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受邀访美,新加坡和美国的伙伴关系究竟有多铁?

0
1392

昨天(7月31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正式开启了对美国为期六天的国事访问。新加坡一直宣称在大国之间不选边站,因此这次高调的访问难免让各界嗅出了很多信息。

640

▲与白宫相邻的艾森豪威尔行政大楼挂起新加坡与美国国旗,迎接李显龙总理。

今年是新美建交50周年,又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任期内第一次邀请东南亚国家领导人访美,对新加坡以及新美关系来说,显然意义重大!从新加坡各方对这次访问的描述上,也可以看出这次访问对新加坡意义不同寻常。

李显龙:“在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本次访问访问将肯定新加坡与美国之间长期建立的紧密伙伴关系。”

640(2)

新加坡总理公署:“这次访问是1985年以来,新加坡总理第一次正式访问美国。”

640(3)

新加坡总理公署还发布了一段视频,回顾新美两国过去的重要合作。

新加坡驻美国大使米尔普里:“这次受邀访美非常荣幸,同时也反映美国把新加坡当作伙伴和朋友。”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海峡时报》题为“新加坡和美国—-可靠的合作伙伴”的署名文章,称新加坡领导人受邀访美,是“罕见的荣誉”!

640(4)

维文指出,新加坡和美国一直都维持着非常良好的外交关系。新加坡之于美国,不仅是在东南亚可靠的朋友,还是亲密的战略合作伙伴!

维文总结了新加坡和美国友好关系的几个主要方面。

1)美国是新加坡最大的海外投资来源国。

总部设在新加坡的美国公司,超过3700家!尽管国土面积小,新加坡却是美国在亚洲的第四大海外直接投资国。

众所周知,新加坡积极支持美国主导的“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640(5)

▲包括新加坡和美国在内,签署了TPP的成员国

2)国防和安全,稳固新美伙伴关系。

新加坡的武装部队,会定期参与美国主导的联合军事演习;新加坡空军还有部分特遣小分队驻扎在美国;新加坡也允许美国使用他们的部分设施。

去年,新美还签署了《加强防务合作协定》,在新加坡部署P-8海上侦察机。

640(6)

640(7)

3)两国人民之间的频繁交往

新美两国的艺术家、商人、学生、学者和科学家,都在各方面有着深入的交流。除了两国之间的留学生,还有合作的知名院校。例如:耶鲁—国大学院、杜克—国大医学院、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合作、美国烹饪学院和新加坡理工大学的伙伴关系等等…..

640(8)

▲耶鲁—国大学院

文章最后,维文说:李显龙总理的访美,是庆祝两国特殊伙伴关系,和巩固两国人民持久关系的大好机会!

640(9)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

此次跟随李显龙总理访美的,除了总理夫人何晶,还有外交部长维文、贸工部长易华仁、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教育部代部长王乙康等等,足见新方对此访的重视。

在6天的访美行程里,李总理除了会在白宫椭圆办公室和奥巴马总统进行双边会晤,还将拜见美国副总统拜登,会见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访问五角大楼,还将会晤前国务卿希拉莉等要人。

对于东南亚的这位好朋友、伙伴,美国自然也是毫不吝啬,奉上了外交礼仪中的最高礼遇——国宴!

奥巴马上任至今,包括李显龙总理参加的这次,一共举办过13场国宴。其中有4位亚洲国家的领导人,分别是:中国、印度、韩国和日本。

美国国宴之所以被捧得高高在上,并非虚传。国宴要根据美国特色和邀请国的文化习俗来准备,从餐桌布置、颜色搭配、菜单、节目表演名单,一圈儿下来,一场白宫国宴,至少需要六个月时间筹办,花费几十万美元!

为了给邀请国留下好印象,国宴上很多重要的细节,都由美国第一夫人和其团队负责把控和操办。这次李显龙总理访美,白宫一共准备了4道菜!

餐单:

640(10)

第一道菜是螃蟹冷盘,其实就是蟹肉沙拉。旁边还有蟹壳粉和美式月桂粉完美搭配下,做成的薄片。

第二道也是沙拉,里面有独具亚洲风味的青木瓜、腌青芒果和红毛榴梿冰沙。还有哦,里面的番茄客白宫花园里,栽种出来的!

640(11)

主菜:美国和牛。美国养殖的和牛,配上烤芋头、加州的羽衣甘蓝和古早味的萝卜,想想都美味~

最后是甜点,加州黄桃做成的蛋糕,上面还有椰糖、椰浆和柠檬叶。没错,装饰蛋糕的蜜糖,也来自白宫自家养殖的蜜蜂~

640(12)

640(13)

来看看宴会上的插花~ 全是黄胡姬、黄玫瑰和其他黄色的花组成的。据说黄色代表了新加坡和美国之间的友谊!

640(14)

640(15)

李显龙总理一行所住的酒店大街上,挂满了美国和新加坡国旗~

640(16)

而上一次享受美国国宴待遇的新加坡领导人,就是建国总理李光耀了。他曾在1973年、1975年和1985年,分别应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福特和里根邀请,出访美国。

640(17)

▲1985年,里根总统在白宫南草坪为李光耀举行的欢迎仪式

在白宫国宴上,李光耀发表讲话,赞扬里根恢复了美国维持世界秩序的领导者地位。

640(18)

 

在国际风云突变的今天,新加坡访美,这对伙伴会给对方送上什么大礼,又会给国际社会带来什么surprise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