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女孩自杀悲剧重演,给新加坡不幸的孩子一个家

0
1432

今年初,一个14岁的美国女孩,在寄养家庭上吊自杀了。消息传出,震惊了各大英文媒体。最关键的是,她竟全程直播了自己的自杀……

640

▲自杀的美国迈阿密女孩Nakia Venant

因为在原生家庭得不到应有的照顾,这个姑娘和亲生妈妈的关系,总是处于别扭的相爱相杀极端状态中:或许上一分钟还能抱着对方大笑说“我爱你”,下一分钟,就会因一点小事爆发激烈争吵,甚至依靠砸东西泄愤。

所以,从她很小开始,美国政府就将她送到寄养家庭抚育。她在16年里,辗转了14个寄养家庭。不幸的是。因为在寄养家庭依旧感受不到爱和希望,她最终还是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因为这件事,“寄养家庭”这一话题开始在世界各地火了起来。和这个可怜的女孩儿一样,生而不幸的人,不单在美国,在世界各地都有,新加坡也不例外。和美国一样,新加坡也有家庭寄养计划。

说来你也许不信,这个隶属于社会家庭发展部计划今年已经进入了第61个年头,比新加坡建国还早9年!

640(2)

家庭寄养计划的实施基础,是依据这样的研究认知:18岁以下的孩子,需要一个安全稳定有爱的家庭成长环境;既然安全感对于他们而言至关重要,哪怕从小缺乏的话,只要他们在后续成长过程中,能切实感受到爱和关怀,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上的创伤,都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治愈,长大后也会更健康。

基于这个判断,新加坡政府就会评估那些生活状况不好的孩子,比如说家长吸毒、犯事入狱、生病或者生养众多顾不过来……,既然原生家庭不能给予他们足够关爱,相关部门就会把他们派去一个寄养家庭,由政府出钱请养父母照顾。

按最新统计,目前在家庭寄养计划下,共有420个寄养父母和430个寄养孩子登记在册。可是,这还远远没有完成政府救助孩子的心愿,因为缺乏寄养父母,不少有需要的孩子还在等候名单中。因为需求量大,新加坡希望到2020年,能有500个寄养父母,可以帮忙抚育600个孩子。

640(3)

▲(示意图)父母是孩子的避风港

要问想做寄养父母的要求很高吗?其实也未必,只要他们年满25岁,至少中学毕业了,并且家庭月收入不低于2000块,其实就有资格申请。

毕竟照料寄养儿童是有收入的,一般说来,每个寄养儿童的月津贴是936元,有疾病需要特殊需要的孩子,会更高一点,包括医疗费可以达到1114元。与此同时,政府也会津贴每个孩子每年一次的拓展课程。

在这样的机制下,其实收养政府派来的儿童,收入是真的可以帮补到家庭的。只是~收入是一回事,政府的精心安排能否带来好的结果,才是最重要的。这个好结果,指的就是孩子有没有得到良好的照顾。

所以就对寄养家庭尤其是父母的素质,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有颗博爱和包容的心,是必要条件;同时,他们也必须学习如何向孩子们传达关爱。毕竟这些孩子们,就算他们身体健康,不需要额外的护理,在过往成长阶段,因为乏人照顾,已经养成了很多不好的习惯,比方说情绪不稳定喜欢尖叫或哭泣、撒谎、偷东西,抑或个性孤僻多疑等,照顾和教养他们,的确是件非常耗神耗体力又考验耐心的事。

 

640(4)

▲(示意图)没得到足够关爱的孩子,通常脾气较坏

正是由于这多方面的考量,政府会要求想成为寄养父母的申请者,必须和家庭成员一起经过面试,毕竟所有人要住在同一个屋檐下,不是一天两天,而是一年两年甚至更长时间,彼此之间的和睦共处,非常关键。对于寄养孩子而言,如果因为一个家庭不合适,就被转去另一个家庭,这种像商品一样被转手的感觉,肯定也是相当的不好!

像前面提及的那个自杀的美国寄养女孩,就是在被转手了十几个家庭(因为每个家庭都觉得她太难管教了,所以在哪家都呆不长)之后,又遭受了亲身母亲宣布放弃其抚养权的双重打击,才终于走上不归路的。

这么一说,就不难理解尽快尽好为有需要的儿童找个合适的寄养家庭,是多么重要了。所以,寄养父母在收养儿童前,必须经过比较全面的培训,并且申请领养的程序大概要2~3个月,目的就为尽可能弥合养父母和孩子之间的陌生关系,希望孩子能很好融入代养家庭,过上正常的生活。

当然,孩子在放进寄养家庭后,政府也不能不管不问,会有专门的评估人员进行定期的家庭访问,以确保寄养儿童的安全,并受到了良好照顾。

 

640(5)

 

▲狮城这对有爱夫妇,除了家有四个孩子,又收养了三个娃。

就曾有这样一名19岁的女生,她7岁那年,因为父母相继生病,后来父亲又离世了,妈妈没有办法独自照顾她,就被带去了一个陌生阿姨家,说是“住一夜”。她万万没想到,这一夜就成了12年,而那位阿姨,其实就是她的寄养母亲。

乍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自然很紧张,又会担心融不进寄养家庭,流离失所。幸运的是,她得到了寄养家庭的无微不至照顾。现在的她,虽已超出法定寄养的18岁年纪,依然住在寄养家庭中。虽然自己也有两个孩子的养母并不需要抚育她那么久,却因为守诺和满满的善心,不但照顾她的日常起居,还让她可以和亲生孩子一样,出国旅行看世界。

正因为从寄养父母那里感受到了生生不息的爱,让现在是一名理工学院护士专业学生的女生心存感谢。她也希望以后若有机会,也要成为代养母亲,去关爱那些有需要的孩童,回馈社会。

多么美的故事!如果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也愿意加入家庭收养计划,帮助有需要孩童的话,可以拨打电话63548799,了解更多信息,或者发邮件到[email protected]。点击页底“阅读原文”,也可以得到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