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5年记 | 让我辛酸,感动,悲恸,甜蜜的4个瞬间

0
1055

相信我们每一个来新加坡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或悲伤或甜蜜。充满着酸甜与苦辣,眼泪与汗水。在流下汗水的时候我们用汗水浇灌着希望;在伤心流泪的时候我们用泪水洗涤着创伤;在幸福喜悦的时候我们用欢笑支撑着信仰。我们用勇敢与炽热的心,在新加坡这块土地上迎接命运的挑战。付出着也收获着。“不是猛龙不过江”献给所有在新加坡奋斗的兄弟姐妹,也献给我们那流逝的青春。

得到的越辛苦,记忆才越深刻。一路走来,总有一些记忆无法磨灭,总有一些经历让人成长。在新加坡的5年里,有几个画面让我记忆犹新,我写出来,不知道可有人有我相同的遭遇?

一,装机油的饭盒

那是2010年的最后一场雪,我登机来新。在挣回本钱的前几个月里,是所有来新加坡的人最难熬的日子。那时真的是一毛都不舍得乱花,买什么都要换算成人民币。为了省钱当时决定自己做饭然后配着从国内带来的榨菜吃。去超市一看,一个饭盒要9块多钱,没舍得买。回到公司用一个装机油的塑料盒子洗了十几遍,用来装饭。吃的时候还有着一些机油味,当时是在一个走廊里吃的,一边吃,一边往下滴眼泪,然后还怕被人看到。当时就想为什么不老老实实在国内干,跑到这里来吃苦,脑子被驴踢了做出这样的的决定?在家里没有大钱可以挣小钱呀,哪怕别人顿顿吃肉,我们两天吃一回啊,后悔自己的决定,没办法,已经来了我们只能选择坚持。

二,问路坐上美女的车

来新大概一个礼拜之后,要去劳工部按手印,办准证。无良的中介让我自己去。坐地铁从丹戎巴葛出来以后不知道方向了。自己又不怎么会英文,不敢张嘴问路,最后实在是没办法,叫了一下一个在我前面的大哥,谁知他没有听到,走在我旁边的一位女士看了我一下,我赶紧问道“你知道办准证的劳工部怎么走吗?”女士很疑惑的讲,“你没有中介吗?为什么你自己一个人来?”我说“我也不清楚,他们让我自己来的”然后她讲,“你跟我来吧,我的车在前面,刚好我公司路过那边。”就这样我坐上这位美女的车,交谈中她讲她是一个公司的HR,所以她很难理解为什么中介没帮我去做这些,我怕冒昧也就没有问她的名字,下车后就离开了。在此,再一次给她说声谢谢,她不仅帮助了我,也给了我莫大的信任。之后给国内的朋友讲起,他们都不信,也有的问“后来呢?”我只能讲,后来就没有见过这位女士,感谢你,感谢你的信任与热心。

三,噩耗,外婆去世了

大概一年多以后,突然有一天我收到家里打来的电话。当时突然就有一种不好的预感:家里出事了。一般上他们都是等我每个礼拜打回家,不会打来给我。果然,电话中大哥讲,外婆去世了。然后我问“为什么这么突然?”哥说“已经病了很久,没敢让你知道”我问“妈怎么样?”哥说“妈还好,只是让我告诉你,不用回来,回来也做不了什么。”挂短电话后,和外婆在一起的一幕幕不断在脑海中浮现,想起她做的酸菜炖猪肉,想起她做的绣花棉鞋,可我却没能见她最后一面,不能承欢于膝下,不能戴孝于灵前。外婆啊,为何就不能等我在新加坡赚了钱回去孝敬您老人家?当天我请了假,去买了纸钱,在组屋楼下烧给了外婆,一边烧,一边流泪,面向北方不记得磕了几个头。“子欲养而亲不待”外婆啊,在弥留之际您可有想起我?

四,收获了爱情

三年多以后,由于自己做工比较卖力,也比较有责任心,公司提拔我为组长。有一天,一个行政部门的女孩子穿拖鞋走进了车间,被我骂了出去。在以后的工作中,她就格外的“关照”我。别的组长拿什么办公或者劳保用品都很容易,当我拿的时候,她就问东问西。说为什么用这样快呀,要以就换新啊,等等。把我弄的超级无奈。终于有一天,我的机会来了。放工时侯下大雨,她又没有拿伞,我积极的把她送到巴士站,然后第二天,她为了表示感谢叫我一起去吃饭。一来二去之后发现彼此都很有趣,也谈的来。就发展成了恋人关系。现在想来真是好有意思,这也是我在新加坡最大的收获,感谢命运,也感谢缘分。

来新5年多了,其中的酸甜与苦辣,眼泪与汗水,只有我们这些背井离乡,远渡南洋来新加坡讨生活的人可以理解。谁没有过加班到凌晨的辛苦,谁没有只吃米饭咸菜的辛酸,“不是猛龙不过江”,献给和我一样的兄弟与姐妹,还有我们在新加坡所流逝的青春。

雨枫

 

(本文为【新加坡眼|我在新加坡的日子】有奖征文活动网友来稿。欢迎网友投稿。奖品为SG 50新加坡国庆庆典活动入场券2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