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老公”爸爸、亚洲首富出事?!关新加坡啥事?

0
854

6月22日上午,被称为中国A股“第一院线股”的万达电影暴跌9.87%,逼近跌停。而此前,15万达01、15万达02、16万达01等多只债券均下跌约2%。2024年到期的美元债券也大跌足足9%。

而且,网上还有消息称建行等多个银行,要求其管理人清仓大连万达相关的债券。

万达集团对此迅速发布公告回应~这是有人恶意炒作导致的。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紧接着万达电影股票就被停牌(暂停交易)了。

这条信息居然被央广、人民日报、新华社官方推送,网友也是惊了!

一时之间,“王健林出事”、“王思聪机场被拦”等小道消息满天飞。

而在香港上市的复星国际,一时之间下跌幅度也达到了9.6%。

复星在内地上市的医药分公司上海复星医药在沪市的股价,短时间内也暴跌了8.9%之多!

今天(6月23日),万达集团就宣布被人恶意传谣,股值蒸发60亿,会收集证据起诉造谣者。

据新加坡眼向业内人士咨询,这次网上传言所导致的万达电影及复星实业等股价大跌,很可能就是和万达微信辟谣公告中所指、中国银监会最近的动作有关。

就在6月中旬,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排查包括万达、海航集团、复星、浙江罗森内里在内的数家企业的授信及风险分析,它们多是近年来海外投资比较凶猛、在银行业敞口(编者注:银行术语,敞口额度是说银行总共能让你在无抵/质押的情况下承担多少债务)较大的民营企业集团。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当前市场会出现针对万达、复星系的“不利传闻”?主要有两个方面:

首先,前段时间,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曾表示,监管部门表示企业海外并购出现了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年初,中国外管局领导发话,有些企业在中国负债率高企的情况下,继续借钱收购,不排除是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去年年底,资本管制强化并限制ODI(境外投资)后,一些公司仍然特立独行,坚持继续“跑出去”,过于张扬。说穿了是部分民营企业的对外投资过于激进。

其次,目前银行的监管工作,正处于“自查”往“督查”的过渡阶段,在从“督查截止”到“整改完成”的一段时间,标志着监管正式进入了“深水区”。显然此举意味着银行业监管,正在向下一个阶段进发。

身在新加坡的我们简单搜一下,不难发现这些海外投资,有不少就在本区域,新加坡不可避免卷入其中!

01.万达集团

国企中国铁路,原本与马国的依斯干达海滨控股(IWH)合组IWH CREC,准备收购马来西亚城的六成股权,但马来西亚本月3日宣布:IWH CREC没有按时付款而取消交易。这之后,中国发展商万达集团随即表示有兴趣投资这个项目。但有消息前称,中国非常不满万达集团“横插一杠子”,破坏了国营企业收购马来西亚城的计划。

▲马来西亚城的构想,很庞大

此外,就在今年4月,万达体育旗下的世界铁人公司(IRONMAN),宣布收购著名“摇滚马拉松”系列赛的举办母公司。在此之前,铁人公司已经把新加坡马拉松赛纳入囊中。

全球化态势下,果真牵一发而动全身!

02.海航集团

海航集团在2016年11月外汇管理政策正式发生变化之前,当年的海外投资项目总计超过1600亿元。

就在4月份,海航集团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海航实业还发布了公告,打算以每股2.33新加坡元的价格,收购新加坡上市物流公司CWT的全部股份。

▲CWT在西部班丹的仓储大厦

03.复星集团

从去年1月19日起,复星国际连同喜达屋资本,就考虑收购估值约为89亿美元的新加坡腾飞酒店信托(Ascendas Hospitality Trust)。

接着在2016年5月,复星国际又参与竞购新加坡金管局监管下的ACR资本控股。

▲ACR自我介绍:根植亚洲服务亚洲的风险解决方案提供者

种种迹象显示:很有可能是这些集团的对外扩张过于积极。在海外收购太迅猛的表象之下,更严峻的本质是集团的外向型发展战略,还侧重在了中国政府不欢迎的虚拟资产上。看来不管在哪里到什么时候,发展实业才是硬道理!

今年3月,中国外管局局长潘功胜在接受媒体质询时明确表示,政府正密切关注部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非理性行为,甚至还点名批评部分企业通过收购商业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来从事资产转移。而这一系列的“案例”,似乎不约而同都与万达复星等民企有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