑥⑦⑧⑨⑩:

0(24)

0(25)

⑧红黄蓝三色荧光纤维

0(26)

0(27)

0(28)

以下为用放大镜可观察的缩微印刷,有⑦⑾⑿⒀:

0(29)

0(30)

0(31)

0(32)

(转载自触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