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乐名作《梁祝》协奏曲作者何占豪来新加坡演出

0
1639

先说梁祝

再没有音乐细胞如眼哥,除了会唱《小苹果》,也会哼上一段熟悉的旋律,那就是《梁祝》。如果还有人不知道,请按下面音乐,要还说没有听过这旋律,你还是不是华人啊?别说是华人,搞不好连外星人都听过这曲子。

梁祝 纯音乐 – 中国音乐

以西洋乐器来表现中国传统故事题材《梁山伯与祝英台》,创新的思路充满了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敢想敢干的勇气。经过岁月的洗礼磨炼,中华民族也有拿得出手的原创古典音乐了。

有多经典呢,不仅仅流行于全中国,不仅已经走向世界,跨越了文化和语言的鸿沟,成为音乐殿堂的名作。还代表中国音乐走向全宇宙!中国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30首太空播放曲目,也有《梁祝》。

640

(何占豪在2005年来新加坡演出的现场照片,正演出他的阮协奏曲。)

再说何占豪
相比这首曲子的经典程度,她的历史并不算太长。

1958年的中国是流行集体创作的时代。越剧出身的何占豪以越剧为基础写了《梁祝四重奏》的旋律。陈钢则在配器上,用西洋乐器来表现中国民乐。当初是上海音乐学院要推动西洋音乐的民族化,成就了《梁祝》小提琴协奏曲,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也是中国民族文化走向世界的代表。

640(2)

(1958年还是小提琴专业二年级学生的何占豪演奏小提琴)

640(3)

(《梁祝》穿越50年岁月。左四是何占豪)

640(4)

(何占豪为歌迷签名)

640(5)

(何占豪正在家中工作室工作的照片)

640(6)

(2005年,何占豪、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前会长朴东生、以及华乐学院院长徐宜平一起品尝印度煎饼)

再说音乐会

《梁祝》小提琴协奏曲,82岁高龄的何占豪大师首次在新加坡亲自指挥小提琴独奏华乐团伴奏。原作者演绎50年经典曲目,这样的音乐会,也是狮城难得一回闻。

时间:10月4号(星期天)晚上7:30

地点:新加坡华乐团音乐厅

购票热线:63485555

官网购票:http://www.sistic.com.sg/events/liangzhu1015

票价:S$100, S$50, $20

640(7)

再说主办方——文化盛事是如何攒成的

这次《梁祝慈善音乐会》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和华乐学院共同举办。怎么扯上关系的?因为华乐学院的院长徐宜平也是NUS商学院的EMBA校友。这次音乐会的盈利都会捐给商学院的学生们参加海外交流使用。(看看看,别人家的师姐!!!!)

作为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的何占豪则是徐宜平当年的作曲老师。

640(8)

(左为徐宜平,右为何占豪)

今年对于新加坡,是庆祝SG50。对于新中关系,则是庆祝新加坡和中国建交25周年(此处解释了为什么获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大力支持)。对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则是庆祝成立50周年。所以这场音乐会担负了各种祝寿功能,得到各方支持,阵容强大。何占豪将指挥华乐学院60多名乐手,呈现各经典曲目。

其余的我就不多说了。眼哥赶紧交完稿子,去下载吕思清版本和西崎崇子演奏版了。要听全各种演绎版本,也是停不下的节奏。

爱听八卦的同学们自行搜索《梁祝》小提琴协奏曲的周边故事。

640(9)