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全力追捕狮城军火商,国安FBI商务部齐上

0
1050

说到“军火商”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尼古拉斯凯奇的《军火之王》?

640

一堆场面惊人的动作片?

0

感觉“军火商”这三个字,和wuli普通人的生活,很遥远。尤其在国土面积不大的新加坡,大家一向务实,开拓经济效益为重,就算发展军事也是国防为先,倒军火神马的,就不掺和啦!

话是这么说,还真有新加坡人铤而走险,从美国进口无线电零件,经过新加坡转运到伊朗,以供制造炸药。妥妥的军火商呐,结果被美国逮住了,被判坐牢40个月。

640(2)

▲就是他了!

今年43岁的林荣南(美国用名Steven Lim),看上去清瘦普通,但做的事儿,非同凡响!

他做无线电设备的进出口生意,从美国买了无线电,报关的时候说,这些无线电的最终目的地是新加坡,要卖给新加坡人!因为这些元件也可以用在家庭网络和办公室设备上,美国海关当时也没起疑心,就让他过了。

他和同谋实际上是要经过新加坡,把无线电运到伊朗——而这些东西,恰恰就是制作炸弹的材料!

他在2008年,以这种手段一共运了6000件无线电设备到伊朗,其中的14件被发现装在没有爆炸的引爆装置上(已经爆炸了的,肯定是查不到了,天知道那又有多少起)!通过这类设备,可以远程遥控40英里以外的炸弹爆炸!

按照美国政府的说法,因为这些元件原本就是商业产品,有序列号……,是很容易被查到的。所以,若想把这些元件从美国直接出口到伊拉克,毫无疑问不可能。

0(2)

▲(《拆弹部队》中炸弹远程爆炸的场面)

林荣南就钻了个空子,从美国进口新加坡,再出口伊朗,“曲线救国”的意思。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料不到早就引起了美国警觉。

倒卖军火的事实被查清后,美国就开始追捕林荣南。通缉他的命令,除了发到新加坡,也发到了邻国印尼。

640(3)

▲(印尼移民官出示林的照片)

是他警惕性高,还是运气好,林荣南一直迟迟没有归案。直到2014年10月,他去印尼参加一个展会,才在巴淡岛码头束手就擒,落在印尼警方手里。(PS:为了这起案件,三国齐动员!在电影里出现过的几乎所有美国安全部门,上至美国国土安全部,下至新加坡和雅加达的FBI支部,悉数参与!)

640(4)

美国参与调查的部门有:国土安全部、FBI探员、贸易部、海关……美国国内调查地包括:波士顿、洛杉矶、明尼阿波利斯、芝加哥……。能让美国人这么大阵仗对待,这位新加坡人也是厉害了!

640(5)

▲FBI于2011年就这起事件发布的公告

因为印尼和美国没签引渡协议,他在印尼足足被扣留了一年半。

在林荣南被扣期间,新加坡领事人员有提供领事援助,比方说前往印尼探望他,帮助他和家人取得联系……。据我们向国际法专家咨询,领事援助这并不意味着一国政府偏袒自己人、或是干预他国司法,而是每位国民在国外遇到难事时,都可以享受到的待遇。

640(6)

▲林荣南被捕场面

在林被印尼扣留期间,他曾经一度有机会被释放回新加坡——因为他被新加坡法院裁定没有违法,理论上可以被放回国。当时他的妻子还花光积蓄、甚至不惜卖掉组屋,为他筹措律师费。

640(7)

▲林荣南,图中穿条纹短袖衬衫者

印尼和美国在引渡林荣南问题上拖了很久,直到2016年3月,他才被引渡到美国。

640(8)

经过审讯,他在2016年12月15日认罪,在2017年4月27日(本周四)被判处40个月的监禁。目前,新加坡驻美国的领事人员,也在帮助林荣南和家人保持联系,并且提供所需要的援助。

640(9)

▲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发布的公告,证实了判决结果

在报告的最后,美国除了感谢印尼,也特意感谢新加坡政府提供了”实质性的援助“……呃~真想知道都援助了些啥?

640

在新加坡,去年也发生过这类军火商事件,不过材料出口对象不是伊朗,而是最近在国际政坛上备受关注的朝鲜~新加坡老字号船务公司Chinpo Shipping,帮助朝鲜运载军火和核武器相关材料!船在巴拿马运河被逮后,公司则被新加坡重罚18万新币。新加坡政府的动作,还是挺快的!

640(10)

▲当时用来运军火的“清川江”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