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国驹教授:纪念国学大师饶宗颐

0
892

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于2月6日早晨在香港逝世,享年101岁。

饶宗颐教授于1917年8月9日,出生于广东潮州市。他曾经在新加坡大学中文系担任系主任,为期三年。履新期间,除教学和行政外,他也做了许多有关中华文化和本地潮州历史、文化和古迹的研究,做了许多深入和创新的项目。

饶教授集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文学家、经学家、教育家和书画家等多重身份于一身,毫无疑问是世界级学者。他学识渊博,是公认的文史权威,也是世界一流的学术大师。他通过自学而成为一代大师,在学界更与钱锺书并称“南饶北钱”。他治学严谨,国学成就不凡。钱锺书去世后,又与季羡林并称“南饶北季”。他研究古代文史,是甲骨文研究的权威。2011年,饶教授成为自2005年前任社长启功先生去世后,获选出任悬空六年之久的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同年12月,他获选为法兰西学院铭文与美文学院外籍院士。在2013年3月23日的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上,他被授予国际中国研究的最高奖项——世界中国学贡献奖。

他也是书画大师,尤擅山水画,写生及于域外山川,不拘一法,而有自己面目。人物画取法白画之白描画法,于李龙眠、仇十洲、陈老莲诸家之外,开一新路,影响颇大。书法方面,植根于文字,而行草书则融入明末诸家豪纵韵趣,隶书兼采谷口、汀洲、冬心、完白之长,自成一格。音乐文学以及中国音乐史的研究,也是饶宗颐教授的重要学问领域,建树颇丰。不仅如此,他也是一位资深的古琴家,在上世纪50年代从岭南古琴名家容心言先生习指法,有所成就。

上世纪70年代初,饶宗颐教授被聘请为新加坡大学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他对新加坡的潮州文化、历史、古迹研究贡献良多,可以说引领了新加坡潮州文化的研究及推广。加上后人如前外交部长杨荣文等人的努力推动,潮州文化在新加坡的发展蓬勃且迅速。当中的例子就是醉花林俱乐部。因杨荣文的协助,成功说服政府批准醉花林的重建计划。如今俱乐部活跃于潮州社群,有声有色,成为发扬潮州文化的一大重镇。

可以说,正是饶宗颐教授在新加坡的种种贡献,促成了新加坡潮州文化繁盛多彩的现况。新加坡的潮州团体应该积极参与潮州文化的推广与发扬,以展览、讲座、绘画、历史等为媒介,使得新加坡的潮州文化积累更深厚的底蕴,丰富新加坡的文化版图。

饶教授的贡献不止于此,他也对东南亚区域的海外华人华侨史有深入的研究,重要著作有《星马华文碑刻系年》以及《新加坡古事记》两种。他发表了多篇论文,如《新加坡古地名辩正》《秦代初平南越辨》《苏门答腊北部发现汉钱古物》《蒲甘国史零拾》《论述中缅文化关系》《论述中越文化关系》等,为海外华人华侨史研究增添了珍贵的资料。其中,又以其1970年就《新加坡古代名称的检讨:蒲罗中问题商议》与许云樵教授、陈育崧先生展开了为期九个月的论战,引起学术界的密切关注。

饶教授为笔者远亲,他曾多次私下向我抱怨,在新大不受重视,所以在任期三年之后重回香港中文大学,并在香港被公认为最重要的世界级文史权威,为香港学术界添光增彩。事实上,饶教授很喜欢新加坡,他在新加坡培养了一些研究生,他更热衷于新加坡潮州人社区活动,畅谈他最喜爱的潮州文化和风俗。其实他只能讲流利的潮州话,却成为世界顶尖级的文史大师。

新加坡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我们的确须要发扬不同种族、不同文化所保留下来的文化精髓。从饶宗颐教授的成就,以及他对新加坡华社、潮州社群的贡献来看,新加坡华人社群应尽最大的努力,保留优良的中华传统文化,并将之发扬光大。我们必须重新认识饶宗颐,重新发现饶宗颐,进一步探讨国学精神在新加坡的价值,以及别具特色的新加坡潮州文化。

作者介绍


潘国驹教授是南洋理工大学高等研究所所长。

本文原题于《潘国驹:纪念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刊发于《联合早报》,感谢作者授权新加坡眼发表。

讲座信息


饶宗颐教授在新加坡

主讲者:杨斌教授(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著名国际学术期刊主编)

时间:2018年2月10日,下午2点半

地点:醉花林俱乐部四楼,190 Keng Lee Road, Singapore 308409

报名方式(入场免费)

电话:6466 5775 转 409/408

网站:点击这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