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野生动物多,要是你被咬伤了,该谁负责?

0
1801
新加坡眼接到过不少网友爆料,野外不期而遇蛇、蜥蜴、松鼠、猴子、水獭,更别说司空见惯的蜗牛、宠物狗啊猫的,难怪都说新加坡简直就是个大动物园。

那么问题来了,要是不小心被动物咬伤了或者造成财产损失,算谁的错?要是我不小心为自卫把野生动物杀死了,会不会有人找我算账?

▲圣淘沙酒店和升涛湾豪宅的供观赏用锦鲤成了这样,全是水獭惹得祸,据说损失高达数万元。

▲胳膊被泼猴抓得伤痕累累

▲山猪在街头咬伤一位律师后,被击倒在地。

这帖就来科普一下相关事宜:

如果在政府管辖的公园、蓄水池等地被野生动物咬伤抓伤或者受到其它伤害,想起诉有关当局疏忽,没保护好游客,基本没门,因为它们是无主的。换句话说,一旦人被袭击或者财物受损,总体而言索赔会比较麻烦。就算新加坡有野生动物和飞禽法令(Wild animals and Birds  Act),也保护不了你。

根据新加坡的公园与树木法令(Parks and Trees Act),任何人进入公园,除了被野生动物袭击,包括雷击、树倒……都得自负风险。当然,如果是在动物园被动物袭击,动物园就得承担责任。

即便是私人拥有的园地,也得看情况和事实。如果园主一早有言在先“责任自负”,你被动物弄伤,就不能向他索赔了;如果园主没有打预防针,倒有可能起诉园主,不过是向主人购买的保险公司索赔。

私人拥有的狗啊猫的,又不一样!新加坡的宠物,如果是按规定上了牌照的,换句话说是有狗主的,那就能起诉狗主索赔。

曾经发生过一名老妇在外头遛爱犬,被邻居家养的猛狗冲出来活活咬死的案例。法庭因为肇祸的狗主人没有按照农粮局的条规,给自家狗儿在公共场所戴上口罩,最后判决猛狗狗主要赔偿老妇数千元新币,这钱主要用途:可以买一只老妇死去爱犬的同种狗儿,支付死去狗儿的火化费和老妇看精神科医生的费用。

▲示意图

如果有人出于自卫还是保护财务杀害了野生动物,一般都不必承担责任,毕竟人VS山猪或者蟒蛇或者野猴,前者的反击行为对后者构成的威胁,相较于后者所造成的伤害,不在同一个数量级。

But~根据新加坡法令,任何人没有获得农粮局执照而非法捕捉、饲养以及宰杀野生动物和飞禽,不但捕获物要充公,而且还有可能被罚款高达1000元。所以,我们曾经提醒过大家新加坡蟒蛇频出,见义勇为抓捕,是不对的!

▲在新加坡,只有专业机构专人才有资格抓蛇

如果车在行驶途中撞到野猪,车主蒙受了重伤,因为野生动物不属于任何人,不好意思只能自认倒霉,没人或者机构得为你所受人身伤害的医药费或者财务损失买单。往后只能吸取教训,开车时更警醒,早点看到早避让。

即便猴子、蟒蛇入室伤人了,一般屋主也只能认了。屋主只能预先采取防范措施,比方说门上装栅栏、窗上加铁丝网,防范野生动物进入。

以下内容绝非广告:只有一种可能,如果你买了意外保险,或者可以索赔财务损失的房地产保险的话,保险公司可以为你所受的伤害买单。

不过据我们向AIA的资深保险顾问李琨查询,普通的野外活动,受伤、被叮咬……都是意外。但~如果是探险,极限运动,普通的意外保险是不保的。

至于上述车主如果因撞倒野猪而蒙受重伤的情况,也会有通过车辆保险索赔的可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