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上精英教育愈演愈烈,孩子们还快乐吗

0
997

脑子里闪过的朋友圈里这几天的关键词:感恩节、PSLE、家庭收入10900…..看着床上熟睡中细鼾微起的两只小瓜,我写下这个题目。

640

今天感恩节,我感恩上帝给我这两个健康可爱的孩子,他们没有选择地来到我如此普通的生命里,滋养丰腴我的生命,让我育儿先育己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因为感恩,我也时刻想给他们更好的爱。只是,哪些东西才是更好的爱?是无微不至的关心细致入微的照顾,吃穿用行的名牌产品,是最好的钢琴绘画体育特长班,是一路陪伴的英语华语数学科学补习班,是一所名校的入场券?还是以上全部且不限于此?

说到名校,不能不多说几句。所谓“名校”,这是民间说法,MOE(新加坡教育部)认为所有的学校都一样好,所以不提供学校排名,甚至连最高分出自哪个学校都不会公布,只怕黑马一夜之间红遍全岛。可是,即便官方再低调,PSLE(相当于中国的小升初考试)甫一放榜,有关各小学的排名立马同步更新,各种关于从小三天才班就开始分流的文章,一时间更是在朋友圈疯狂转发。那些虎兔龙蛇马羊宝的爸妈们,焦虑指数想必瞬间爆表。本来已经在补习的,更加坚定地走在了补习大道上,并且打算花高价钱请更好的老师;那些游走在补习还是给孩子快乐童年之间的父母,开始悄悄琢磨该从哪门补起;那些为数不多的坚定不补习的父母,也开始犹豫了。而那些虎兔龙蛇马羊宝爸妈们,甚至开始琢磨不要输在起跑线上。

亲,默默问问自己,你,焦虑了吗?

你若焦虑,必然会把焦虑传染给孩子。

在坡上的精英教育愈演愈烈的今天,孩子们还快乐吗?孩子们的快乐来自哪里?作为父母的你的快乐来自哪里?或许有些父母会“呵呵”了:快乐?没有好成绩就没有好大学就没有好工作就没有好收入就没有……谈何快乐?

640(2)

可是,不要忘记,大学毕业有一份工作,才只是成年世界里人生的开始,能不能成功,能不能幸福?即便是在被物质、金钱所裹挟的快节奏时代,人生的道路还是很长。

而步入社会后,支撑你前进并且影响你成功或幸福的,则是你从小生活中父母给予的爱,培养的安全感,培养的性格、品质、习惯、思维模式,等等。而这些,主要来自于家庭教育,来自于父母的言传身教。

引用最近看过的一篇文章的一段话,“在美国曾经有一个调查:决定孩子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不是我们给幼年的孩子灌输了多少知识,而是在于能否帮助孩子培养一系列的重要性格特质,如毅力、自我控制、好奇心、责任心、勇气以及自信心,这些将影响其一生。拥有坚毅品格的孩子更容易取得成功。”

所以,首先请弄清楚你希望培养孩子的哪些品质,时不时地想一想,方能“不忘初心”,在生活中寓教于日常点滴,以尽量快乐自然的方式。这是个慢工出细活的投入,不是一朝一夕就见效果的,当然,真正看见差别的时候,再追已经力不从心。

640(3)

其次,在孩子4-6岁的成长过程中,让孩子广泛涉猎发现孩子的特长与兴趣。用心观察了解你的孩子的特点和具体情况,适当的选择一些才艺班和补习班。而不是随大流,觉得花了钱了请了老师了父母就可以松口气了,错!这还远远不够。从学前班延伸至小学教育,不管是父母的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课外补习兴趣班,家长要始终注意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思考能力的培养,独立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毕竟,服务于考试的知识都会被不断更新,只有在学习过程中培养起来的学习习惯、学习能力才会陪伴你一生。

最后,记得哪位大家说过一句话,所有用心的付出,都比用金钱的付出所得到的回报更大。毕竟,成功与幸福之间本就不具有正相关性,而作为父母,希望孩子未来幸福要多过希望孩子成功。

感谢作者天蝎作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