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地铁是“碰”不是“撞”,24年前那起更严重

0
1152

“今天是个糟糕的一天!不只对乘客不方便,一些人还受了伤,我们为此深感抱歉。”

今天新加坡地铁今早发生列车相碰事故,交通部长许文远在事故发生后召开记者会,向受影响乘客道歉。

许文远说,这是第一次涉及新列车信号系统的重大事故,泰雷兹(Thales)对它所供应的系统有信心,为保障万无一失,大士西延长线明天因此暂停运作,让我们有一整天进行彻底检查。

今早8时18分,在绿线的一列开往大士连路站(Tuas Link Station)的列车在裕群站停滞。一分钟后,另一列列车在故障列车后方停下。再过一分钟,第二列列车突然向前行驶,与前方的列车碰撞。

截止到发稿前,已经有28人受伤入院,其中包括 26名乘客和2名地铁员工,其中一人是列车车长。

目前大部分受伤乘客已出院,还剩3人留在医院进一步观察。

陆路交通管理局(LTA)和SMRT在社交媒体上发出联合公告,指出第一辆往大士站方向的列车停靠在裕群站,第二列列车意外前进,与第一列发生相碰。

注意公告指这是一起列车“碰上” (came into contact)另一列车的事故,没有使用“相撞”(collison) 的字眼。

在事发的6个小时后,两列相撞地铁被移走。地铁绿线介于文礼站和大士连路站的双向列车服务从下午2点起,暂停约3个小时,5点12分开始恢复正常通车。

▲警方在现场拉起封锁线

红线也受影响,因为投入服务的列车减少,红线的行车时间比平常增加15分钟。

交通专家指出列车碰撞的原因可能有三:

· 信号系统故障。在第二列列车停下后,可能错误发出了“指示”列车向前信号。

· 人为操作失误。绿线地铁是有车长在列车上,如果列车当时操作不当,也有可能造成相撞事故。

· 刹车器故障。

最终的碰撞原因正在进一步的调查当中。

有网友质疑,是不是因为新旧信号系列不匹配,导致事故的发生。

这次事故发生在上班高峰期,不仅上班族,连学生今天考试也受到影响。

地铁里真的是堆满了人。网友吐槽在地铁里等到心好累…

还有网友留意到,SMRT昨天还在庆祝”公交工友感谢日”,今天地铁就发生故障,是不是交通CEO没有拜神?

1993年列车碰撞事件

其实这不是新加坡第一次发生地铁列车追尾事件,早在1993年就发生过,而且比这次严重。

1993年8月5日早上7点50分,也是在地铁绿线上班高峰期,金文泰地铁站发生两列地铁相撞事故。当时,裕廊东方向列车在金文泰站停靠2分钟,然后被另一列地铁猛烈撞击。

1800多名乘客中,156人受伤,有8名乘客因头部、脊椎受伤、手臂骨折和其他伤势必须住院进行检查,还有一些乘客则是轻微淤青和擦伤,并受到惊吓。

▲示意图

事发之后,地铁公司展开调查,发现原来轨道上有漏油,导致列车刹车不灵。由于先前在维修时,维修机车橡胶圈破裂,泄漏了50公升机油,虽然当时清洁人员报告了漏油事件,但由于当天的车站负责人临时调班,没向接班员工交接清楚,没有及时处理漏油最后导致撞车事故。

之后,SMRT修改了运营的程序,要求车站工作人员定期检查平台轨道是否有油污,在发现漏油情况必须第一时间清理现场。

如果当时工作人员能了解到事情的严重性,并及时处理好漏油的情况,也许这场事故就可以避免。

 ▲(1993年列车碰撞事件的金文泰地铁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