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遇到陌生人向你要钱,给不给?

0
1504

在新加坡,大家可能或多或少都有遇到过被陌生人要钱的情况,围绕这个话题展开的讨论也不少,诸如:给还是不给?会不会被骗?如何拒绝?如何辨别?如何有智慧地行善?新加坡眼也收一些网友的来稿。

1. 地铁站外被要钱,机智应对

来自中国,在新加坡工作两年的大华就遇到了两起这样的事。第一次是在乌美地铁站外,他刚出了地铁站,在等红绿灯过马路时,一个约60岁左右,手里还拿着地铁卡的安娣向他走过来要10元钱,说是自己地铁卡里没钱了,要充地铁卡。

看到这一幕,大华并没有直接拒绝她,也没有直接给他钱。因为之前他自己也有所耳闻,有些人在路边借故向路人骗钱的事情。他灵机一动,觉得如果这个老人要是真的地铁卡里没钱坐车了,给她10元钱帮助一下也没什么。

但如果她是借故骗路人的钱,那么绝对不能助长她的这种行为,要不然她一次得逞之后,还会再去继续骗别人。

所以大华对这个安娣说:你不是要去坐地铁吗?从这里下去地铁站充卡的地方很近,我可以和你一起下去,然后帮你充钱。

他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觉得陪老人去充值,就可以在读卡器上看到她的卡里到底还有多少钱,是不是真的需要帮助,如果真的没有钱了,就帮她充值,帮助她一下。如果还有钱,就可以揭穿她的谎言。

但是当老人听到大华说要直接陪她去充钱后,她神情很不悦地说:我要的是你给我10块钱充卡,你连10块钱都不给。然后嘴里支支吾吾地好像是在咒骂着什么,从另一条路离开了,去的并不是地铁站。看到此景,大华已经明白,这个老人不是要充卡里的钱。

大华讲述,还有一次也是在地铁站外,一个年轻印度女孩向他要十元钱,因为语言的关系,加之她有些语焉不详,大华也以为她要充地铁卡里的钱,要带她去充。

她问那个女孩:What happen?,答:No work。但最后那个女孩却把他带进了SEVEN ELEVEN,大华不知道她究竟要干啥,索性没再理她。

2.在地铁站被要钱,直接拒绝

同样的事情,来自中国,在新加坡已经10余年,目前从事医疗工作的恩慈女士也有遇到。她讲述在地铁站外,一个衣着邋遢的中年男子向他要50元充地铁卡,她说当时自己也不知道对方的真实情况和身份,所以向他说了句“对不起,我帮不了你”直接拒绝。

3.办公室遇要钱,有智慧地行善

来自马来西亚,目前已经是新加坡公民的增老师也讲述了自己被陌生人要钱的经历。当时一个陌生男子进入他的办公室,说自己身上的钱都花光了,明天要回马来西亚也没有路费,想向他要80元钱买一张回马来西亚的车票。

增老说,当时他觉得有点奇怪,则么会有人跑进自己的办公室要钱,但又感觉眼前的这个人很可怜,似乎需要帮助。不过自己也不知道他说的话是真是假,如果是真的,他也想帮助一下。

所以他对男子说:这样吧,你不是明天要回马来西亚吗?你是几点的车,你明天再来我的办公室,我驾车带你去买。男子听后就点头离开了,但第二天,男子并没有再次出现。为此增老师觉得,该男子很可能是在说谎。

4. 被利用的善良

来自中国的白云女士,目前在新加坡工作,遭遇了这样的事情。

白云讲述,在一天下午,她放工后,在住屋楼下遇到一个自称刚从澳洲回来的男子,因为带母亲来洗肾(她的住屋楼下刚好有一个福海洗肾中心),银行卡里的钱已经花完了,现在还要一点钱等着给母亲买药。所以想向她暂时借50元,并承诺明天这个时候,他会在这里等着她,把钱还给她。

白云见他挺可怜的,说的也挺真实,于是就掏出50元给她。但到第二天她就在楼下听说有人因为昨天被一个男子骗了钱而报警了,而她再也没有遇到那个男子。

5. 好心帮忙反被微信拉黑

蓝天在外用餐时,遇到两个中国女性对他说她们赌博输了很多钱,东西被抵押,银行卡被没收,现在已经走投无路,想向他借钱找个酒店住宿,并且许诺会马上叫中国的家人给自己打钱,第二她们会通过微信转账把钱还上。

因为蓝天看她们年纪轻轻,不忍心让她们露宿街头,于是就将身上仅有的100多元新币给了她们,并且互加了微信。

但事后,并没有按时还钱,还把她的微信拉黑。

6.财迷心窍的“迷路”安娣

玫瑰也遇到类似的事情。一次在马西岭MRT站,遇到一位中国口音(没有任何歧视,中国口音和新加坡口音区别还是很明显的)的安娣,说自己迷路了,第一次来到这个地方,身上也没有钱,想要借点钱买地铁票回家。

想想马西岭确实是新加坡比较偏僻的地方了,很有可能真的是迷路,玫瑰就给了她5新币,也不打算找她还了,就当是做善事了。

然鹅,几天后,玫瑰在同一个地铁站又看到了这名安娣,在站里闲逛,不知道是不是又“迷路”了。虽然5块钱并不算什么,本来也没打算要回来,但是感觉自己的“爱心”被欺骗了,心里不是滋味。

新加坡眼提醒,行善没有错,但要防止善良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遇到路人借钱的情况,首先需要问清情况,核实对方的身份,有智慧地行善。如果对方寻求帮助,可以帮他拨打999。

(出于隐私考虑,文章中的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