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女孩交了马来男友,过马来新年是怎样一种体验

0
2167

因为交了个新加坡马来族男朋友,所以马来新年,就前几天刚过的开斋节,他们家自然就把我叫上了。我一共参加过两次Hari Raya,也算有点小心得~ 马来新年,在我这个华人女生眼中,是这样的…..

QQ图片20160712105933

马来新年之前,马来族家庭通常会先去买 Baju Kurung (马来传统服饰)。他们会先给衣服定一个主色调,然后全家都穿同样颜色的衣服,同色在他们眼里表示团结嘛~

我其实还挺喜欢马来族的传统服装,感觉特别新奇!每次穿上Baju Kurung,都觉得自己变身成异国小公举了~

 

640

▲(和男友去年拍的)

640(2)

▲(和亲戚们相处得也很好哦~)

640(3)

▲(今年黑色调~ 左边是男友妹妹)

640(4)

▲(请忽略我谜一般的姿势….)

QQ图片20160712110042

马来家庭很看重greeting,去亲朋好友家拜访时,主人一般都会站在门口,迎接来拜访的家庭。见面时,他们会互相说一句“Selamat Hari Raya”  (新年快乐),再做一个salam(年纪较轻的会把年长者的右手,拿起来轻轻碰一下自己的额头)。

每次做salam,我都挺尴尬的,毕竟我是“外来人口”,不做不礼貌,做了又别扭…..最后,我的应对方式就是,如果长辈主动把手伸给我,我就做!如果长辈无视我,只是看我一眼,没下文,我就不做了….T-T

640(5)

▲(还有这个环节~ 小辈请求长辈宽恕自己过去一年中所犯的错误)

QQ图片20160712110057

马来家庭都会准备很丰盛的食物,来招待上门拜访的亲友~ 常备菜有Nasi Bryani(一种黄色和红色的的米饭), beef rendang( 马来香料煮出来的辣牛肉), curry chicken ( 咖喱鸡)和 lotong (一种米糕)。

640(6)

▲(点心桌)

640(7)

▲(上菜了!)

我第一次参加马来新年时,就因为吃饭闹了个笑话!一天要去好几个亲戚家拜访,每去一家,都要吃他们准备的食物….. 我不知道呀,刚去第一家时,我就吃嗨了!肚子饱饱的超满足~ 结果去到后面几家,看见一桌的菜,我就傻眼了!根本吃不下啊,出于礼貌,我还是硬生生地把那些食物吞了下去….胃都要炸了!

这么吃一天下来,我感觉裙子也紧了,体重也涨了。马来家庭拜访亲戚都是一个月,这一个月下来,体重简直是直线飙升啊!划重点,胖 ! 胖!胖!重要事情说三遍!

QQ图片20160712110119

我去拜访过的家庭,通常都是全程马来语交流,就连电视里,放的也是马来语的电视剧(无字幕),马来舞蹈表演。作为“外来人口”的我表示,什么都听不懂加大写的尴尬!

特别是他们聊天聊开心的时候,所有人都笑了,就我一个人poker face —_— 不是我高冷,我是真的单纯的听不懂啊!每到这种时候,我就想飙出金姐的那句话“I don’t understand,橙汁!!!”

640(8) QQ图片20160712110135

整个拜访过程,我一般都静静地坐在角落,面朝墙壁,宝宝心里苦,但宝宝不说…好不容易,他们愿意主动跟我讲话了,我刚准备打开话痨模式,结果张口第一句就是,你吃饱了么?当然不是!他们第一句都是,你是穆斯林了吗?

这让我怎么开口….还能愉快地聊天了吗?他们说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我如果想被整个家庭接受,就必须变成穆斯林,学说马来语!(那我男朋友还不会华语呢,切~)

然后,亲戚们张口闭口就要给我举例子,说我男朋友的妈妈,就是后来转成穆斯林的,现在马来语说的也棒棒哒,完全融入整个家族了~(男友妈妈是菲律宾人),就要我以男友妈妈为榜样,做个被全家人接受的马来媳妇儿!我:……

 

640(9) QQ图片20160712110154

虽然我已经是被叫aunty的人,没什么资格拿红包了。但总会有那么几个家庭,愿意给我发红包的,嘿嘿~ 和华人新年一样,红包一般是2块到10块左右,我收到的红包,一般是标配的5块。

640(10)

 

▲(马来红包长这样~)

总之,马来新年的整个过程,还是十分愉快的~ 前提当然是,不谈及到宗教信仰。不过,本宝宝任性,任凭男友亲戚们怎么洗脑,就是不转成穆斯林,咋滴?

 

(Janice.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