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风起了》3月20日新加坡上映,剧透慎点

0
989

《风起了》是宫崎骏先生自08年《悬崖上的金鱼姬》之后,时隔五年终于又推出的新作。该片于2013年7月在日本公映,于2013年11月与北美观众见面。2014年3月20日,《风起了》终于来到新加坡,与众多宫崎骏迷分享这部花费五年心血的作品。

按照他本人的话来说,这是一部花了5年的作品,不是什么“时隔五年”,也就是说这五年时间里宫崎骏老先生整体都围绕着这部新作忙碌着。《风起了》是一部完全不同于宫崎骏之前作品类型的“写实性”动画片,影片中几乎不存在“幻想元素”,有的只是那个“以前的日本”。作品随着一阵阵风从“关东大震灾”飘到了二战结束,在此期间有着“日本人的梦想”,也有着对于“战争的哀愁”,当然还有着一段刻骨铭心的恋爱。在那段激荡的时代里,“小人物”们无法改变“社会之风”,他们能做的只有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只有保护好那个他爱的人。

《风起了》改编自其所著的在《Model Graphix》(大日本绘画)的2009年4月号-2010年1月号中连载的同名人气漫画,刻画实际存在的人物——零战的设计者堀越二郎(零战是“零式舰上战斗机”的简称,乃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日本海军的主力战斗机。堀越是日本著名的韩航空技术专家,先后参与了七式舰上战斗机、九式单座战斗机和零战等机器的设计)的生涯,以“堀越氏是因为喜欢才制造了零战的吗?”这个疑问作切入口,以堀越的航空技术钻研生涯为中心,聚焦堀越从喜欢天空的10多岁少年成长为设计零战的40多岁中年的过程,“不仅仅是一般的英雄主义式的成功(励志)故事”,细腻地呈现出从只是单纯地喜爱航空机的少年到为了战争不得不陷入“是否应该制造(杀人机器)零战”的深刻苦恼的心理,和他和患有结核病的美少女菜穗子之间的纯爱。

2013年6月24日,宫崎骏导演兼脚本担当、时隔五年之久的新作《风起了》的完成报告会在东京都小金井市的吉卜力举行。宫崎导演,主演声优的庵野秀明、主题歌演唱者松任谷由実等人一同亮相。这是宫崎第一次看自己的电影初号试映会落泪:“说起来挺难为情的,真不应该是导演的作为”。庵野说:“宫桑哭了,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可以看见宫桑的眼泪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一边望向宫崎:“我可以理解你的心情”。

对于掉泪的理由,宫崎这样解释:“这是经过长期的积淀才完成的作品,所以忍不住落泪了”。《风起了》由曾担当了《风之谷》(1984年)的巨神兵原画制作的庵野出任主演声优,主题曲则是曾演绎了《魔女宅急便》(1989年)主题歌的松任谷由実在高中时代创作的《飞机云》。天空、飞机、恋爱、烟……《风起了》集结了许多宫崎导演非常喜爱的人与物。

与宫崎导演相交了35年之久的制作人铃木敏夫表示:“其实宫崎导演经常会在看别人的作品时被感动哭泣,看高畑勲导演的《百变狸猫》(1994年)、《虞美人》(导演:宫崎吾朗、2011年)就哭过,本来就是一个泪腺旺盛的人。但是看自己的作品掉泪还是第一次”。

宫崎骏透露自己的父亲有过在航空机械工厂工作的经历“想通过这部作品去更加了解自己的父亲”。原本宫崎自己就对机械、航空机、兵器等方面的知识很感兴趣,于是查阅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包括关于研究堀越二郎的著作。创作灵感来自于昭和年代初期作家堀辰雄的小说《风起了》立意,为此电影海报特意标明了“向堀越二郎和堀辰雄表达敬意”的文字,剧情以真实发生的小故事作铺垫,加入了许多原创要素,并在事前取得了堀越的遗族的许可。在主人公的人物像(性格刻画上)也融入了宫崎原创的理念,堀越的儿子在看了宫崎的脚本后也欣然表示:“这样(加入原创的元素)当然不介意”。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宫崎的作品中,迄今第一次以实际存在的人物为主人公,因此更加受到外界的注目。

正如本文开头所说,“不是‘时隔五年’,而是花费了五年时间。”宫崎导演特意修正了说法,在这期间,发生了Lehman Shock、东日本大地震等,刚好发生了与1920~30年代的日本相重叠(类似)的大事件,“不能简单地制造幻想的时代来临了。和‘恶战’进行了苦斗”宫崎如此形容《风起了》的制作过程。“(故事原型的)堀越二郎的夫人和儿子看了影片后很开心,我也安心了许多”。

战争、亲情(宫崎和其父亲的航空情结)、爱情……第一次以实际存在的人物和战争为故事主线,《风起了》会有怎样的一个新的“宫崎世界观”?“无论在什么样的一个时代,都必须拼命地活着”宫崎表示这是自己想通过《风起了》向观众传达的信息。

剧情简介

《风起了》刻画从大正年代到昭和初期,挚爱飞机设计的主人公堀越二郎的青春故事。说起宫崎的作品,大多洋溢着像出现乘着扫帚在天空飞、鱼子从海边而来这样的幻想元素。但这次在影片中,没有不可思议的魔法,也不会出现怪物,堀越二郎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设计零战的实际存在的人物。电影里的“二郎”在宫崎创作的基础上,参照了同样生活在那个年代的文学家堀辰雄的随笔中对这个人物的描绘。

二郎从小就憧憬在天空自由飞翔的飞机,制作美丽的飞机成为了他的梦想。生逢战争年代,他不得不加入到战斗机的设计行列里。在理想和现实的反差中迷茫的同时,他带着“要活着”的心努力着。《风起了》尽管触及了战争的话题,却不在探究是非对错,而且真实地映照出一个男人如何在苦难年代中辛酸而坚强地活着。

