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提醒:你可能follow了假的新加坡部长

0
1030

这两天新加坡一大批部长和议员纷纷声明自己的facebook帐号被假冒。

这些被冒充的部长(还有议员)中,最惹眼的是总理公署部长、职总秘书长陈振声。

640

还有徐芳达(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下图左上)、王志豪(总理公署高级政务部长,下图右上)、沈颖(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下图左下)、马炎庆(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次长,下图右下)

640(2)

他们的面簿网页,都被人恶意仿造,冒名开设了一个假的,仿冒者会以部长们的名义,向人们发出交友邀请,目的是要进行网钓套取上当者的个人信息。

这件大规模爆发的“网钓”事件,除了牵扯好几个政府部门的部长之外,还有各区议员陈慧玲、陈佩玲、朱倍庆、谢世儒、洪维能、梁莉莉、张有福和杰乐,共13位,占了人民行动党议员总数的将近2成!

网络诈骗时有耳闻,但这样大规模恶意仿冒政坛公众人物哄骗网友的事情,貌似非常罕见。

好在各位部长和议员都非常警觉,他们在发现异样后,用各种方法即时发布了验明正身说明:

640(3)

徐芳达教大家辨别真伪,下图有个打勾的符号,才是他的真账号。

640(4)

麦波申区议员陈佩玲在个人面簿上以显著红字提醒大家,骗子的说辞听起来不是自己的口吻,就像是在“钓鱼”。

因为类似情况接二连三出现,执政党(人民行动党)的执行理事长任梓铭也在面簿上发声了~

640(5)

 

吁请网友警惕面簿的垃圾简讯

这些假账号的做法如出一辙:

1)冒充公众人物向人发出交友请求

2)一旦对方加了好友,就利用面簿的手机App发出垃圾简讯

目的就为网络“钓鱼”套取网友的有用信息,真可恶!

受影响的部长和议员们都已向面簿举报,要求注销那些假的面簿账号。至于仿冒者的动机,到底是为了好玩秀才华,还是怀有什么犯罪动机,暂时还不知道。

部长和议员也重申了他们和网友互动的立场:只会要求大家点“赞(Like)”,如果发现有以他们的名义发出交友请求,那个账号就很可疑了。如果还声称会派好处,就更不能信了,绝对是“钓鱼”,千万别理。

希望这件事能尽快查个水落石出。同时也想提醒大家:虚拟的网络世界,骗局层出不穷,要时刻保持警惕避免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