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新加坡民俗,必看视频《你是福建人吗》

81
3038

近日来,微博网友@阿谁阿谁(小问题:猜猜他是字幕制作团队中的哪一位?)分享的由新加坡mioTV佳乐台制作的综艺节目《你是福建人吗?》,讲述了在新加坡占有绝对优势的福建文化,不仅在新加坡本地反响热烈,还引发了福建省网友疯狂转发和评论:没想到福建文化到了新加坡没变味,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八集综艺节目还有明星客串

@阿谁阿谁 从3月21日到4月5日分批把八集节目发送到微博上。八集节目的主持人包括福建话说得顺畅的老大哥陈建彬,和福建话说得七零八落的小子黄靖伦,此外还邀请了刚刚获得第50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女配角杨雁雁友情客串。

在节目中,主持人将新加坡走透透寻找有关福建人的种种,从走入福建家庭看嫁娶习俗,到参观福建人墓地,到访问本地少见的福建舞狮团,为观众呈现最丰富多彩的福建人文化。看过该节目的海外福建人,为此倍感骄傲,纷纷点赞。

除了新加坡本地网友及福建省网友的热烈反响之外,不少英国,美国的网友也纷纷转载:“存起,想家的时候看一下。”也有人表示这组视频十分励志,网友“木子”说,第一个出镜的大老板就是诏安人,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争取成为土豪。

集体点赞的同时,也有网友指出了不足。网友“曾经期货经纪小王”说:红菇不要忘了,我们福建人吃红菇。

此外,由于节目中大量介绍了福建美食在新加坡的情况,不少网友表示,这是新加坡版的《舌尖上的福建》。节目历时四个月走遍新加坡福建人区,很多传统美食制作者都是老者。

“从去年11月到今年2月份,节目制作历时四个月,拍摄过程十分辛苦。”@阿谁阿谁 说,他们走遍了新加坡福建人区,寻找传统美食传统民俗。令人惊讶的是,很多传统美食的制作者都是老者。譬如节目中制作福清光饼的老伯,因为年纪大了而且没有继承者,一个星期只有周日开门,只做几百个光饼,但是顾客却蜂拥而来,都是福清人。老伯原本很早就不做了,因老乡们实在想念家乡的小吃,所以再次上岗,慰藉远在新加坡的福清人的乡愁。

不仅仅福清光饼面临这样的困境,兴化粉、海蛎饼亦是如此。有些福建小吃融入了当地人中,譬如肉干。有些被当地异化,譬如兴化炒粉。还有些被边缘化,譬如光饼和海蛎饼,顾客群体以福建人占绝对优势。

制作方可能还将推出此类节目节目意在提醒年轻人不要忘根在微博上,很多看过视频的网友说,两个主持人和受访的福建人,“福建话”也就是闽南语并不标准,听起来怪怪的。部分来自新加坡的网友回复说,新加坡的闽南话跟泉州话厦门话都有一定的区别,可能是综合吧,也在当地有个演变的过程。在新加坡的福建人多数源自福建省南部,主要是厦门、泉州、漳州及其他闽南语区各县邑。他们所讲的方言是新加坡福建话,主要是以厦门闽南语作为标准,但较偏泉州音。

@阿谁阿谁 说,在上世纪80年代,新加坡推行过“华语运动”,新加坡那一代的人几乎都会说“福建话”,包括马来西亚人和印度人。现在的年轻人对“福建话”掌握得很少,新加坡当地也有一些“福建话”社团,专门教年轻人说“福建话”,而这些年轻人多是社工,为了和老人交流。

@阿谁阿谁 是福建籍新加坡人,家人移居新加坡很多代了,他们家人都说闽南话,但是连他父亲也说不清楚家族究竟来自闽南的哪个地方。这是新加坡传媒界第一次制作专门针对福建人的节目,当地人看得也很多,不少新加坡当地网友在他微博上留言,制作方可能还将推出此类节目。节目专门请了新加坡主持界的老前辈陈建彬,还有歌手黄靖伦一起主持。@阿谁阿谁 说,用年轻帅哥黄靖伦,就是为了吸引年轻福建人的关注,因为现在新加坡的年轻福建人,只会讲普通话和英语,讲“福建话”的很少,不像老一辈。拍摄此节目,希望年轻人多学福建习俗和方言,不要忘根。

第一集:

第二集:

第三集:

第四集:

第五集:

(更多内容,请访问新浪微博@新加坡眼 及@阿谁阿谁 观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