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超过纽约,成为全球第二商业中心,赶超伦敦

0
829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PwC)最近发布的一项研究表示,新加坡已经赶超纽约,成为仅此于伦敦的全球最佳商业中心。

640

在机遇指数方面,新加坡也排在巴黎和阿姆斯特丹之前。而对于很多外国企业来说,如果要离开伦敦,以往都倾向于转移去巴黎或者阿姆斯特丹。

普华永道上次发布同类研究是2014年,相比上次,新加坡这次的排名进一步上升,这主要是因为新加坡有领先的技术、较低的税率、高效的运输和基础设施体系。

6402

同时,新加坡的金融保险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在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例已经达到13%左右,使得先排的商业影响力不断增长。

6403

▲金融业在新加坡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高

和其他主要依据竞争力进行的金融中心排名不同,普华永道这项研究对相关城市的社会和经济健康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包括经商便利程度、人口统计和技术准备等指标。

与同在亚洲的死对头香港相比,新加坡在经商便利、基础设施、健康、安全等方面领先。香港的名次下滑到第九,部分原因是由于在智力资本和创新方面的表现不够理想。

6404

而在税收方面,新加坡就更是几乎傲视全球了。新加坡的公司所得税只有17%,比起法国的30%,美国的35%,以及经济合作发展组织35个成员国22.8%的平均税率,对企业的吸引力自然不一般。

6405

不过,普华永道这项报告所依据的是英国脱欧之前的相关数据,随着英国脱欧的不利影响逐渐显现,彭博社称,如果英国伦敦失去全球领先金融中心的地位,那么新加坡将接替它成为全球金融中心的老大。

当然,新加坡成为全球老二也并不意味着想要撤出伦敦的公司就会选择新加坡。毕竟,新加坡近年来对外籍人士的政策收得越来越紧,而且,来自印尼的烟霾每年给新加坡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6406

 

发这个报告的时候没想到新加坡除了烟霾,还会有兹卡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