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距离,最远的分离,Farewell,Mr. Lee

1
1303

李光耀先生,我从来没有见过您,我也从来没有预期过,这一生唯一的一次与您见面,是以这样一种形式,在我的眼前沉痛展现,大约三米,这是我与您最近的距离,大约三秒,这也是我与您最后的永别。

我今年三十四岁,结婚九年,有两个男孩,分别六岁半和两岁半,我们一家六口住在新加坡东部的一套政府组屋EA单位里,我们已经移民新加坡十年。我的丈夫有一份做了十年的稳定工作,虽然压力不小,但这些年的付出总有恰当的回报。我在两年半之前退出全职工作,在家里一面照顾孩子们,一面做华文补习老师,并有大段时间来投入我最喜欢的写作事业。支持我的家庭平静而美满运行的,还有我的父母,因为我是家中独女,所以自从我们移民后不久,依赖有探亲政策,就把我的父母接来同住,父母全心全意地照顾孙辈,操持家务,让我和丈夫都能没有牵挂的投入到自己的工作里。

每个工作日的早上,从六点半开始,父母就起床为读小学的大儿子忙碌了,而这个小学是我们全家人都非常满意的学校,我和丈夫通过做义工的方式,公平的竞争到了入学机会,没有额外花费一分钱。吃了早饭,由外公送他上学,学校距离我家只有10分钟的步行距离,但是这两年在修新的地铁线,所以这一段需要绕行,于是外公就用脚踏车推着他去学校,不过不用担心的是,施工工地被维护的非常整洁,车辆行人都严格依照交通灯指示,所以我可以放心的躺在床上一直睡到八点。

八点钟,该送小儿子上幼儿园了,这个幼儿园就在我家楼下,非常的方便,因为哥哥在这里毕业,所以弟弟自然而然有优先入学权,政府每月会提供大约40%的学费补贴,剩下的部分我们用政府给予的教育基金来支付,而大儿子享受免费教育,小学阶段每月学杂费6元。小儿子每天在幼儿园吃三餐饭,早餐、午餐、下午茶,在午睡前洗澡、喝奶,每个班级有一位华文老师并一位英文老师,除了唱歌跳舞做游戏,还有一项重要的训练,就是学会怎么自理,虽然他只有两岁半,但是我从不担心他的幼儿园生活,因为我确信老师们的职业素养,即便这只是一间普通的邻里幼儿园。

孩子们爸爸的公司,距离我家只有10分钟车程,他每天都搭巴士上班,步行回家,早上看看手机里的巴士时刻表软件就知道几点钟下楼,或者到了巴士站,看看电子显示牌,就知道哪一辆巴士先到,整洁便利发达的公共交通,是城市运行的网络。而下班时,在月朗星稀、整齐葱郁的街道上步行回家,也是一种放松心情的方式。

外公送完了孙子,就去社区花园照顾他的植物,在这里,他收获了若干种水果蔬菜。这一片面积不小的花园,是新加坡每一个组屋社区都会有的邻里设施,主要为了给孩子们一个认识植物、了解大自然的机会,花园分配给附近的居民,不管谁有兴趣,都可以提出申请,前提是可以做称职的园丁,即使我的父母只是探亲的外国人身份,居委会的主席也对他们十分客气,并感激他们对社区的奉献,每每给予物质回馈。

外婆负责每天买菜,除了家里附近的干湿巴刹和超市,她还知道一些很地道的批发市场,时常让我带她去采购。除了料理家务,外婆开朗好强的性格,让她交友甚广,这里有同为移民家庭的老人,也有新加坡本地的乐龄人士,更有我们的印度和马来邻居,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外婆自有她的办法来沟通,邻居们都会送来地道的食物请他们品尝,父母也会送去中国美食来共享。

