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除了高考,还可以这样留学新加坡

0
1954

众所周知,多年来新加坡政府提供全额奖学金争取中国各省的高考状元及优秀学生来新就读大学。其实,除了用高考成绩来新留学以外,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通过参加O水准考试进入新加坡5所理工学院。蔡晓琳和王子璇就是众多学子中的一份子,她们正努力尝试以理工学院优秀毕业生的身份直接进入新加坡国立大学或南洋理工大学深造。

 

蔡晓琳


初中毕业考O水准 顺利进入淡马锡理工学院

640

今年19岁的蔡晓琳来自广州佛山,在淡马锡理工学院修读电脑工程专业,享受新加坡政府80%的助学金。蔡晓琳是新加坡五所理工学院工程系里TOP5的优等生,她的成绩在理工学院处于前25%序列,也是名副其实的工程系女学霸。

其实,蔡晓琳在中国参加了中考,她的成绩较理想的高中差了一丁点儿,需要交几万块的择校费。“我的成绩一直都不错的。虽然中考失利但也有机会进入理想的高中,可我就是不想交择校费。”

固执的蔡晓琳决定在中考后的假期里学习英语,考雅思,看看有没有其他的路可走。“本来我是到广州学雅思课程的,启德广州的Nemo老师介绍了新加坡的留学机会。我就来新加坡旅游,顺便看看学校,结果当场就决定留下来备考。”

“在新加坡汉桥学校做了入学测试,当时数学80、英文50多,都及格了。”汉桥的课程顾问根据蔡晓琳的自身条件给出两个方向:可以备考AEIS,降一级就读新加坡政府中学,之后读JC考大学;也可以直接读一年O水准的预科,考理工学院,再读大学。“因为我是中三结束才过来,所以AEIS没有补考的机会,只能一次通过,感觉还是有一定风险;而我又不想降级,就直接选择读‘O’水准预科了。”

蔡晓琳一直是会读书的孩子,刚进入汉桥的她信心满满。在她看来,只是初中学过的内容用英文来教而已,肯定难不倒她。“没想到一开始就遇到困难,用英文读明显感觉跟不上,很多专有名词不理解,很纠结,很想回家。”汉桥的老师很快发现蔡晓琳的紧张情绪,主动走近她帮她疏导这些情绪。“我们老师很友善,像朋友一样很能聊,我慢慢就融入到本地的学习模式里。”

蔡晓琳终于可以沉下心来,用心学习了。“我每天多看英文节目和电视剧,主动开口跟别人交流。在学校,我们是半天英文半天其他课程,主攻老师给的‘十年考题’。”通过强化训练,蔡晓琳很快找准了备考节奏。“成绩稳定,剩下的就是精益求精。”

经过一年的努力,蔡晓琳如愿进入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也如愿选择了喜欢的电脑工程专业。“进入理工学院整个人放松了下来,虽然我们系比其他系课程多,我学编程也会跟老师一起做项目,但我还有很多时间用来参加学生联合会的活动。”

现在,蔡晓琳与本地学生没什么差别,她融入得很好,学习和生活都很充实。“我自己努力争取到了全新的学习环境,课余时间我会打工自己赚生活费。来到新加坡,我话多了很多,也可以跟老师做朋友,在轻松的氛围里学习和生活很舒服。”

今年,蔡晓琳的妹妹也来到汉桥读预科。“妈妈觉得妹妹的考试运蛮差的,不想让她在国内面对压力。”之前,蔡晓琳一个人在国外生活常常会感到孤独和想你家人,妹妹来了以后她感觉好很多。“自己一个人先来,回到家就不讲话,生病也是一个人去看医生。现在,我下课后回家做饭等妹妹回来吃,然后我们各自做功课,我也会帮她检查作业。”蔡晓琳说有人陪伴的感觉真好,彼此有依靠。

“新加坡本地大学针对工程系学生有提供SIT项目,我想申请去德国大学交换的机会。现在,我站在更国际化的平台之上学习和竞争,希望自己能把握每一次机会。”

王子璇


中国留学生是合作者也是领导者

640(2)

1996年出生的王子璇现就读于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她来自中国兰州。2013年高一结束后,王子璇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到新加坡留学。“在中国读高中压力其实蛮大的,我当时能排进年级前30名,学习氛围极其紧张。感觉国外的机会多一些,也可以多方面地锻炼一下自己。”

2013年8月,王子璇来到新加坡汉桥学校就读O水准预备课程。初入汉桥,她对语言并不适应,英文考试一直不理想。“攻克语言关之前,的确很容易让人气馁,觉得自己希望不大。”王子璇的父母和汉桥老师给了她很多鼓励,让她坚持下来。“当时他们都给我打气,说只要跟着老师的节奏走,一定能考上。我也不想让他们失望。”汉桥的资深老师根据王子璇的自身情况给她分项进行写作、口语和阅读理解的专项训练。“我在后期专攻英文,通过做‘十年考题’从中获得一些经验,比如常考题型的答题技巧。”在王子璇看来,备考重点就是要多做练习。“不管是口语、写作,还是阅读理解,都需要不断地反复练习,从中积累经验。还有,要时刻对自己有信心,如果自己都放弃自己了,那谁也帮不了你。”

640(3)

备考一年,王子璇顺利通过了O水准考试于2014年4月进入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修读供应链管理专业,同样享受80%的新加坡政府助学金。“我一直喜欢商科,感觉在商科里供应链管理这个专业比较有前景。”王子璇介绍说,理工学院的生活与中国校园生活大有不同,理工学院更多地强调平时成绩,而国内学校则更看重考试成绩。“共和理工学院要求学生每天都做Presentation,我的英文口语在其中得到很大的锻炼。而且理工学院更注重同学之间合作合力解决问题,所以需要我们有很强的协作能力。”

在王子璇就读的共和理工学院,每天学生的上课形式都是分为几个组,老师会给一个Problem Statement,然后以小组为单位解决这个问题。期间,需要做出PPT,在一天课程结束的时候做Presentation展示给大家。“老师不会讲太多内容,全靠学生自己发掘问题,各自讨论解决方案。”

王子璇说,在这种协同工作的学习氛围里,中国留学生既是好的合作者也是好的领导者,个人的能力和优势也会在团队中逐渐展现出来。“如果课程是自己比较在行的,就会偏向担任更好的领导者。”

640(4)

新加坡汉桥学校O水准课程新班将于11月2日开课。

联系方式:0065 – 6513 0693 / 6513 0695

E-Mail: [email protected]

QQ:5912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