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林公园六千余民众呐喊“还我们公积金”

0
1403

由学生博客韩慧慧(音译,22岁)主办的“还我们公积金”集会昨天下午4时在芳林公园展开,共有八名主讲者在两个半小时的集会中发言,批评公积金制度。主讲者包括上届总统选举参选人陈钦亮、社工文森·维基新雅博士(Vincent Wijeysingha)和鄞义林。

 

鄞义林在约40分钟的演讲中指出,一些政府部门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近来修改了网页上对公积金存款被用于投资的资料,他要求政府公开透明地对公积金的处理方式作出交代。

 

 

鄞义林涉嫌于5月15日在一篇题为“你的公积金款项去了哪里?城市丰收教会审讯的启示”的博文中,影射李总理身为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主席,失信了国人公积金户头里的款项,而遭总理起诉。

 

另外,中央公积金局上个月初宣布公积金最低存款从今年7月起,将从14万8000元调高至15万5000元,这引起了不少人不满。

 

鄞义林和其他主讲者昨天要求政府向公积金户头支付更高利息,并且允许国人在55岁全数领出公积金存款。

 

现场民众及标语

 

另外,截止至6月7日统计,民众捐款已达91284.20新币。

 

事件背景

 

33岁的博客鄞义林过去曾写过多篇批评公积金制度的文章。上个月,他发表了一篇《你的公积金去了哪儿》的博文,涉嫌影射兼政府投资公司主席的李显龙挪用公积金款项。总理后来通过律师信警告,要求他撤下文章,并做出道歉和赔偿。

 

公积金(CPF)是一种长期强制储蓄养老制度,雇主和雇员必每个月须按工资收入比例缴纳存款。按照今年的新规定,会员在退休后存款达到至15.5万新元后,才能提取其余存款。公积金局表示这是为了确保人民能善用退休金所制定的条例。

 

鄞义林后来删除了博文,发表了道歉声明,并表示愿意支付5000新元 (约2.5万元人民币)的赔偿金。

 

不过李显龙的律师以“诚意不足”不接受道歉,更以“具嘲弄意味“来形容其所提出的赔偿金额,最后决定控告他。

 

被提控后,鄞义林展开了筹款活动,希望筹足7万新元的讼费。在数天内,原本知名度不算太高的他已得到超过9万多元的捐款。

 

鄞义林以及其他维权人士在周六“把公积金还给我们”集会中批评政府为了禁止人们表达不满的声音,使用高压手段恐吓人民。他们也呼吁政府提高存款利息、增强公积金使用透明度以及灵活性。

 

据举办方估计,出席周六集会的民众约6千人,比原先在Facebook上登记出席的1千人多出许多。

 

在场可见到不少出席集会的民众手持标语,高喊支持鄞义林,并感谢他“为新加坡人发声”。

 

鄞义林表示,自己对民众的热心捐款感到有些意外,但他认为这可能反映了人们对公积金课题的关注程度。

 

他说:“过去人们曾给政府不少提议,但政府都不予理会,所以现在大家都希望向政府传达一个明确的信息…我们的国家如果要向前迈进,人们必须克服恐惧,勇于说出看法。”

 

一些网络评论认为,鄞义林的筹款活动获得热烈响应,显示民众对政府诉诸法律手段对付不同意见者的作法已有不满,而年收入2百多万的总理提控一名普通公民也给人一种“以大欺小”之感。

 

新加坡知名作家、政治评论员林宝音在一篇《写给总理的公开信》中指出新加坡正处于“人民不再信任政府的危机中,而政府也不再在乎是否能重获人民的信任”。

 

她在文中恳请总理李显龙勿以高压的法律途径对付不满言论。她指出,目前年轻一代领导人所获得的尊重和爱戴程度不如前总理李光耀,因此人们对政府“教训斥责人民”以及领取高薪资等做法会感到不服。

 

她说:“在你的阵营里,应该也有不少人不认同(起诉博客的做法),但他们却不愿意把话说出来。也许是时候开始聆听他们以及人民的声音了。”

 

(信息来源于早报网,BBC中文网,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