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多干货 | 在新加坡海洋馆还能和鲨鱼共舞!

2
1224

虽然在新加坡呆了四年多,都从来没去过海洋馆,更别提去海洋馆潜水了。要不是月初Libo说要送我这个生日礼物,都不知道海洋馆有这么个项目哩。虽然去之前并没有多大的期待(就好比去过非洲看过动物大迁徙的人再去动物园safari总会觉得有些落差),但是去完之后还是觉得Libo这个生日礼物是送到心坎上了。

1

1.不用再碰运气。在开放水域潜过水的朋友们都知道,很多时候看到某些野生海洋生物是需要拼人品的。比如在诗巴丹看Hammerhead,kurt大白鲨神贴里的大白鲨,常常下去四五潜也看不到一两只。

当然有些地方因为渔民的定时投喂,会吸引到某些海洋生物定期出现到某一片水域,比如菲律宾oslo的鲸鲨。又或者本身海底生态就很丰富,比如诗巴丹地区的海龟和小鲨鱼基本每潜都可以看到。但是在水族馆里这样2m左右体型的大型鲨鱼我还真的是第一次见到。而且水族馆里这样一次可以看到12种100多只鲨鱼的机会在天然的开放水域可以说几乎为零。

2. 成为“那个潜水员”。这个好处是下水之前没有预料到的。到了水下才发现这个鲨鱼池正是海洋馆海底隧道里通过的那片区域。所以在潜水过程中,基本是被人群围观的状态(当然了,他们应该觉得我们是海洋馆的工作人员)。

想起来小时候每次去海洋馆,都会趴在玻璃上等着潜水员给自己打招呼,没想到终于有一天自己成了那个给小朋友打招呼的潜水员。这样子欣喜的心情我猜很多人都能理解。

2

3. 还有几个比较琐碎的优点,可能有的人甚至觉得根本算不上优点。比如在这边不需要自己准备装备,各种潜水装备(包括潜水表)都给你准备好了,下水之前只管自己检查一遍就OK。因为海洋馆是比较封闭的水域,所以鲨鱼脱落的牙齿在海洋馆的礁石上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可以捡回去当纪念品。

21.  价格偏高。可能因为前期准备比较省心,而且这也不是FUN DIVE的性质,所以潜水的价格相比于东南亚普通一次的FUN DIVE要贵不少。一潜含装备的价格是152新币(不含水上乐园门票),照片还需要另付钱。而且一次潜水的时间也只有半个小时,比起来在诗巴丹每次潜导都带着我们在水底浪一个小时,确实有些不够尽兴。

2. 不能自己拍照。自己是不能带相机下去的。拍照只能请潜导帮忙。这样一来照片本身就不便宜(100新币),二来潜导拍照的角度和数量也不一定合自己的味口。当然这些都可以通过前期沟通解决。带我们的潜导还是挺好说话的。

3

 官网截图如下

3

4可以看到,官网关于这个项目的介绍很简略。点进去新加坡海洋馆的主页,也没有这个项目的广告。我也很好奇Libo是怎么样找到这个项目的。

 

项目的广告词介绍说可以看到12种超过100条鲨鱼,具体是多少我下水的时候也没数,但是就像小时候去海洋馆一样,从来不会真的看是不是牌子上有的水箱里都有。凑个热闹就好嘛。

 

● 活动时间

每天下午2点(周日除外)

包括前期的潜导介绍水下情况一共90分钟。水下时间大概30分钟。

● 价格

188新币(成人)

178新币(60岁以上长者优惠)

152新币(自备水上乐园门票)

因为潜水的下水点是在水上乐园里面的,所以要有水上乐园的没票才可以进去。水上乐园票价大概30多新币,加上152新币的潜水费用,其实和188新币没有太大区别。

 ● 相关规则条款

1. 必须提供潜水员证明。OW/AOW均可。

2. 距离上一次潜水不能超过12个月。否则正式开始前需要做一个Check-dive。

3. 现场必须带上潜水员卡和DiveLog。我的Dive Log在家里,无法提供。并没有为难我。

4. 身体必须合格。这个就和普通的fun dive一样的要求。

5. 参与者必须年满12岁。可是后来收到邮件上说的是必须年满14岁。建议以邮件为主。

6. 21岁以下参与者,需要监护人到场签字。

7. 每场最多6人参加。可是后来收到邮件上说的是每场最多4人参加。建议以邮件为主。

8. 12小时内不能飞行。

● 预订流程

点官网右下角的“send enquiry”,就会出现如下所示界面。

5填好发送之后,很快海洋馆的工作人员就会回复邮件给你。

邮件的前半部分基本是把官网上的内容重复了一遍。后半部分会给你一个如下表格,让你填好发过去。

6之后1-2工作日,你就会收到一个确认邮件。拿着这个确认邮件去水上乐园的售票处,他们就会帮你联系潜导了。

● 注意事项

1. 海洋馆有一个shark dive,有一个shark encounter。两个是不同的项目。前者是水肺潜水,后者是带着氧气面罩下水。填写项目名称的时候注意不要填错了。

2. 新加坡日期写法和国内不一样。01/05/2016是五月一日,不是一月五日。

3. 所有的装备都会提供。但是只提供普通面镜,不提供近视面镜。近视的朋友可以自己带面镜或者准备好隐形眼镜。

4. 潜导会中文。

5. 不可以拍照录影。潜导会带相机下去帮你拍(100新币),可以提前跟潜导商量多拍一点。

6. 提前一天取消可全额退款。

7. 下水点是在adventure cove waterpark(水上乐园)里面,不在海洋馆。

4

先放一张合影,虽然并看不清脸。

74月2日的生日,Libo4月1日下午飞了9个多小时安全降落在了小坡岛。在寝室赶Matlab作业的我没能挤出时间去机场接他,他就自己摸索着找到了我的寝室。还带上了我最爱的Pandan蛋糕和奶茶当晚餐。

比生日前夕还要赶作业更可怜的估计是潜水前夕突然来了大姨妈。虽然之前在马耳他有过大姨妈带着棉条的经历,可是这次是要去看鲨鱼诶。不管Libo怎么跟我科普鲨鱼只爱鱼血,对人血不感兴趣,心里还是觉得硌得慌。

8

大概就是这样的心理负担,导致4月2日中午和Libo在vivo吃完午餐去海洋馆的路上一直胃里难受,想吐。不过一下水,整个世界只听得气泡的声音,整个人就神清气爽了。

9

当然在下水之前还有一系列手续事项要办,简单说来就是

5

10

下水之后事情也就只能靠图片来说话了。潜导一共给我们照了51张照片,感觉他拍鲨鱼比拍人要在行。这些照片最后在园区纪念品商店都可以买到。100新币包括所有照片的电子版,并且可以选3张洗出来裱在亚克力相框里作纪念。

11想起来一个小插曲,下水之前,Libo跟潜导说能不能让我们在水底多玩会儿,今天是我的生日。潜导笑着说:“今天还是我的生日呢。”当时我还以为只是潜导一句用来拒绝的玩笑话,没想到后来潜导把身份证给我们看,还真是他生日。

12在水底捡了鲨鱼牙齿拿在手里不方便可以先塞在潜水衣袖子的褶子里。但是拿出来的时候一定要小心,鲨鱼牙齿很锋利,很容易就划伤自己了。

13【关于作者@糖吃多了会觉得酸】

22走过了五大洲49国家,玩过水肺也开过飞机,是便当小公举也是工科女博士。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