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展览揭秘新加坡内政部:消防警察缉毒关卡监狱

1
1420

新加坡内政部队,狭义上说,是指民防部队,SCDF,包含了消防、警察、医疗几项公众熟悉的内容,而广义上民防体系,还包括粮食,供水等民生范围。民防是全民防卫的五个支柱之一,另外四个分别是军事、经济、心理、社会,如何使这些生僻的概念传播至广大民众,使大家了解我们的安定和谐生活背后,有着强大的内政队伍作为保障,这就成了每年要进行的宣传推广工作,而今年,除了公众接触机会比较多的消防、警察、医疗三个部分之外,还增加了缉毒、关卡、监狱等,在公众眼中比较神秘的部门。

1

本次展览属于历年来规模最大,作为媒体代表,有幸在对公众开放前,先睹为快,正式对公众开放的时间是11月13-15日,具体地点、时间表及日程安排请看下图。

2

3

4

5

6

7

感谢许振义先生这位消防界前辈的引荐,让我有了一位优秀的专职向导,整个参观过程都是由这位Alan Tan带领并详细讲解,并且,他一直鼓励我尝试各种体验项目,积极帮忙拍照,谁说内政部队都是冷脸王,这一位就是其中的公共关系亲善大使。

8

好了,现在就跟着我这个菜鸟去体验一下内政部队是如何保障我们日常生活的平静与美好!

9

首先,展览向李光耀先生致敬!

10

11

新加坡是一个小岛,要维护小岛的安全,就少不了海事巡逻艇,这样一艘巡逻艇可以坐五个人,他们是驾驶员、船长、左右副,最后面站的可厉害了,他时刻手握上了膛的机关枪啊,什么偷渡客、海盗、恐怖分子,都逃不过密集的巡逻艇。除了执行巡逻任务,他们也肩负着海上救援的使命,装备中就分为救生和非救生两种。

12

13

14

15

邻里警局和邻里警察,估计是公众最熟悉的内政部队,他们既担负着保卫生命安危的重任,也充当着鸡毛蒜皮调解员的角色,有事找警察,不是一句空话。

16

17

18

19

20

Alan说,坐上警车驾驶位的机会,一生恐怕不多,抓紧上!

21a

21

记好下面这辆车,抓酒驾的,看到这里时,Alan突然问了我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你喜欢喝酒吗?”这……我怎么敢在警察叔叔面前说喜欢啊!立即严肃认真的说,我最不爱喝酒了!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对方表示我是好公民。

22

23

24

除了警察部队,另一部分为民众所熟悉的内政队伍,就是消防了,Alan本身来自消防部队,所以他对这一部分特别的熟悉,他特别告诉我:“有人问我,为什么现在的火患比以前多了呢?是不是你们消防队伍的能力下降了,或者对公众的教育不足?我总会回答他们不是,因为现在高楼大厦越来越多,人口也越来越多,导致火患的比例高于过去。”

新加坡属于世界上人口稠密的国家,这里的道路、建筑、丛林、工厂有很多限制,导致火患发生时,施救的阻碍,于是在2000年新加坡消防部队设计并自主生产了红犀牛轻型消防车,因为犀牛在草原上一看到火就要立即冲上去把火踩灭,所以这一系列的消防车有了这样一个名字。从2000年到2014年,红犀牛经历了四代的推陈出新,不管从重量还是技术上,都有了极大的突破,它为新加坡这样特殊的地理和城市环境立下了汗马功劳。

25

除了轻便型的红犀牛,在大型火灾现场,还有这样功能齐备的救援车。

26

27

以及这样像旋风炮一样的灭火车,它不仅能深入火场灭火,而且可以快速抽出浓烟。

28

29

这是正在研发阶段的无人侦察机,适用于消防员无法进入的化学危险品火灾现场的勘查。

30

31

哈哈,这个最有意思,Alan说,他看到都要头痛,每个消防员都爬过的”永无止境的梯子“,学无止境啊,消防员们在训练的时候,要爬无止境!

