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王健林唱反调?对高等学府要有敬畏之心

0
702

最近网上盛传中国富豪榜榜首王健林的话,即“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印象中前年初在台湾大学演讲时,他也有类似表述,即“清大交大比不上胆大”。可知他颇以胆大而自得,并对两岸顶尖大学及其所代表的教育都有着同样的评述。

640

王先生是网络名人,每隔一阵子就会被刷屏,什么小目标、一个亿之类,这还不算他的网红儿子王思聪。二人都是快人快语,但明显后者更接地气一点,也更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品味。

王先生作为一位商人,当然也就理所当然地把成功等同于赚大钱。在这方面,不要说清华、北大,就算哈佛、牛津也未必能带来像他那样的巨富。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其逻辑并非是上这些高校不如胆子大,而是要赚钱则不必念书,而是要有胆识魄力。

640(2)

然而仅凭胆子就能赚钱吗?显然不是,即使看看王先生自己的经历也可以知道。据2014年1月14日新浪财经援引《东方早报》称“王健林父亲曾任西藏副主席”,但这没有得到公开证实。而就公开资料看,王父是老红军,虽然职位不高,但转业地方后也算是某地的中层干部。作为同样曾生活在中国三四线小县城的我,是能深深体会到王父这种老干部在地方的威信与能力的。

也正是这样的关系,才使王健林得以克服困难顺利参军。要知道在文革期间能参军可不是普通人所能奢望的权利,需要根红苗正才行。以后他得以提干并进军校进修,再转业到大连任地方干部,直至下海经商,这都是重要的起点。即使据2015年9月20日中央电视台“《对话》15年”节目中对王健林的访谈,我们也可以知道在创业之初,他拿不到国家计委的配额,只好找自己的战友时任大连某公司总经理来商量借用。

而没有资金之时,又是由一位在某银行支行出任行长的老战友帮助了王。而正是这些助缘以及王自己的魄力与努力,使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在此我并非否定王的非凡才能与勇气,而是说如果只有这些而没有他当时所拥有的背景与人脉,则其经历恐怕会有很大不同。

640(3)

 ▲王健林

在中国的顶级富豪之中,年轻一代更为欣赏的可能是马云这样的科技创新者。与之相较,王健林的主业则是房地产开发,而这场财富创造与分配游戏之中,固然有无数巨富产生,但造成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与民怨也同样让人警醒。而马云的成功,则同时推动了中国人生活与商业经营模式的巨大改变,也促进了流通格局的更新换代。二者之中显然后者更具知识含量也更具持久力。

有人曾戏称胡润中国富豪榜是一个杀猪榜,上榜者常常会在来年出事,或经营不善,甚至会锒铛入狱,这些都是由于中国富豪财富积累方式的灰色不透明,以及与政治之间说不清道不明的联系所致,而首富也概莫能外。在中国,有时如果胆子太大,反而是致祸之源。因此,不仅需要在其他国家未必需要的清醒政治头脑外,还需要推进国家整体政治进步的眼光与勇气。并且还需要很多中国巨富所缺乏的投身社会公益与慈善的责任心与担当,在此比尔·盖茨等都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至于为什么这个世界还需要这些高等学府,当然并不只是为了学生去谋一个饭碗,而顶尖学府更是如此。因为我们人类除了生存之外,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比如更好更清楚地认识世界,并理解我们所处的这个变动不居的社会,如果可能,也会为进一步对之理解或者改造提供一些必要的准备。

在这些学府之中,我们还可以学到批判性的思维,并培育公民精神与社会责任感。大学可以成为,但并非仅仅局限于将来谋生的手段。重要的是它使我们有选择更有意义生活的能力,并使我们获得更多的主动权与可能性。我们对这些高等学府为什么要常存谦卑之心?因为它们是人类既有文化、知识的储藏器,并且也藏有打开未来大门的钥匙。

人类是最最健忘的一种动物,对现在风光无限的富豪也概莫能免,他们死后往往即化为云烟。但我们对于知识、善与美的追求则为永恒,而这些在大学之中都可以找到。

(感谢作者纪赟授权新加坡眼发布,原文首发于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