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红包帛金大有讲究,给错了会被人笑掉牙

0
49799

大雄:年纪越来越大,我深刻体会到什么叫“钱不够用”,特别是遇到婚丧喜庆的时候。

开水:我是抱着“这辈子都不回本”的决心在发红包了(摊手)。

泡芙:对对,上个月同事的宝宝满月,这个月朋友的阿公过世,下个月好朋友结婚,然后还有姨妈姑姐的大寿,OMG~

640

开水:嗯,因为交情的关系一定要聊表心意。不给伤感情,给了伤荷包,最麻烦的是不同的场合还有不同的“价码”。像是满月这回事,原来身边很多人都不懂该怎么给,只说“一个意思就好”,到底什么叫“一个意思”?

640(2)

大雄:华人的“意思”简单来说就是看交情。去年我在家给孩子办满月酒(自助餐),一般的同事、邻居大概包$28-58;主管$68-100;亲朋好友$80-100。

满月跟结婚一样,有个吉利数字就皆大欢喜。送礼也是不错的选择,但老实说个人比较prefer对方先来询问需要什么。因为我们就曾经收到不合适的衣服、玩具、奶粉、母婴食品、沐浴用品等等。以前未婚的时候我会送购物礼券或礼品卡(gift card),让对方根据个人需要来买东西,基本上都没有被complain过。

 

640(3)

泡芙:宝宝满月其实还挺简单的,但是结婚就真的很昏了。我还得看宴客时间(午宴/晚宴)、地点(组屋楼下/民众俱乐部/酒楼/酒店,室内/室外,主题,档次)、交情、关系,还有那些只注册不宴客的,真的很复杂诶……

640(4)

开水:如果不宴客,一般而言我就象征性包个$58-88或是送礼祝福一下。但如果请喜酒,你可以事先上网查询酒席的价位,通常午宴比晚宴便宜,星级酒店比酒楼收费来得贵。如果不想失礼,可以参考一套“红包计算法”(造福人群,拿走不谢)

640(5)

大雄:以过来人的经验来说,如果决定出席喜宴,就别让新人在酒席上“亏很大”。有些人带一家大小赴宴却只包了相等于一个人用餐的钱,有些人的红包行情还停留在“甘榜年代”,真的少的可怜。

不过新人也万万不能抱着“请喜酒=赚回本”的心态,所以选择酒席还是要量力而为。曾经就有个朋友在喜酒结束后打电话向我借钱。我问为啥?他说收到的礼金不够还酒席的费用,还欠两万多块,只好三更半夜讨救兵,你说这婚不是结得很扫兴吗?

640(6)

开水:没错!而且华人讲究礼尚往来,下次在回礼的时候也要包相同或差不多的数额。如果是关系亲密的,就要top-up多一点啦!

泡芙:是啊,这个道理也用在白事上,长辈常说红事不去没关系,但白事就一定要表达心意,所以“白金”(帛金、奠仪)是不会少的。

开水:白金的数额也要看交情,但很多时候我也很懊恼,不知道该怎么给……

大雄:通常同事之间就是$10-30,朋友的直属亲人$50-90,交情非常好的会在$110以上。传统的广东人对白金的数字很讲究,一般会是整数上再加1元,比如$51,但现在很少人这么做了。

开水:对,长辈都说白金不能是偶数,只能是奇数。如果喜事要好事成双,那丧事就……

大雄:所以白金都是1、3、5、7、9打头。以前不懂事,要给$20结果还被我妈念了一顿。

640(7)

泡芙:这还要看丧家在哪里治丧。有些人在殡仪馆、火化场租用场地,会比在组屋楼下办来得贵哦!

640(8)

开水:唉,只能说“做人情、给礼数”这件事不是单纯的“意思意思”而已。除了要照顾交情,还得照顾口袋,如果能像Uncle Sim说的那样so simple就不必这么抓狂惹!

640(9)

(文: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