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座也分工业系、怀旧系……

1
2871

摆脱公式化的味道与经营模式,

独立咖啡座强化个人体验,

讲究空间与品质。

泡咖啡座,消闲而有质感。

突破大集团连锁及一成不变的经营模式,独立咖啡座从地点、食物、装潢到服务,带给消费者独特的生活体验。消费者除了享受在非市中心的偏僻巷弄里寻找心仪的咖啡座,也不再满足于名牌咖啡的香气,更讲究“定制咖啡”的品质。本文收录新加坡几家新张的特色咖啡座,并依经营理念划分出五大主题,探讨这类独立咖啡座的生态。

仿佛一夜间,新加坡咖啡座热潮被炸开来。艺术系、工业系、怀旧系等不同形式、主题、特色的咖啡座在全岛各处百花齐放,释放咖啡香——从国人已熟悉的市中心和中央商业区,到你想都没想到的工业区、水沟旁都有一家新颖的咖啡座登场。

主题一:工业风·Wheeler’s Yard

旧厂房迎来两大时尚生活形态

 

特色咖啡座已成为城市的一个景观,只要有特色,客人不惜专程寻访。近日在马里士他(Balestier)工业区,大水沟旁,由一家旧工厂转变成的脚踏车主题咖啡座“Wheeler’s Yard”在社交媒体上便十分火红。这家咖啡座由从事汽车业和地产业的王家六兄弟开设,这是他们第一次进军餐饮业。他们以宽广取胜,或许是新加坡目前空间最大的独立式咖啡座。该地点的确不容易找,店主之一的王长杰说:“地点偏僻反而成了我们的特色,甚至给人客寻觅的挑战——很多客人找到后很有成就感!”

王家在1980年代买下这块地,之前租给家具制造厂。王家兄弟自小热爱脚踏车,出差到澳大利亚、新西兰时也爱上了当地的咖啡文化,于是当家具厂租约满期,有远见的大哥王长城便把工厂收回来,大胆地构思出一半售卖台湾手工制作的奢华脚踏车,另一半则经营咖啡座的新颖概念。从事新媒体宣传和公关的弟弟王长发负责整个空间的品牌和形象设计。负责脚踏车部分的三哥王长春透露,他们发现工厂后的水沟也是公园连道(park connector),适合推广脚踏车文化,于是也推出脚踏车租用计划,“北上可骑到大巴窑,南下可骑到加冷。”“Wheeler’s Yard”若只是经营咖啡座,或许会做不起来,但结合了近年火红的骑车生活时尚后,整个空间即刻有种说不出的奇妙的生命力。另个弟弟王长安感性地说:“父亲打拼留下家业给我们,我们希望再创高峰,给王家的第三代留下一些产业。”新颖的家业也的确让下一代产生了共鸣,王家兄弟的儿女空余也过来帮忙,一个不折不扣的本地家族企业,奇葩般地在工业区里绽放。

Wheeler’s Yard

28 Lorong Ampas

电话:62549128

主题2:怀旧南洋风①新泡泡 还原六七十年代的加东

本地咖啡座并没有一个鲜明的特色,主题性与多元化似乎才是我们咖啡文化的个性。但若要找出让人一眼即认出的新加坡特色,那就是越来越多的怀旧南洋风咖啡座。

(图源:Sinpopo官网)

如切路上的“新泡泡甜品小吃”(Sinpopo)是“Awfully Chocolate”集团最新的概念,走的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怀旧风——从店里流泻到街上的老歌、旧咖啡店的装潢甚至甜点菜色都给人时光倒流的感觉。有趣的是:策划咖啡座的团队平均年龄只有二三十岁,他们为了设立这家咖啡座和老一辈新加坡人交流。30岁的总经理李瑞瑛说,菜单上有一些在本地已找不到的小吃如“卤鸡翅饭”。但她强调,他们不只是玩怀旧就算了,怀旧中还得有创新:“我们跟好几个前辈聊天时发现,他们以前吃的Ice Kachang跟现在很不同;从前是印度小贩在街边售卖,用手搓成的冰球,里头不含馅料,只在外面淋上椰糖糖浆。我们把这旧式的Ice Kachang重现,但体积变大了,而且还在冰球里加了馅料,再淋上色彩缤纷的糖浆。为了方便顾客,我们也为他们提供手套,让他们重温旧时代的那种吃法。

“我们发现‘新泡泡’的概念很受家庭顾客欢迎,可促进三代的交流,老一代会借机与小孩分享爷爷奶奶当年的流行文化。”创办人之一的李振意说,开怀旧咖啡座是对加东区的一个致敬和回馈:“当初加东都是传统食肆时,我们大胆地摒弃市中心,选择来这里开了第一家Awfully Chocolate专卖店,当时被业界笑我们傻。近10年后,加东被炒热了,证明我们的眼光是对的,然而这里也越来越多西式餐饮,我们觉得是时候做复古饮食,把加东原有的风味和传统找回来。”

新泡泡(Sinpopo)

458 Joo Chiat Road

电话:63455034

主题三:怀旧南洋风②真棒堂 中华医院旧址卖咖啡也卖药酒

不只是本地人,连洋人也加入这股复古风潮。在本地居住10年,43岁的前酒店经理法兰克(Franck Hardy)和一名瑞士及新加坡伙伴联手接下直落亚逸前中华医院的店屋,开设“真棒堂”(My Awesome Cafe),不但保留旧中医馆1952年的原貌——坚持不粉刷店外的柱子,保留内部古色古香的木梯,甚至将它的传统精神发扬光大,好比采用中医人体模型做装饰,将装药茶的热壶用来盛冷水,菜单上还出现了中国药酒!

(图源:My Awesome Cafe官网)

为人热情的老板说,才开张一个月,已卖出20瓶枸杞子酒、10瓶人参酒。店内的装潢也大走复古风,大部分的桌椅是旧式的课室桌椅,四张大桌子是用百年老木门和铁水管再造而成;墙上的电风扇则来自本地旧校舍;咖啡杯选用的是上世纪70年代风行的琥珀色和碧绿色玻璃杯。出身于法国酒乡波尔多的法兰克说:“法国人有保留旧物和传统的文化,怀旧深植在我的血液里。我发现新一代新加坡人和他们祖父母那一代的鸿沟很深。我是在设立这个咖啡座时才开始跟你们的‘建国一代’作近距离接触。他们辛辛苦苦建立了这个家园,但他们熟悉的新加坡却快速地消逝了,我觉得很可惜,保留传统是极其重要和迫切的。”

真棒堂(My Awesome Cafe)

202 Telok Ayer St

电话:8798 1783

(地铁站:直落亚逸)

(文章来源于早报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