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眼看中国】大陆对蔡英文的观察期才刚开始

0
712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研究员李气虹认为,台湾地区新任领导人蔡英文在5月20日就职演说中,没有明确表示认同“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中国大陆官方对于她“没有完成答卷”虽然不满意,暂时勉强忍受。台湾海峡两岸关系暂时没有出现“地动山摇”,但北京对蔡英文政府的观察进入“听其言观其行”阶段。

由于台海两岸关系的好坏,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亚太政治与区域安全形势的稳定,自然也攸关新加坡的国家利益。曾经担任新加坡《联合早报》驻台北特派员,长期观察台湾政治及两岸关系的李气虹,今年以来已经三度飞赴宝岛,除了近距离观察台湾第三次“政党轮替”及新旧政权交接过程,也与前政府高官、相关领域学者密切交流,以便掌握两岸形势最新动态及台湾民意走向。

李气虹近日指出,众所周知,蔡英文早年曾经参与李登辉“两国论”的研究领导工作,而且在2000至2008年主导了陈水扁政府八年的两岸政策,中国政府因此对其“台独”背景存有疑虑。去年蔡英文确定成为民进党“总统”候选人后,大陆官方便一再强调:如果蔡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意涵,海峡两岸过去八年所享有和平稳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她又如何能够维持两岸关系的“现状”?

另一方面,自前年爆发“太阳花学运”及国民党在“九合一”地方选举中大败,乃至蔡英文今年在总统大选中以56%高票当选、民进党成为立法院第一大党,民进党的支持者及台独基本教义派非但不允许她承认“九二共识”和“一中原则”,还期许她把握民进党“全面执政”的良机修订宪法,使台湾成为“正常的国家”。

在岛内外压力之下,蔡英文在其就职演说中宣示,将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来处理两岸事务,巧妙暗示两岸是“国家统一前的两个地区”;同时重申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若干共同认知与谅解”的历史事实,只差没有说出“九二共识”四个字。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便认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有弹性的一面,“符合与大陆相向而行的一步”。不过,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当天通过新华社表示,蔡英文只有确认体现“一中原则”的政治基础,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的制度化交往才得以延续。隔天,《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强调:“对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不仅要看她怎么说,还要看她怎么做。”

李气虹说:“中国政府当然知道蔡英文及民进党新政府当前的首要任务和挑战,在于提振经济和增高人民收入,统独议题并非当务之急。但从大陆内部舆论和近来涉台学者言论来看,北京显然担心蔡英文会进行渐进式的‘文化台独’,因此会持续施压,强调承不承认九二共识是一道‘必答题’。”

本周三(6月1日)晚上七点,李气虹将在新加坡华族戏曲博物馆(100, Jalan Sultan, Sultan Plaza #01-27, Singapore 199001)举行的“隆道系列讲座:520后展望两岸关系”中,进一步与本地公众分享更多他个人最新的观察心得。入场免费,座位有限,报名从速。(点击页底“阅读原文”,进入报名链接)

李气虹今年三度飞赴台北,近距离观察台湾第三次政党轮替及宝岛民意走向。(李气虹提供)

640

蔡英文就任“中华民国总统”,“总统府”前庆典装饰朴素低调。(李气虹摄)

6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