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钢琴考级全过程,附钢琴教室价格参考

2
9726

小象换钢琴老师已经将近一年,在我的要求下,钢琴考试也推迟了将近一年,在这一年中,老师规范了他的基本功,使他的整体水平大幅度提高,也在第一次的钢琴等级考试中,毫无压力的高分通过,而这一年中,我也和小象一起经历了很多。

640

回顾一下当初不想急于让他参加钢琴等级考试的原因,因为连续密集的考级违背了我让他学钢琴的初衷,培养专注性、耐力和增加艺术素养还是首要考虑的,其次,用等级考试适当的来验证下学习成果,对于小象,考试的另外一个意义就是锻炼他的胆量。

先来谈谈经过一年学习对新老师的体会,这是一位教学风格比较严格的老师,她不喜欢玩中学,学中玩的方式,并且在课堂时刻纠正小象的错误,对于一些与钢琴无关的个人细节,她也常常毫不客气地指出,并要求小象改正,这一点和我这个爱操心的华语老师一样,每次下课,都必定要我进来再交代一番,所以在她的严格要求下,在我的耐心陪伴下,小象这一年的进步显著。于是顺理成章的就又把考级提到了日程上,在选择考哪一个等级上,我做出了比较保守的决定,虽然老师说他已经达到了二级的水平,但是我毕竟无比的了解小象的性格,第一次参加钢琴考试,不想给他太大的压力,就从一级入手吧。

钢琴等级考试分为八级,我不太了解国内是怎么个考试制度,是否由ABRSM统一考试,新加坡的考官全部由欧洲派遣,成绩直到全部考试结束,考官返回之后才予以公布,为了防止有人贿赂考官,影响考试的公正性。考试一般通过钢琴老师来报名,具体的报名费用和考试周期,可以询问自己的钢琴老师,考试分为演奏、乐理、视唱练耳等几个部分,演奏部分比重最大,三首曲子分别考核不同的演奏技巧,除此之外,还要考察节奏、音准、识谱、瞬间记忆等小项,与国内的一个师范类非音乐专业的老师朋友细聊考试内容时,她说完全不一样,国内考官是中国人,内容也没有这么多,这个我就不得而知了,只给大家做一个参考吧。

考试之前,老师建议预定音乐教室来模拟一次,当然这个不是必须,不过多亏了老师这个英明的建议,不然真的不知道考试当天小象要如何泪洒考场。模拟考试这天,老师扮演考官,把考试的流程演示一次给小象看,从进门到问好,从坐姿到停顿,事无巨细,一开场,小象就有些被严肃的气氛给震撼住了,我从他眼睛里看到雾气,心说不好不好,接下来,老师完全用考官的姿态向他提问,于是小象情理之中又意料之外的开始哭泣,我原本以为已经一年级了,应该能应付这样的场面了,没想到,还是脆弱依旧,当我目睹他哭泣的一瞬间,诧异和愤怒烧光了我的头发,只剩下脑门上的几个字:回家暴cei!我强压怒火,和老师一起,一遍一遍的给他解释,鼓励。

第一次模拟,完全云山雾罩,光顾着害怕和哭了;第二次,飘到九霄云外的小胆儿总算回来一些;第三次,终于止住了眼泪,可以专注的听清要求了,总共一小时的音乐教室课程,就这么哭掉了1/3,最该哭的是我吧。时间冲淡了愤怒,下课时,我已经没有那么生气了,回家的一路,我仔细回味,原来控制情绪虽然无比艰难,但咬紧牙关,我也能做到。当踏进家门时,基本已经冷静下来了,我没有急着对小象说教,而是先做了些别的事情,小象一直用眼睛偷瞄我,估计他正等待着一顿暴风骤雨,可是,这次却出乎他的意料了。

640(2)

一直到晚饭之前,他坐在钢琴前练习,我开始帮他回忆今天老师教的考试步骤,回忆音乐教室的格局,我来扮演考官,他来扮演考生,接着,又让他自己叙述考试的内容,直到感觉他了熟于心,我才来批评他今天在音乐教室的行为,作为一个已经读小学的男孩子,没有发生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动不动就哭鼻子肯定是不对的,小象说自己的哭泣主要源自对考试的未知,一旦知道了细节,保证不会在真正考试的时候掉眼泪。

640(3)

转眼就到了考试这一天,为他决定考一级,就是想让他旗开得胜,增加自信,不要对钢琴考试产生畏惧和阴影,所以,我拼命控制住自己,只讲道理加鼓励,老师也非常担忧的私下和我询问他的情绪,就怕哭到一塌糊涂而不能正常考试,小象倒平静如常,我的内心却无比煎熬,这一乱就容易出大错,带他到了考场外登记时,才发现只带着考试通知单,没有带他的出生证、或学生证、或护照任何能证明身份的东西!我真是聪明一时,糊涂一世啊,当时差点没K死自己!好在,遇到一位特别通情达理的工作人员,她看我汗如雨下风风火火,就说别着急,先让孩子进去考试,考完以后,你再拿他的证件来补给我登记,当时的我简直如临大赦啊!就差点没给人家磕头了。

稳稳当当的等待考试,一会就轮到小象了,把他送到教室门口,看着他进去,然后我就揣着一腔波涛汹涌,安静的坐在椅子上,考试很快结束,大概15分钟左右,小象一脸高兴的走了出来,迫不及待的告诉我考试的详情与他的自信,我这一颗心总算是落回到肚子里了,先不论结果,至少没有哭懵考官,这就已经谢天谢地了。

640(4)

等了一个月,成绩终于揭晓了,小象高分通过,老师把证书和成绩单交给我时,特别高兴,说就怕他怯场而影响发挥,如果不害怕的话,肯定是没有问题的,夸奖一番,一走出老师的家门,我和小象对视三秒,不约而同的抱住了彼此,抱了很久,这一次,我能感觉到小象的成长,他的眼里泛泪,看着我的眼神,已经包含了千言万语,而我的眼泪已经流了下来,这三年的学琴之路走来实在不易,我们一起经历了痛苦、欢笑、对抗、坚持,总算是有了一个小结。

640(5)

小象,你虽然天生内向,但是你正在一步步,坚强的克服着内心的恐惧,而让你内向害羞的原因里,也包含妈妈的强悍和严厉,也许是我对你寄予了厚望,所以无法淡定的眼看着你随波逐流,不过经过这一次等级考试,妈妈最该做的事就是反思和检讨,你越来越大,不再是那个依偎在妈妈怀里的小宝宝,我应该给你更多的空间和信任,相信你能把一切都处理的妥妥当当,有人说钢琴一级考试很简单,但是在我心目中,不管是一级还是八级,都是小象经过了很多努力而取得的成绩,而每一个成绩,在我心里的分量都是相同的,它们永远那么耀眼!


附录:考试单

640(6)


附录:雅马哈音乐教室价格表

640(7)


附录:雅马哈音乐教室预定单

640(8)

如需询问学习钢琴细节的网友欢迎添加微信号 xinjiapoyan18 ,加入波希米亚檬檬粉丝群交流探讨。

640(9)

2 意见

  1. 这位老师不错
    Ms Chu
    电 话 +65-8100 2896
    微 信 z105803801
    邮 箱 [email protected]

    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钢琴考级1-8级
    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声乐考级1-8级
    音乐理论1-8级,指挥与排练
    即兴钢琴演奏,音乐理论课程,音乐小组课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