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打开中元节的正确姿势,你get到了吗?

1
1546

昨天(8月3日),是农历七月初一,意味着新加坡为期一个月的中元节,正式开始了。一定有人在昨天下班回家的途中,看到类似这样的场景吧~~

 

640

640(2)

烧纸钱是为祭拜先人,这点大家都能理解。可到处都烧烧烧,但凡有点风,烧过纸的灰烬就会到处飞扬。刚来新加坡的小伙伴可能感觉不自在,在这里住得久些,就自然而然见怪不怪了。

相传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一,是鬼门关大开的日子。那么多孤魂野鬼(一般称“好兄弟”)被关了很久,一窝蜂出来,可不得有所表示,好生照应着?

同样的道理,农历七月十五是最正宗的中元节,七月三十要恭送“好兄弟”们回去,所以总体而言,在本地,这三天烧纸钱烧得最猛。

640(3)

政府考虑周到,基本给每座组屋都准备了像上图那样的铁桶,呼吁大家尽量在那里头烧纸,能有效避免轻薄灰烬的四处飞散。可不少人还是愿意延续老习惯,就在地上烧,还要特意用白粉笔画个圈。

为啥?就为告诉先人,这是在下特意烧给您享用的,要是在桶里烧,里头残留有别人烧纸留下的灰烬,这钱到底是谁烧给谁的,就有点说不清了,是不是?

所谓见惯不怪,在中元节期间,大家看到地上有烧尽的纸,又或者下图这样插着的香烛等,只要留点神别跨过去,就没事啦!

640(4)

在整个农历七月的夜晚,相较平时会比较吵闹些。响动来自何方?一是标福物,二是歌台。

QQ图片20160805171107

“标福物”活动,通常由一个叫“中元会”的组织操办。除了庙宇,大大小小的行业工会、公司、街道组织等,都有“中元会”,它可谓华人社会增强凝聚力、互帮互助的重要方式之一。一般会由会员们自掏腰包凑份子钱,共同购置“三牲”、“五牲”等传统祭品,甚至米面糖油等日用品,一起祭拜“好兄弟”。

640(5)

▲琳琅满目的祭品

怎么祭拜?先定个公共场地,像民众俱乐部啥的,或者就在空地上搭一大棚,里面设有主席台,台前放着各式祭品,再往后就排很多圆桌,以方便会员们祭拜后坐一起聚餐。注意:在中元节的宴会上,最中间的那桌美食一定是留给“好兄弟”的。

640(6)

640(7)

▲参加“中元节”活动的,男女老幼都有。

祭拜完毕,大家一起享用牲食,至于其它米面油之类的贡品等,则可以均分给个人带回家,或者就送给区内有需要的弱势群体等。虽然中元会的规模有大有小,供品的数量也各有差异,仍旧起到了联络情谊、增强凝聚力的作用。

640(8)

▲预先摆放整齐的贡品

整个祭拜仪式上最热闹和激动人心的环节,就是福物喊标了。福物可以是酒、摆设、风扇、微波炉或其它任何东西,只是冠以“福物”头衔,它到底是什么,其实真不是特别重要。

640(9)

▲形形色色的福物

关键是这“喊标”,可是个技术活。喊标人不仅要声音洪亮,还得会活跃气氛,掌控节奏等。华语、福建话、广东话、英语、马来话等,都要能自由切换,甚至连淡米尔语,最好都要会几句的。毕竟新加坡是个多元种族的社会,也不排除万一友族愿意来参与投标福物,用他们习惯用的语言沟通,自然更加事半功倍。

640(10)

▲喊标人劳苦功高

有的福物,或许本身价值并不高,但因为有了做慈善(注:投标福物所筹到的钱,多数会拿去资助弱势群体)和祈福的意味,你来我往抢标之下,价格常会被抬到很高。因为抢标福物,会员们互相别苗头,或许会闹得有些不愉快的事情也是有耳闻的。好在中元节年年有,今年不行,明年再战!

640(11)

▲标得福物压轴“乌金(装饰很美的木炭)”的老板

关于投标福物还有个习俗。大家慷慨开价是一定的,因为他们通常相信,“标”到一件心仪的东西可以带些财气。只是阔气过后,动辄五位甚至六位数的金额,就必须真金白银掏出来吗?也未必!明年才付也来得及。在那一年中,事业顺风顺水,赚得盆满钵满的人,或许愿意双倍给付感恩福气,也说不定。

QQ图片20160805171137

至于歌台,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了。坊间普遍认为:如果说中元团拜是孝敬“好兄弟”的物质食粮的话,歌台就是精神食粮了。所以,如果你去看歌台的话,第一排的空位千万不要坐,因为那不是给你准备的。当然,为其它目的举办的歌台,比方说去年为庆祝国庆50年,也有不少歌台,那第一排就是可以坐的了。

640(12)

每年中元节期间,在全岛各地举行的歌台,都有好几百台。据说今年的行情差些,也有300台,平均每天10台呐。这种走近平民的音乐会,也不乏有粉丝全岛追追追呢。像前段时间主演舞台剧引起不同凡响,来自台湾的皓皓,就是从歌台起家,几年下来积攒了人气爆红的。

640(13)

 

开在组屋区的歌台,为了营造欢愉氛围,通常音响效果很是强劲,难免会引来附近一些居民有关噪音的投诉。好在热闹也就集中在这一个月,相对而言更多人还是挺喜闻乐见这种民间娱乐方式的,所以歌台日渐发扬光大,就在去年,新传媒8频道还推出了一档实况比赛节目《歌台星力量》。

最后要说的是,中元节期间,传统上大家都会自觉避免搬家或者买房。毕竟虽然大家对“好兄弟”非常友善,潜意识里还是希望他们留在室外就好,家里面就消停些,要买新宅搬新家等,还是等过了鬼月再说吧。

不过现在也有发展商反其道而行之,特意选在鬼月促销楼盘的,就看你孰轻孰重,是怎么权衡的了。

相关阅读: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