32

惊险刺激的来了,怎么使用灭火器,我壮起胆子体验了一次,话说这个灭火器真的不轻,而且在压下喷嘴的时候,由于喷射的力量很大,有点控制不住方向的感觉,加上一喷之下的巨响,我着实吓了一大跳!

33

34

35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用心学习一下心肺复苏术,以便能在家人或路人需要时提供帮助,民防部队在组屋区的显著位置,都装置了AED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这里演示了遇到紧急情况下的正确施救程序,我学到的一个细节是:报警以后,手机要放置在免提状态下,以便随时与救援人员保持联系。以前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这次学到了。

36

37

如果你觉得毒品离你很远,而其实它可能就在你身边,这是禁毒广告里最常出现的句子,那么缉毒部门是怎么工作呢?这里有一个模拟房间,展示了缉毒警察是如何搜索每一个角落,也展示了各种不同的毒品到底长什么样,海洛因原来这样,可卡因原来那样,摇头丸原来可以像糖豆,所以,远离毒品,不要掉以轻心。

38

39

40

内政部队不仅出现在大事上,改善日常生活的素质,也是他们的任务之一,比如,现在更换护照时,已经不需要再去ICA排队填表领取新护照,只要在家上网操作,并且使用全新的iCollect机器来领取新护照就可以了,领取过程只需要5分钟,So easy!另外,注意到了吗?机器上有两个摄像头,位置比较低的那一个是为残障人士设计的,非常人性化。

41

此外,过境马来西亚采购,可能是每个新加坡人都习以为常的事情,那么,你知道究竟有什么东西绝对禁止携带,有什么是需要申请执照携带,有什么是需要交税,又有什么是可以不受限制的携带吗?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我也尝试着玩了一次游戏,原来自己的常识还是很缺乏的,这是走私香烟的车子,震惊吧?

42

如果真的一失足,那么只要肯悔改,还是有很多机会重新开始人生,最为神秘的监狱系统,本次也一起亮相,著名的黄丝带计划,你听说过吗?这里也展示了监狱警察的日常装备,和服刑人员的日常标配品。

44

43

45

46

内政部队的工作是值得受人尊敬的,也有年轻一代会不停的继承这种保家卫国的理念,NPCC,国家警察青年团里的孩子们非常高兴自己能参与到这项活动中,通过技能和体能训练,使他们受益良多,每个新加坡中学生,只要有兴趣,都可以申请参加这个组织。

47

本次展览的另外一个重头戏,就是名为”烈火雄心“的世界消防与救护挑战赛,本次比赛有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十三个代表队,四十六名选手参加,比赛分为若干项目,通过体能、速度、经验、胆识来考察选手们的水平。经过初赛,仅有十六名选手(下图)成功半决赛晋级,包括台湾、香港、澳门,中国内地也派出了代表队,但是并未晋级。半决赛和决赛将在11月13、14日两天举行,最后只有四名选手可以晋级决赛,相信决赛现场一定是紧张精彩异常。

48

正在模拟演习的参赛选手。

49

最后来两张我和古董车的合影。

50

51

还记得去年的民防部队展览,我带着兄弟俩玩转整个场地,(Bealifesaver!——新加坡民防部队防灾教育亲子游2014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e106b10102v2aq.html),今年的展览内容更加丰富,互动项目也更加多样化,除了保留上一次的经典项目之外,也加入了很多新的体验,了解日常生活的安全常识,体验内政部队的辛勤工作,带小朋友参与游戏,今年的Home Team Festival 2015都是一个最佳的选择!

 

1条评论

  1. 我从三年前开始,发现身体不断发出声音,连自己想什么都好像被隐身者复述出来,好像被人共用身体,并且多次被脏东西侵范,很想请问本地有没有一些解诀灵异问题的师傅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