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进入斋月!在新加坡的你要get这些知识!

0
1713

今天(5月6日)是2019年斋月第一天,各国穆斯林纷纷开始迎接斋月的到来~

芽笼士乃亮起了美美的灯光…….

新加坡总理、总统纷纷发文祝穆斯林们斋月愉快~

▲李显龙facebook截图

▲哈莉玛facebook截图

在伊斯兰文化最重要的“禁月”里,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在这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每天日出至日落期间,除了患病者、旅行者、乳婴、孕妇、哺乳妇、产妇、正在行经的妇女以及作战的士兵外,成年的穆斯林必须严格把斋,不吃不喝,不抽烟不饮酒、不行房事等。直到太阳西沉,人们才进餐,随后或消遣娱乐,或走亲访友,欢天喜地如同过年。6 月5 日为开斋节,也意味着斋(多)月(一)的(天)结(假)束(期)。

生活在新加坡的马来族几乎全民信仰伊斯兰,全体都是穆斯林。斋月是颁降《古兰经》(the Holy Quran)经文之月,因此在穆斯林看来,斋月是一年中最吉祥、最高贵的月份。马来族是新加坡除华族外,人口第二多的族群。根据新加坡人口统计报告2013的数据显示,在331万新加坡公民中,华族有252万人,马来族有49.7万人,远高于印度族的24.5万人,再加上永久居民和持其他准证的马来人,这是一个数量相当庞大的群体。因此斋月在新加坡也算是一个重要的月份。每年的开斋节(Hari Raya Puasa)更是法定公众假日。斋月最后一天日落后,穆斯林迎接开斋节的到来,其热闹气氛与华人的春节不相上下。

伊斯兰教是建立在五项基础上:

1、念,就是念清真言与古兰经等;
2、礼,就是每天礼五番拜,每周五集体礼拜,每年的开斋节与古尔邦节的礼拜等;3、斋,就是每年封一个月的斋;4、课,就是施舍与捐赠等;

5、朝觐,就是有能力的人去沙特阿拉伯麦加天房朝觐。

伊斯兰历每年约355天,与公历相差10天左右。每年的回历九月就是伊斯兰的斋月。但这个时间在公历中无法固定,斋月有时在春天,有时在夏日,有时遇秋季,有时在冬天。而且,全球伊斯兰国家每年的斋月也不完全在同一天开始,这是因为开始封斋和结束斋戒的日子都以新月牙的出现为准,但一般最多相差一两天。今年的斋月从5月5日傍晚开始,6月4日是最后一天。

▲李显龙总理主持2016年芽笼士乃开斋节亮灯仪式

斋月期间,凡穆斯林信徒,除年龄在12岁以下的男孩子、9岁以下的女童以及孕产女妇、旅行者、患病者外,都要封斋。与中国的佛、道教不同的是,穆斯林在斋月里并不要求吃素,当然,酒作为伊斯兰教,严格规定的禁饮之物,不要说是在斋月,平时也不得问津。按伊斯兰教规,信徒在斋月期间每天拂晓前沐浴进食,在白天任何食物部不得沾唇,到日落后才能开斋用餐,封斋的意义不仅仅是出于对真主的虔诚,而且让人们懂得食物的珍贵和贫困者挨饿受饥的痛苦,从而培养节俭和乐善好施的良好习惯,同时,还意在锻炼人们的筋骨和意志,树立永远进取,不畏困难的精神。

开斋节是穆斯林庆祝斋月结束的节日。这天,穆斯林一般很早起床,早祈祷后就可以吃一些东西,象征斋月结束。然后出去团拜,互相拥抱问候,恢复朋友和亲友之间的联系。穆斯林在这一天都穿节日衣服,喜气洋洋。在新加坡,开斋节当天一大早,路上常会出现全家“清一色”出门拜年的可爱景致,原来,他们爱以一家同色来体现团结,表现真爱。 男人们会穿上被称为“马来装”的宽松衣裤,而女士们则以经典亮丽的“马来套装”来吸引目光。如果幸运的话,你还可能受邀到他们家里享用开斋节大餐。在三天庆开斋中,各式红辣传统经典年菜轮番上阵,其中包括辣焖牛肉 (Beef Rendang)、咖喱杂菜 (Sayur Lodeh),马来米粽 (Ketupat),简直色香味俱全!

▲辣焖牛肉

▲咖喱杂菜 

▲马来米粽

在新加坡,开斋节首三天通常会举行各种盛大的庆祝活动。这些活动丰富多彩、引人人胜,但实际上,从整个斋月一直到开斋节,都会是你深入体验有趣马来文化与传统的最佳时刻。你可选择前往芽笼士乃(Geylang Serai)的马来文化村,或到昔日马来皇族居住的甘榜格南(Kampong Glam) ,体验这种繁华盛景。

对新加坡其他族群而言,这两大马来同胞聚集地,也蕴含着无穷魅力——除了耀眼的街头灯饰与传统装饰外,街头摊档会从下午一直营业至深夜,售卖各类传统美食、服装、布织品与手工艺品。 从全手工缝制的传统马来服装马来套装,到手编精致坐垫,还有物美价廉的波斯地毯和漂亮插花摆设,应有尽有,完全是应节必备。不过,这些集市的最大魅力还是美食。来逛马来市集,要是你没尝尝蒸糕等传统马来糕点与甜食,那就太失算了。其中,广受各族喜欢的香甜黄梨挞、包着甜椰丝绿色薯球娘惹糕点,还有以椰渣蒸制、配上黑甜椰糖的碟蒸糕等等,真是太多美味吃不完!

想要体验异国文化,感受异国过节之风,千万不要错过趁斋月和开斋节到新加坡,感受丰富的马来传统,同时也别忘了在开斋节那天,以欢乐笑脸的“Selamat Hari Raya”(开斋节快乐),来向每位马来朋友亲切问好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