嘘~中国很会玩的“故宫文创”,来新加坡开展览啦

0
1544

故宫文创,带着神秘色彩,以及传播文化的重任,来到了新加坡,本次展览展出的文创产品有瓷器、书画、珠宝首饰、服饰、文具,共169件,虽然这在故宫文创的10000个品种里,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但却经过精心挑选,力求可以代表故宫的文化特点,让公众感受到文物的魅力。

本次展览的主题以故宫馆藏的《千里江山图》为中心,青山绿水、层峦起伏、烟波浩渺的意境环绕展厅。

当你细细观赏这些故宫文创产品时,你可知道它们背后的故事?今天挑选几样来聊聊我最爱的文物和历史。

《千里江山图》是北宋画师王希孟在18岁那年画的,著名的不务正业皇帝宋徽宗亲传技法,助他完成旷世奇作,名垂青史,但这也是王希孟唯一传世的画作,它比如雷贯耳的《清明上河图》大两倍,王少年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且一点一画均无败笔,可能是太过劳累,结果天不假年,很快一命呜呼。

礼品套盒(邮票、镇纸、记事本)

便签纸

取自画中门楼造型的紫光檀香炉

皇帝的龙袍,并不是打尧舜禹开始就是黄色的,夏朝、秦朝都尚黑,周朝、汉朝都尚红,直到隋文帝第一次穿了黄色的龙袍,自此以后的历代君主,才正式确立了以黄为尊的制度。而且,龙袍也不是皇帝的专利,亲王郡王都可以穿,只是要从衣服的颜色、龙的数量、龙脸的朝向、龙的爪子、团龙的金边等诸多细节加以区分,丝毫不得僭越。

蓝色龙袍用于祭天

黄釉瓷器以铁为着色剂,釉面均匀,如鸡油一样黄润光滑,雅称鸡油黄、娇黄。这种妖娆的瓷器自打创烧那天起,就为皇室所严格控制,即使碎片也要统一销毁,不得流传民间,以防烧造技术外泄。明朝私烧黄釉是死罪,清朝只有皇贵妃以上才可以使用黄釉,康熙仿制了大量宣德和弘治的黄釉,并大方书写底款:大清康熙年制。要知道,一般皇帝怕不吉利,是不写本朝款识,称为托寄款。

戏文看多了,大家都以为”肃静回避“像门神一样,是成对出场的,但其实官员出行打什么牌子,要看官阶,县官以下,只有肃静,没有回避,因为他们是治民之官,如果都回避了,那老百姓上哪儿说理去?县官以上,既需要肃静,也需要回避,你一定看过戏文里的当街拦轿告状,有官兵不由分说拉下去就打,这是符合规矩的;打一半青天大老爷从轿子里钻出来主持了公道,这是胡扯的。因为县官以上,是治官之官,只处理公文,不处理上访。

钟表藏品是故宫馆藏的一个重要门类,别看机械钟表是明末才开始传入中国的,但清朝宫廷内已经开始大量使用各种造型精美、花样百出、五彩缤纷的机械钟表,这些钟表大部分是来自西方国家的贡品,小部分是南方工匠自造的精品。

铜镀金嵌料石花瑞鸟钟(英国)

其他故宫文创产品

我的礼物:千里江山图书签、紫禁城胶带、女俑酒塞、刺绣贴、红包封

故 宫 文 创 展 详 情

展览地址:中国文化中心2楼

                  217 Queen Street, 188548

展览日期:2018年5月19日至5月27日

门票价格:免费

也许你以为这是一则卖故宫文创产品的广告,错了,本次新加坡展出的所有产品,均不销售,你只能看看过干瘾,如果想购买,故宫文创有自己的天猫店,我只能帮你们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