网友影评

提示: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风” 
   
作为整部电影中最重要的元素,“风”自始至终贯穿着整部影片。“风”作为自由,奔放的象征和影片中的“飞机”非常匹配,而制造飞机的“二郎”们也同样希望自己设计的飞机能够自由飞翔。柔和的曲线,精妙的光影,巧妙的构图以及表情丰富的“风”“雨”“雪”。这都是宫崎骏动画作品的典型元素。关东大地震前火车引起的“强风”把二郎带到了菜穗子身边,命运般的出遇也暗示了他们之后那段传奇般的恋情。之后,二郎为了追寻梦想开始奋斗,可惜诸事不顺,事业进入低谷期。而正在这个时候,二郎在轻井泽和菜穗子再度相遇。偶然也好,命中注定也罢,二郎在这期间度过了自己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谁看得见风?我和你都看不见,但是看到树上微微颤抖的叶子之后,我知道风飘过去了”。尽管他们的恋情很可能像“纸飞机”那样毫无规律的随处飞行,但是二郎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打破“重力”的影响,毫不犹豫的向前行进。尽管有着黑夜,有着暴雨阻挠,他和菜穗子之间的爱没有任何缝隙,风进不了也吹不走。他们或许改变不了整个“社会之风”,但是他们依旧努力的“活着”,去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 
   
“梦” 
   
庵野秀明说宫崎骏肯定会拍摄一部这类题材的作品,因为对于宫先生而言,这是他一生的梦想。虽然其自身一直抱着反战态度生活着,但是宫崎骏的确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军事控。他热爱战斗机,甚至在其高中生涯期间给报社投稿,那股狂热最终也得到了报社的认可。《风起了》拥有着不可思议的构造,宫崎骏在片尾表达了自己对堀越二郎和堀辰雄的敬意。其实影片的主人公“二郎”就是零战之父“堀越二郎”和作家“堀辰雄”的结合体。明治以来,日本一直追逐着西洋的步伐朝着富国强兵迈进,只可惜最终富国也失败了,强兵同样失败,所有的一切都成了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但是国家的“失败”并不意味着个人,那个时期的日本国民已经具备了强烈的“向前”意识,只是因为政府的失败政策才没把这些才能发挥出来。战后的“高度经济发展”期就彻底的把舞台留给了这些有梦想,又干劲的大和人民。《风起了》的主人公二郎也是如此,身处乱世的他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他把一切都奉献给了飞机设计,他的目标只有一个:设计出最美的飞机。影片中为数不多的幻想元素就是二郎和意大利飞机设计师卡博洛尼的“梦遇”,梦的共通把两位“阿宅”拉到了一起。二郎从开始时的“在梦中看见飞机的少年”逐渐演变成“在梦中看见自己成为飞机设计师的少年”。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人的“梦语”愈发增多,“梦想”尽管很难实现,但是目标却坚定不移。最终,二郎创造出了那部像小鸟般飞行的白色飞机。据专业人士透露,宫崎骏创造的这部飞机或许是世界上最美的飞机。这或许只存在于“梦中”,但二郎却着实的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当然,“梦”元素还存在于二郎和菜穗子的恋情之中。二郎和菜穗子“结婚初夜”那段场景或许会永久般的载入电影史册,“梦”一般的仪式之后,二郎和菜穗子结为夫妻。这种近乎理想化的内容和黑泽明的遗作《袅袅夕阳情》非常相似,但是宫崎骏完成了当时黑泽明没能达到的那种高度。“梦”与“现实”之间在此刻已经找不到分界线这绝对是最完美的爱情。

“愁” 
   
昭和初期,美丽的日本。这是电影全片色彩给人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宫崎骏对日本浓厚的“乡愁”在影片中尽显无遗。甚至有日本影评人说道:看到这一幅幅美丽的画卷,甚至有哭的冲动,这种难舍的情怀或许只有昭和初期出生的那代人才能深刻体会吧。而二郎和菜穗子之间的爱情其实也是“昭和的爱”,这种“爱”在现在的社会中几乎很难找到,这些流逝的东西在老人宫崎骏眼中变得如此不舍。当然,宫崎骏的“哀愁”不只是对于“日本国”,对于战争的“愁”更是这位老人想表达的东西。宫崎骏的“反战思想”众所周知,本片更是直接把舞台搬到了战争年代。但是,电影却很少正面描写战争场景,大多都是暗语。流动的印象派背景,蓝天和新绿之间夹着“血色夕阳”,这种恐惧无疑是战争带来的。战争摧毁着“梦想者”的舞台,战争拆散了一对又一对的恋人,“几乎完美”的“梦想飞机”最终也因为战争散落一地。战争依旧是这世界上最恐怖的东西。不过,影片中飞机设计师们口中常说的那句“我们只是造飞机的”或许会被世人质疑,这或许是影片为数不多的疑点之一吧。当然影片最大的疑点自然还是“庵野秀明”。其实除了开始阶段的违和感之外,EVA之父的声优应该说是非常成功的,和影片整体安静的氛围非常合拍的,可以说是“惊艳演出”吧。

《风起了》,这部宫崎骏老人耗费五年制作的心血之作,其自身反战与军事控的矛盾体勾画出了堀越二郎传奇的半生。很多媒体都称本片为宫崎骏的“遗作”,但其实不管是第几部作品,宫崎骏老人的新作的确即将“完结”,大家一起好好珍惜这127分钟,更随着老人的镜头一起领略日本的乡愁“风”情诗。

(文/xxhhcc)

关键词:宫崎骏《风起了》新加坡上映,剧透慎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