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罚罚!在新加坡乘坐巴士和地铁时千万不要做这种事哦!

0
6202

bus

在新加坡乘坐巴士或地铁,你有没有发现,似乎刷卡全凭自觉?于是,有些“聪明人”便动起了歪脑筋,想方设法逃票。

方法1:尾随。此方法适用于乘坐地铁,前面的人刷卡时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小叮当之势尾随进入,但乘巴士时容易被安哥抓现行,有一定难度。

方法2:翻越,此方法适用于地铁刷卡闸口,但可能不适用于女士。mrt

方法3:提前刷卡,此方法适用于巴士,提前1-n站悄悄刷卡,到站时趁乱下车,有时可节省几分钱车资。

不过,眼哥要严肃地说:从今以后,再也不要看到这样的小聪明了!

新加坡公共交通理事会(PTC)今天发布文告:从下周一(2月29日)起,将推出更严厉的措施,以对付那些乘坐巴士和地铁时不付或少付车资的行为。

pdf

具体说来就是,乘客如果在乘坐巴士和地铁时有不付或少付车资的行为,将会被罚款50元,而在此之前的罚款标准是20元。50元啊,够一个月交通费了,为了逃几毛甚至几分钱,想想实在不值啊!眼哥对这样的举措表示赞同!

更重要的是,只要有逃票的意图,就会被罚款。也就是说,如果有人被发现试图不支付车资而乘车,比如尾随他人进入地铁收费闸门,即使还没有上车也会被罚款。而根据现行规定,只有已经逃票乘车的人才会被罚款。

公共交通理事会表示: 逃票是一种不诚实的行为。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就是要加大对违例者的威慑力,这对那些付了车资的乘客才是公平的。

travel care

眼哥了解了下,现行政策是2013年4月开始的,乘客如果发现少付或者没付车资,就必须缴纳20新元罚款。乘客如果认为不该被罚,可以向新加坡公共交通理事会提出上诉。上诉失败后,依然拒绝缴纳罚款者,将面对500新元销案罚款或者最终被控上法庭的后果。一旦被法庭定罪,初犯者可被罚最高2000新元,或者坐牢最长6个月,或者两者兼施。虽然不会有鞭刑伺候,但如此刑罚相信已经有不小的威慑力了。

in jail

也许你要问了,乘坐巴士时,司机一般也不会盯着每个人刷卡,怎么知道有没有人逃票呢。那眼哥告诉你,不要太天真,坡县虽然没城管,但却有稽查员。如果你遇到一个穿着白色制服的人,拿着一个像pos机一样的东西上车,那就准备好自己的卡吧。

ticket inspector

其实,很多国家或城市都对巴士、地铁逃票有处罚规定。比如,法国罚100欧元,加拿大罚500加元,雅典罚款60倍,而北京现在也不只是进行一下“思想教育”那么简单了,也要罚款10倍票价。

看来,新加坡要在fine (罚) country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