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教你看懂新加坡千奇百怪车牌(发现大人物)

0
16466

新加坡最早的车牌是以单字母S起头,后来S不够使了,便开始了双字母系列,从SA到SY,把SH系列保留给德士。

1

在SY结束之后,在1972年开始了E系列,从EA一直到EZ。

2

在EZ结束之后,1984年8月又回到S系列,不过这次是SBA开始,从SBA到SBZ,然后SCA到SCZ,以此类推,一直到现在,排到了SKX。

不过不是所有SBA-SKX车牌都是给私家车用的,其中有些特殊车牌是有特殊用途的。

SBS = 给SBS Transit的公交车使用

SEP = 这个牛,是Singapore Elected President,是总统专用的。(其实SBA-SKX系列中就没有SE这个系列车牌)

SMB = SMRT公交车

SJ = 最高法院法官用车。SJ1是大法官(中国叫最高法院院长)座车。

SP = Speaker of Parliament,国会议长座车。

SPF = 只有一部,SPF1,警察总监座车。

LTA = 陆路交通管理局执法摩多车。看到这个最头痛。

MID = 国防部和武装部队用车,也就是军车。为什么叫MID呢?因为新加坡国防部早年不叫Ministry of Defence,而是Ministry of Interior and Defence,所以叫MID。如果你看到挂MID的轿车车牌上有一颗星、两颗星、三颗星,那就是准将、少将、中将的座车。这个有讲究的,虽然是将军座车,但是星星只能在将军在车上时才能张挂,如果只有司机在车上(比如去加油),得把星星牌遮挡起来。

MP = Military Police,宪兵车牌。

PU = Pulau Ubin,乌敏岛上专用车辆。

QX / QY = 普通政府用车,包括警车、救护车。

RD = 研发试用车,比如电池车、环保车。

3

RU = Restricted Use,这些是不叫路税的特种车,只在固定范围内使用,比如在动物园里的观光车。

4

S开头,CD结尾 = 外交使节用车。民间号称Can Drink,也就是说外交人员有豁免权,可以饮酒开车不怕交警抓。玩笑话啦。S开头,CC结尾,是领事用车。

5

S1到S10 = 国家贵宾座车。

这个说的是轿车。

还有G牌是货车,Goods.

X = 挂车头。

Y = 重型货车、消防车。

TR = Trailer,挂车。

P牌是客车,Passengers.

F = 摩多车。

CB = 校车。

还有一类是特殊活动用车,比如:

WTO = 1996年WTO首次部长会议用车

IOC = 国际奥委会2005年开会用车

APEC = 2009年APEC会议用车

还有一类,古董车,车牌很特殊,是上红下橙。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