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六甲海峡重金属污染,贝类海鲜受影响,新加坡的还能吃吗?

0
1413

新加坡附近的马六甲海峡,最近被检测出重金属污染,马国科学家也呼吁大家不要食用贝类海鲜。

如此爱吃贝类海鲜的新加坡有点慌了!

要知道,新加坡“国民美食”炒粿条,里面可是必放血蚶的!

▲图片来源:tommytommy.com

还有新加坡特别出名的加东叻沙,里面也是要放一点花蛤(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拉拉)提味。

▲图片来源:youtube/CELSprojects

不过,新加坡食品局稍后表示,新加坡从马来西亚进口的贝类海鲜,在重金属检测中,都符合安全标准,因此民众不需要太担心。

▲示意图

马来西亚研究人员发现,槟城河口以及位于马六甲海峡的港口,如柔佛海域和巴生港口都出现重金属污染。

引起新加坡忧虑的原因在于,新加坡的海产品有很大一部分通过外国进口。

▲新加坡极度依靠海产品进口来维持生活需求

食品局还说,去年新加坡单单是贝壳类食物,有40%是从马来西亚进口!

▲马来西亚一直是新加坡海产品进口大户

难怪会恐慌好吧…而且万一吃进了太多的重金属,造成重金属超标或者中毒,对人体伤害就特别大了。

▲上世纪30年代开始发生在日本的“痛痛病”原因就是镉中毒,图片来源:http://japan-broadcast.blogspot.com

重金属污染通常包括砷污染、铅污染、镉污染、汞污染。像重金属中毒中常见的镉中毒,会造成人骨质疏松、骨软化,还可引起肾功能损害,影响男性生育能力,甚至致癌死亡!

难怪很多网友希望食品局能够继续好好把关,因为民众的食品安全全靠他们。

不过,有些网友还是对食品局的声明表示半信半疑,认为既然马来西亚海域发生了污染,那最近还是不要吃海鲜好了。

不过,食品局也建议民众不要吃太多贝类海鲜,因为环境污染物很容易在这些海鲜中聚积,重金属含量很容易超标。

食品局是新加坡最新成立的部门,隶属于新加坡环境水源部。

它的前身是新加坡农粮与兽医局,在4月1日,原农粮兽医局一分为二,一部分成立了新的食品局,另外一部分原有的动物及非食品业务则并入国家公园管理局集中管理。

话说,说没有重金属超标的也是食品局,说吃太多会有问题也是食品局……emmm……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