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蛋吧,烟霾君

1
1140

早上的时候,我走到阳台上查看自己养的植物。抬头一看天空,忽然觉得有些不对。我顿时陷入巨大的狂喜和焦躁。

简单的说,天空怎么蓝了?

1

天空本来就应该是蓝的。可是最近一两个月,新加坡的天空多了个不速之客——雾霾君。就好像天庭死了玉皇大帝之类的重要人物,彩色头像就不让用了。天空变灰了,楼房变灰了,连我养的植物们都灰不溜秋的。伐开心。

2

作为一个日日摸鱼的气象学生,我已经被新加坡或要来新加坡旅行的朋友问过无数次雾霾还要持续多久。我一般都是掐指一算,信心十足的说:“快了快了,最近会好。” 内心却无数草泥马奔腾。老子说这话已经说了一个月了有木有!动不动还来个PSI超400爆表有木有!邻居家的小鬼已经叫我乌索普了有木有!

话说我更喜欢的是路飞。

讲真,没有卫星,没有地表观测,没有探空气球,没有超级计算机,天气预报就是扯淡。更何况在新加坡这样的热带,由于“地转偏向力太弱无法形成地转风这样大尺度线性系统而造成非线性混沌太强预报过度依赖初始条件”这样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的原因,天气很难长期预报。所以老衲也是无能无力,只能装作掐算,摸摸鱼了。

3

当然,老练如我,(虽然只有18),却不会图样图森破。看看,天不是蓝了么?我今天已经打电话问候了所有质疑过我的人,音调沉稳内心澎湃的告诉他们,老衲做人是讲信用的!!!

“前两天印尼还说烧荒要持续到明年呢?” 朋友大多很疑惑。

确实,新加坡西南面的苏门答腊岛上的烧荒是雾霾的主因。但是……

哼哼,哼哼,我当然要卖关子,不会轻易告诉你蓝天是季风君的功劳……

等等,你们怎么不追问?我说,求求你让我说……

(严肃脸)看看风向图,东北季风已经吹起。在后面至少一周的时间里,东北季风会稳定的从中国南海吹向新加坡。苏门答腊岛上产生的雾霾,则会吹向辽阔的印度洋。身在上风口,新加坡再不用受害了。

4

在北半球的冬季,亚洲大陆变得很冷,比如新疆零下40度的气温,气压高。而南方的澳大利亚很暖,气压低。风从高气压吹向低气压,也就是从亚洲吹向澳大利亚。途径新加坡的时候,就是东北风。从12月到来年3月,亚洲大陆和澳大利亚温差达到最大,也就是新加坡东北风最盛的时间。

5

简单的说,来自中华妈妈的风,帮我们赶走雾霾君~~~

(咳咳,可是等到明年6月到9月,亚洲变热,澳大利亚变冷,新加坡就开吹西南风。风水轮流转啊……

所以呢,年底的天气改善只是东北季风一时的功劳,雾霾君还潜伏在苏门答腊岛的热带雨林里。想要赶走雾霾君,还要靠印尼人消灭烧荒行为。话说印尼已经消灭很多东西了:巴厘虎、爪哇虎、苏门答腊犀牛…… 消灭个烧荒算什么?

6

但万万没想到,印尼有个奇葩的规定,简单的说,就是开荒的地能用来种植或开发。于是烧荒反而成了有利可图的大买卖。另一方面,印尼又遮遮掩掩,不愿承担责任。要不是1997年被美国的卫星抓了个现行,印尼恐怕到今天还要抵赖说火灾是自然原因,而不是人为的烧荒。

7

说起1997年和2015年还真的非常类似。印尼都是疯狂烧荒,新加坡都是持续严重雾霾,都有大量的人病倒,都造成了几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要是年年都这么玩,我还是转去写最近流行的“我为什么逃离新加坡”这样的文章吧。

8

其实,1997年和2015年的气象条件特殊,都是超强厄尔尼诺。如果经历过98年长江洪水的,应该听过这个词。简单的说,就是“一大坨本来在菲律宾的温暖海水闲不住跑去夏威夷和秘鲁度假以至于引发全球天气变化”的黑色幽默剧。而东南亚受到的影响就是变得干旱。

9

“旱了好啊,咱使劲呀嘛烧。” 反正1997和2015就是这么遭殃的。不幸中的万幸,那坨温暖海水还是有职业节操的,2到7年才跑出去度个假。至于1997年和2015年这样的大假,也通常是很少见的。

10

但想想,雾霾君每次到来,都意味着无数雨林消失,大量动物无家可归,许多人病倒。虽然很讨厌邻居小鬼叫我乌索普,但看他被雾霾熏得咳咳咳,我也很心疼。如何促使经济落后、人口暴涨、法制不健全的印尼停止烧荒才是正事。等到那时候,雾霾君才是真的彻底滚蛋了。

11

感谢文化甜旅(wen-hua-tian-lv)作者vamei授权新加坡眼发布。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