孩子们都去了学校之后,上午我会写文章或者看书,或者做些家务,最近我在画画,有时会出席一些活动,或者和朋友见面聊天,下午大儿子放学以后,我会辅导他做功课、练钢琴,学校课程分配合理,不仅有大量的文体活动,还有丰富的课外活动,连牙医也会定期拜访,我不太担心他在学校的情况,因为班主任老师常常发邮件来与家长保持沟通,任何问题也可以随时联络到班主任,我也不需要操心如何讨好老师们,正如我自己本身在教学中,也是全力而为。料理完自己的孩子,通常傍晚开始,我就会去补习中心上课了。补习中心恰巧在我家附近,步行5分钟就到了,即使下雨天也没关系,因为新加坡几乎所有的建筑物之间都有雨廊连接。因为便利,所以我几乎每个傍晚都能给学生上两节课,我的学生中除了华人小孩,还有为数不少的印度裔和马来裔,也有少数欧美、韩日小孩,他们都非常积极而努力的学习着华文,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明白,掌握双语是未来社会一种不可替代的优势。

到了周末,我和丈夫会带着孩子们到处吃喝玩乐或者参加朋友们的聚会,新加坡虽然小,但是这里有各色的公园、海滩、游乐场、图书馆,而且几乎都是免费的,我们总能发掘出新鲜的玩法,父母现在已经不怎么跟我们一起出门,因为周末是他们的假期,特别是外婆,她已经对新加坡差不多了如指掌,可以带着外公和其他老伙伴一起逛街;而外公喜欢骑脚踏车环岛,他们老大爷脚踏车队已经足迹颇多。有很多朋友问我怎么可以同时兼顾两个孩子,还有自己的工作时间,当然这离不开父母的帮忙,不过在父母回国的时候,我也可以应付,最关键的是良好的社会秩序,以及对待母童整体的和善态度,即使我一个人带两个孩子出门,我也不需要时刻盯着他们,因为我知道这里是安全的。

李光耀先生,这就是一个移民十年的普通家庭的生活轨迹,这一切都是琐碎的,但在这一切的背后,都是您以整个人生所创造与规划的强大社会结构所带来的稳定与繁荣,我们的生活中早已深深刻入您的印记,诚然我们有今天的生活也离不开个人的努力,但是如果没有一个公平公正,任人唯贤,种族和谐的平台,一切都将是空谈。

2015年3月23日,李光耀先生去世,在过去的整个星期里,新加坡是黑白的世界,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这是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这是一个尔虞我诈的时代,在这样一个不再单纯的时代里,新加坡的普罗大众创造了一个肃穆的奇迹,如果当年的十里长街送总理是空前的,那今天的十里长街送总理必然是绝后的,时代已然不同,很难再出现影响如此深远的人物。

李光耀先生,这一天我们全家一起去吊唁您,我们长久的伫立在海洋一样的留言墙面前,我努力的用浅显的话语来给孩子们讲述您是一个怎样的人,虽然他们现在还不能完全理解,但是若干年以后,他们会感恩,因为此刻,他们也在。

640 640(2) 640(3) 640(4) 640(5) 640(6) 640(7) 640(8) 640(9)

2015年3月29日,我们来送您最后一程,一路大雨滂沱,在灵柩途径的道路两旁,已经被黑白的素服和鲜红的国旗填满,没有人在意身体湿透,这个时候,更湿润的是眼睛,比大雨来势更凶猛的是止不住的伤悲。等待了许久,当灵柩前方开路的警车即将驶来时,我突然有点无法承受这个场面,没想到灵柩车队数量非常少,而且超乎想象的快速经过,这也是我和您最接近的距离,瞬间就在大雨中渐行渐远。这就是人生吗,您为新加坡奋斗一生,即使我们有再多不舍,也终究无法多留那离去的脚步,哪怕一分钟。

640(10) 640(11)

灵柩车队离开后,人群迅速散去,没有拥挤,没有凌乱,这就是新加坡的常态。

640(12) 640(13) 640(14)

640(15)

于我个人而言,感谢邓小平先生的改革开放政策,让我有机会走出国门;感谢李光耀先生建设了如此美好的新加坡,让我有机会能平静而从容的享受生活,没有生活在新加坡的人,可能无法理解我们这些移民对于他的感情,最近也看到了许多许多对于新加坡和李光耀先生的极端评价,我不想谈政治,也不想谈民族大义,更无谓是非,请彼此尊重,此文仅纪念我所尊敬之李光耀先生。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