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科技大学3月5&6日开放日,还不赶紧去看?

0
1125

新加坡第四所公办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简称新科大,英文缩写SUTD),3月5日和6日,也就是这个星期六和星期天,要举行盛大开放日活动啦。

640

2012年才正式招生的年轻新科大,可是世界上第一所集设计创新和研究工程于一体的大学。创校校长可是位“空降兵”,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前任院长,托马斯.L.马尼安提(Thomas L. Magnanti)教授。

新科大既新,当然有许多与传统学府不同的特立独行之处。比方说,新科大没有专为个别学科设立的教学与科研楼,它从一开始就力求通过小组实践学习,创造跨学科的学习环境。

这种混搭的教学风格,从学校的建筑风格就能略知一二。

640(2)

传统和现代建筑风格的混搭,违和吗?

这古亭台可是之前在国内闹得沸沸扬扬的成龙的捐赠。几年前,成龙将自己名下两座徽州古建筑捐赠给新加坡的新闻,一度引发成龙究竟爱不爱国的争论。这两座引起轩然大波的古典建筑,已经正式在新科大的新校园里安家落户了,并分别被命名成了“大同”和“杜浙”。因为这段“姻缘”,成龙还来新加坡参观过SUTD。好奇的小伙伴们,过几天进了校园,可一定要记得去参观哦。

640(3)

试想,坐在如此质朴的亭台里放眼未来,真是太穿越了!

有点扯远了哈!讲回新科大的学科混搭风格,首先,从出身来看,它就是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中国浙江大学合作开发的学校,新中美“混血”的节奏。

新科大逐渐长大,混血的特征也越来越明显了。不但有已在学界小有名气的2年的MIT-SUTD双重硕士学位,现在更有和本地高校龙头老大新加坡国大的合作项目哦。

之前新科大主推的吸睛大法就是和麻省理工合作开办的课程项目,麻省理工学院作为举世瞩目的理工科院校,当然是闪的一手好星光。新科大和麻省理工合作项目的课程设置,近乎跟后者同步,麻省的教授们甚至会从美国飞过来授课。也就是说,不用去美国,呆在新加坡就可以享受标准的“麻省式”教育啦!

这几年,在合作办学上尝到硕果的新科大开始乘胜追击,更加积极地开展了更多的合作项目。目前,新科大已与9家海外大学和机构合作,推出了各种全球方案,将允许70%以上的本科生人群去到国外继续深造。世界一流的斯坦福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欧洲创新学院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还与新科大合作,提供暑期课程。新科大就说咧,将看到40%的学生海外留学增量。

这正是比本地老牌公办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年轻了好几十岁的新科大在海外留学机会方面,努力赶超其它几所公立院校的成果。

现在,亚洲第一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就要和新科大推出联合博士项目啦!作为新加坡的名校大哥大,国大在本地人心中的地位自然不言而喻。特别是一跃而上亚洲最佳大学排名之后,国大的名气和口碑便如坐上光速火箭一般直破云霄。

新科大和国大联合推出的博士项目,结合了新科大的创新和课程的灵活,以及国立大学丰富的研究生课程。在这个项目中,你将同时受益于两所大学的专业知识和资源共享。顺利完成这个4年全日制联合研究计划的同学,将由新科大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授予博士学位。

凭啥国大独独青睐新科大?还是人有办学的独到之处啊!比方说,新科大的制造实验室是本地难得的采用先进技术实验室之一。制造实验室的多材料3D打印机,可以同时打印两种材料,大大提高设计和产品开发的效率。

除了硬件设备,人才引进与教学创新也毫不逊色。特别值得说明的是,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的所有本科生在三年半的大学生涯中,都有机会参与研究项目。以2012年5月才正式进入新科大就读的首届学生而言,已有三分之一参加研究项目。新科大的目标就是要打破麻省理工的纪录,让所有学生进行研究。

新科大目前有五个研究中心,分别为新科大与麻省理工合办的国际设计中心、李光耀创新型城市中心、专门进行同国防系统相关研究的淡马锡实验室、网络安全研究中心,以及从事电玩相关研究的的新科大GREat Lab。光用看的,是不是就很牛啊!

新科大从开办概念、校务筹划到课程设置等各方面,都得到新加坡政府的高度重视。不但总统是名誉校董,总理也不时会亲临校园参观访问呢。2013年,由法国里昂当代艺术家雕塑家NaceraKainou根据建国总理李光耀的照片亲手制作,为纪念李光耀先生90岁生日以及新加坡48岁生日的李光耀半身铜像,就安置在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里。

 

640(4)

图中站在塑像右边的就是李总理,左一是时任教育部长王瑞杰。

之前新科大因东海岸校区正在筹建中,只能暂时租用在多佛校区,以至于对这所年轻大学一无所知或不太了解的仍然大有人在。我要不好意思地承认,三年前朋友说拿到了新加坡SUTD的offer时,我还一度以为他是被国际骗子盯上了,一直到留学在新的另一位朋友跟我说—-同志,人家是公立院校!我才解除了偏见。

新科大已于去年正式搬入新校区,首阶段落成的校舍占地15.8公顷,耗资4亿7000万元,全部校舍竣工后总面积达23公顷。今年,新科大拥有了不再租赁,当家做主的一片天地,终于可以“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了。

640(5)

 

对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感兴趣又喜欢热闹的小伙伴们,可一定要把握机会,亲自到新科大去看个究竟哦!除了有专业的校园咨询团队,美食与美景都有免费的不限量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