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假期短去哪里?高棉的微笑欢迎你

0
763

在一次机缘巧合下,我有幸阅读到蒋勋先生的《吴哥之美》,从那时起,我对吴哥窟就格外向往。而在我大学的最后一个假期,奶奶刚好来新加坡陪姑姑生活一个月。我们思考着要带奶奶去周边的国家玩,考虑到泰国的人潮比较拥挤,再加上我和姑姑都去过泰国了,因此,我们思考着带奶奶去看点特别的,再加上奶奶本身也挺喜欢古建筑的,而且柬埔寨也允许落地签,于是,我和姑姑最终决定:带奶奶去吴哥窟一睹高棉王朝历经千年后的风采。

640

这趟旅程于我而言,是怀着一颗虔诚之心踏上的信仰之路!旅程充满惊喜,也充满感动!首先,当然得给我年迈的奶奶一个大大的赞!

这次旅行中,奶奶跟着我们顶着大太阳走了好多路,在吴哥遗址群那一道道又窄又陡的楼梯上爬上爬下,即使累了也依然保持笑脸;即使吃着偏甜偏咸又充满柠檬叶等香料,这些不对味的当地食物时,奶奶依然惜福不浪费。从奶奶身上,我学会了什么叫接受。

640(2)

再来就是拨动心弦,让我感触良多的一幕幕。记得在不同景点附近常常会遇到手拿着各种纪念品、央求游客买的小孩子,听说他们下午还得到距离几千米的学校上学;还有路边常常看到一个四五岁大的孩子照顾着比自己小不了多少的弟弟妹妹;还会时不时会路过一群群地雷受害者在棚子下奏着各种乐器;以及在那里苦等游客的嘟嘟车师傅,即使竞争激烈,也会照顾彼此、互相谦让…..此情此景,总能让我深深感到自己的幸运,然后鞭策自己要珍惜自己所拥有的才对得起被生活所迫的他们!

640(3)

此外,我很感谢内心憧憬的吴哥窟带给我的震撼!虽然吴哥遗址群已不复一千多年前高棉王朝的盛况,但处处的断垣残壁却仍能带给你穿越千年的遐想。分享一下自己念念不忘的的几座寺庙:

将抽象的“十方诸佛”具象化的巴戎寺,在塔顶随处可见“高棉的微笑”,让你深切了解到慈悲与安详;

640(4)

大树盘错,与建筑相互依存的塔普伦寺,是印度教“共生”思想的延续;

640(5)

小巧玲珑、充满修行者谦卑心态的女王宫,雕刻着实精致,重点是我在那找到了少见的因陀罗雕刻;

640(6)

还有就是爬过一层层又窄又陡的阶梯,让我有机会俯瞰通王城全景的天宫……

很感激蒋勋先生对于吴哥历史的娓娓道来,让我在参观一座座寺庙时更有画面感,也会更谦卑地去寻找他所描述的一个个隐藏的细节。因此,我建议小伙伴们在去这样富有历史文化的古迹游览时,先做一些功课了解其背景是十分必要的!这本身是对古迹的一种尊重,也会让你的旅程更富有意义!重点是,古迹和美食一样,不可辜负!

介绍了人文景观,当然少不了吃货们最爱的美食。我虽然不是标准的吃货,对食物向来没啥要求,但是却拥有一颗食神的心,对于各色美食永远敞开心扉,十分乐意尝试当地的特色食物!这里只推荐个人觉得最值得尝试的当地特色食物——“阿莫克”(Amok)。基本就是在椰子里放入各种食材与香料,可以选择鸡肉或鱼肉为主料。虽然有点绿咖喱的感觉,但味道绝对更香浓!因为连奶奶都赞扬说味道很香,吃起来真不错呢!

640(7)

另外,如果你实在不习惯当地偏甜的食物,可以去Pub Street 的 The soup dragon 尝试它的火锅套餐,地点很方便,感觉味道清淡,价钱也不贵。因为合奶奶的口味,所以在那边吃了两次,白天去还有打折呢。当然,在大热天里,再配上一杯当地的“吴哥啤酒”,那是再惬意不过的了!此外,那条街还有许多不错的餐馆,汇集了各国美食,附近卖的东西也其它街道来得特别!

640(8)

 

这次的吴哥之行只有短暂的三天,最大的遗憾就是错过了早上的日出!但我想每个短暂的旅行或许都会留下些许遗憾。因为有些地方、有些事物来不及体验,所以会牵引着我们想要再去的渴望。愿意相信,后会有期!

(文: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